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到底怎样才叫刻意?

《刻意练习 》这本书是美国著名作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出版的作品。

里面提到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成三个层层嵌套的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并且擅长的技能,最外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的就是学习区。

刻意练习则是指在你的学习区里刻意的去练习,而要主动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也就是说,刻意练习的时候往往你会觉得很难受,而这种难受能让你成长。

同理,如果你感到学习的过程很轻松,那么也不是在刻意练习,你只是在读小说,享受那个画面而已。

著名作家严歌苓曾说自己每天会写作4到6个小时,很多次坐下就会觉得很痛苦,但每次都是这么过来了,一旦开始写,就停不下来。这也是她的作品很高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吧。

刻意练习的方法就是开始练习。

我把重点放在刻意健身,刻意写作,以及刻意学习上面,而这三种其实并不冲突。

每次我上完一天班,都会觉得脑袋昏昏沉沉的,这时候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葛优躺。但是这种什么都不想做的状态能够持续到睡觉之前,而这些时间可就白白浪费掉了。

所以,我总是在想,如何才能够恢复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其他能让个人提升的事情。

我知道运动能让大脑放松,保持清醒。

于是,我办了健身卡。我一礼拜至少去三次,隔天去一次,这样既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会让身体吃不消。

因为我知道,每日坚持看似简单,实际太难。动不动就放弃是常有的事情,所以要学会给自己的生活留白。

定制这样一个目标,是为了让自己走的更加长远,更加持久。

但是当我进入圈子之后,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只小白,什么都不懂。

开始到达健身房,换好装备之后,我就去跑十分钟的步,然后去拉伸五分钟,紧接着就是去练器械。我一会练练腿,一会练练胸,一会又去做几组引体向上了,这样的我看起来足够勤奋对吧?因为我没有一刻在闲着,而且我还出了大量的汗。

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并没有什么变化,反而倒是体重疯狂的下降。

后来教练告诉我,你这样子练,简直就是在白费功夫,浪费时间,你得对你流的那么多汗说声对不起了。

你以为流汗就代表着努力吗?

我很疑惑,我那么努力,你凭什么这样子说,难道就因为你是教练吗?

他说我根本不懂肌肉的构造,也不懂肌肉增长的原理。

原来,肌肉需要撕裂,补给营养,休息重组,这样才能到达肌肉增大的目的。

我之前那样子东举一下,西拉一下,受力的肌肉群根本就没有达到破坏性的压榨,当然就不会有增长的效果。

要想让肌肉增长,必须刻意的把力量都放在同一块肌肉群上面,然后集中精力,火力全开。

比如,我今天要练胸肌,那么我所有的动作都要与胸有关,无关的动作一概不做。等到把这个部位的肌肉炸到力竭时,此刻要把营养迅速补充到位,也就是大家常见的喝蛋白粉,只有营养补给到位了,才能给已经精疲力尽的肌肉充分的营养去再次重组,当肌肉再次重组必然会变的粗壮。

这就如同断过的骨头会更加结实是一样的道理。

从那以后,我每次都会只关注一个点,今天练胸,后天练背,再过几天去练腿,这样能给每个部位缓冲的时间,又能循环练到每块肌肉。

如果你享受你的训练过程,那就不是在刻意练习,刻意练习是会让你痛苦,折磨的。

你发现一个人在健身房里练肌肉还那么气定神闲,那不代表他很厉害,因为那根本就不是在练习,而是在玩。

真正练肌肉的人是怎样的?就是那些大家不敢轻易靠近的一群人,他们锻炼的时候面目狰狞,龇牙咧嘴,鬼哭狼嚎,因为那很难受,非常的痛苦。

这才是刻意练习。

看书和写作也是一样。

如果你看书看的很舒服,很享受,那么你是在放松,是以娱乐的方式看你喜欢的类型书籍,而这时候你的进步往往是最慢的。

你写作时,一小时能够写几千字,并且觉得很轻松,那么这篇文章也肯定不会好的哪里去,因为好的文章根本就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

一篇好的文章必然是经过作者三次以上的检阅,推翻,再重建,不断的删除一些不必要的词语及句子,精雕细琢才能出精品。

就像你现在看到的这篇文章,也是我经过四个小时的写作,将近两个小时的修改才完成的。可能有人会觉得写得很烂,但这是我当下最好的水平了。

刻意练习还需要大量的重复性练习。

你需要在自己的学习区里刻意并且大量的做重复动作,就像在训练一样,科比每天还要投篮3000次,你做的真的还不够多。

刻意练习加上一万小时定律,是你不可缺少的品质,它们的组合能让你走的更快,更远。

ps:今日互动话题“你在刻意练习方面遇到过哪些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我们要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欲望让我想要占有你 理性让我保持距离 那些千万个我 不断选择着我是谁 美好的事物耕种在人心 只是看的人各有所思 后...
    郁衡子阅读 569评论 1 3
  • 1.words and expressions prime It announces total contrast...
    薯泥1128阅读 312评论 0 0
  • 我愿放弃一半的光明 去照亮你的夜晚 而你却说,月色正好 请别打扰 这没关系 真没关系 如果从此 我只能用一只眼睛 ...
    白首为童心阅读 2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