阿米巴经营|猪之宝:从互联网+养猪SaaS,到供应链金融,养殖行业的阿里巴巴来了!

说到养猪,大部分人的认知应该都趋近于空白。即便是互联网+养猪,更多人想到的也只是某位知名互联网大佬罢了。但实际上这是个万亿级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那位大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其实也只是一个拥有销售渠道的中型养殖户。

阿米巴今天想讲的是一家还在 A+ 轮,但野心不小、初露平台峥嵘的创业公司——猪之宝。2015 年,周睿和徐岩从一家肉鸡养殖行业前三甲的大型公司辞职创业,选定了养猪这个领域做养殖 SaaS,并创立了面向中小型农户的同名 APP。

2015 年 4 月,猪之宝完成了阿米巴、险峰长青的第一轮融资,2015 年 10 月阿米巴再投一轮

2016 年 9 月完成了 A 轮融资,投资方为初心资本。

现在这家企业的业务形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以SaaS为入口,开始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在短短两年内,这家公司经历了什么?

不做收费 SaaS,在养殖行业行不通

SaaS 时期的猪之宝业务不难解释,饲养员每天点开猪之宝 APP,首页会看到一些养殖户关心的信息,然后再看看今天猪场里的主要工作和主要问题,解决后再一一勾选。

不过服务中小型农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两人从大集团出来,业务场景和客户对象的思维方式全改变了。集团化企业信息化很强,但大部分都是事后管理,采集数据录进去后再分析报表,管理决策,业务场景发生在办公室里,但一个农户,总不可能扛着电脑去猪圈吧?在生产现场就应该完成采集了。

重新梳理的这套 SaaS,花了创始团队六个月的时间,猪之宝 SaaS 上线时,已经是养殖功能齐全的 APP,产品体验全部通过点击完成,无需手写,40~50 岁没有太高知识文化的人都可用。

在 6 个月之内,用户数冲到了 1000 户。

不过以户数来衡量这个业绩可能不太准确,更精确的标准是:猪之宝掌控了1 万头母猪的养殖数据。

在这个基础上,猪之宝做了一次价值再发现。以免费使用的 SaaS,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而去。等等,为什么这款 SaaS 没有按照常规套路收费?

以 SaaS 谋利,在猪之宝联合创始人徐岩看来,根本无法在养殖行业走通,他把收费SaaS 称为“传统 SaaS ”:“至少在现阶段,SaaS 对每一个农户并不是那么刚需”。

SaaS 对养殖户当然不乏实际好处,但“换位想想,如果我们自己是养猪的,过来一个人跟你说,我有套 SaaS 给你,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但要收你一些钱,这笔钱你愿意掏吗?”徐岩反问道。

猪之宝创始人兼 CEO 周睿(左)和猪之宝联合创始人徐岩(右)      

农户真正的第一反应通常是“我每个月饲料采购量这么大,每个月要卖这么多猪,你能不能帮我降低成本?”或“今天要卖猪,你能帮我多卖点钱吗?”在工业化企业中,SaaS 提效成果更明显,但养殖业还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

所以,猪之宝做这款 SaaS 的第一个创新,是跳出了传统 SaaS 的商业模式

CEO 周睿的看法则是:“农业的现代化一定会在物联网上诞生,衔接的主体是SaaS ,谁先占住了 SaaS,谁就获得了通往物联网的路口,但 SaaS 本身征服不了客户。”

猪之宝正在抢占这个入口。2016 年 5 月,周睿和徐岩决定从产业链中最难的环节开始——生猪交易。彼时,销售端还没有任何一个企业级的存在。

第一个月,猪之宝卖了 900 头猪,它成了第一个以企业面貌出现,并将中间环节做了再融合的角色。现在交易数量陆续上涨到1 万头/月,每个月为猪之宝贡献着3000万左右的流水。

猪之宝技术员去猪场服务

能这样做的前提是,SaaS 已经为它沉淀了大量养殖户信息(也就意味着掌握了第一手猪的信息),因此能够容易地把资源需求化。

对养殖户来说,猪之宝的生猪交易平台挤掉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他们的销售利润,但这并不是对猪之宝最大的吸引力。周睿和徐岩更看重的是切入生猪交易环节后,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最难的资金回流环节被打通了。资金回流能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是最关键的地方。用徐岩的话说,“没有一分钱在外面飘着”。尽管猪之宝目前只收生猪交易的佣金,但他们更看重的是自己拥有了资金流量的渠道权利。

一万头生猪交易意味着什么?

于是从去年底 11 月开始,基于 SaaS 的基础和生猪交易的能力,猪之宝开始整合整个产业链。首先基于 SaaS 平台,切入了金融杠杆。

想要扩大生产的中小型养殖户需要资金,这是个长期的需求点。猪之宝设计了一套供应链金融模式,给养殖户放贷,但这里不是给钱,而是养猪需要的种猪、饲料、疫苗……以此获得养殖户的农资采购权。

和养猪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温氏自建养殖场、饲料厂和药厂相比,猪之宝此举无需建造任何东西,属于绝对的轻资产,但它有快速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的能力,因此和中粮、正大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相比自建,这种投入规模要小很多,也不受边界控制。温氏卖不了正邦或者大北农的饲料,但猪之宝可以通过合作来卖。把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吸收进来后,养殖户得到了一线水平的原材料。最重要的是猪之宝变相获得了农资采购权。

第二个获得的权利是生猪交易。这要从头说起。猪之宝的放贷并不是一拍脑袋决定给养殖户多少钱,而是根据猪来核算额度。从小猪养到大猪需要六个月时间,猪之宝从小猪时期开始给养殖户授信。一头猪以 600 元钱计,这六个月中养殖户可以买饲料、疫苗等等,最后这头猪将由猪之宝来销售——以此锁定了生猪交易权。

凭什么能卖掉这些猪?因为此时猪之宝本来就已经获得了强大的生猪交易能力,后端有广阔的交易市场,卖完后资金回到猪之宝平台,扣掉本金利息,剩下的养殖利润返还给养殖户。

另外一个与温氏的重要不同是,温氏的饲养、疫苗、出栏都与养殖户采取固定收益的分成方式,也就是说,“猪是我的,料是我的,你就负责养吧,一头猪挣 1000 块钱,你拿 200~300 的收益”,但猪之宝让养殖户该赚多少赚多少。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无论猪价高低,对猪之宝本身的企业发展影响都不会太大。

这不是很多行业已经跑通的模式,只是移植到了养猪行业吗?这样想未免太简单。因为活体交易和标品交易还大有不同

徐岩说:“你千万别把它理解成电商。”最大不同在于,生猪交易必须结合线下。线上只是具备了额外的优势,比如可以知晓养殖过程中所有信息,但真正执行起来,要看这家公司的交割能力。要知道在活体交易领域,没有顺丰,没有菜鸟,活体交割行为非常难。但猪之宝的很多员工以前就从事过生猪交易,这些人在线下本来就能玩转生猪交易,线上的数据更是如虎添翼。

目前,猪之宝已经打通了生猪交易的统购统销资金链闭环,目前每个月有上万头生猪的交易量。

除了闭环,SaaS 和金融产品也是猪之宝保证供应链形成的手段。它的实体放贷,有短中长期三类产品:

短期主要是在生猪交易环节面向猪贩子和屠宰场,给猪贩子两三天的周转期,解决他容易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招既黏住了猪贩子,也绑定了屠宰场。

中期则面向养殖户贷饲料、兽药等,随着猪被出售,养殖户归还本金和利息。

长期贷款则有3年左右的周期,猪之宝贷一只种猪给养殖户,3年内依靠回收小猪作为利息,母猪到期后,猪之宝将其收回(本金回收)。

三类产品各有各的目的,相辅相成。

养殖 SaaS、农资产品、供应链金融……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猪之宝的竞品,但整个模式却找不到竞品。能设计出这样一张蓝图,需要对养殖的每个环节都非常熟悉,还要懂金融,懂互联网,这样的统筹能力,整个行业也许只有在大型养殖企业做过 7 年 CFO 的徐岩和 CIO 周睿这对搭档具备了。

所有交易环节,猪之宝都能得到佣金收入。但“我追求的不是单位利润的暴利”,徐岩再次强调。

这个模式的核心点在于,首先要有供应链的金融产品设计在当中支撑,其次,要有底层的 SaaS 做基础。因为这整个过程,猪之宝都要监控,包括贷款多少钱,收了多少利息,养殖户还能否买饲料,甚至监控到现场的养猪情况。

不过,设计出来这个模式,就可以稳赚不赔了吗?当然不是这样,徐岩坦承,未来公司可能遇到的挑战在于两点:

其一,保证资金的持续性。把河北省做到第一,然后守着不动,显然不是两位上市公司高管创业的追求,所以速度是一个考验;

其二,创业公司做成大规模公司时,管理手段需要从激进灵活逐渐向稳健的管理体系去转型

徐岩和周睿看到的是一个做平台的机会。平台理念,是做共生系统,猪之宝希望所有合作伙伴都比原来活得好,而不是看上去是放养模式,其实拥有绝对掌控力。“跟我合作,他要挣的钱比原来更多,跟我合作才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丹麦为啥能成为“养猪王国”与“养猪强国” 薛圣东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其他公众号刊载 提到安徒生,人们会立刻想到童...
    梅鹤楼主阅读 3,080评论 0 6
  • 坐星巴克里,不写点东西感觉不太符合环境。那便写两句吧,把最近思考的问题缕缕。 我们都期待成为更好的人。不单单是颜值...
    Amy_dandan阅读 258评论 0 1
  • 第一封 大话西游里孙悟空说,我不戴紧箍咒,救不了她,我戴了紧箍咒,爱不了她。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路走来,才发现...
    绝版菇凉阅读 201评论 0 3
  • 天上乌云密布,马上,又跟着一场雨。 地上溅起的朵朵小水花,逐渐连成片,变成一摊摊水。雨越下越大,“...
    流浪书者阅读 469评论 0 5
  •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如果我可以重新选择,如果...可是,这个世界,本就不存在那么多的如果。 然而,早知道,意味着,太...
    哚喵小姐姐阅读 19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