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恋》----将爱别在衣襟

你终于与你的爱人在雾气蒙蒙的清晨奔向生命之轻,面带微笑,无谓惧色。或许这样你便可以永远解脱。


一.“陪你看日出”的布拉格

在计划一年一度的生日旅行时,无意中扫到了布拉格。

据说,布拉格非常小,小到只用半天时间就能走完。但是,根据米兰•昆德拉小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改编的电影《布拉格之恋》,却让它独具文艺气质并闻名于世。

我是带着要遇见一种爱的味道,去看这部电影的。

电影相对沉郁,嗯,有点黄^^......电影一开始,男主角就一连串的“脱,脱”,带着浓浓地花花公子属性登场。

NND,就好像看菜名“陪你看日出”,结果端上来一份半个面包煎荷包蛋的咖喱虾 。

从来都不爱吃这印度祖传的怪味,但看在卖相不错又是招牌菜的份上,也就吃了。还好,不油腻,好消化。

总而言之,看完一句话:剧情开头很迷惑,中间很迷人,结局很迷恋。

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乱世、肆意的生活,这些可以构成太多暧昧妖冶的故事,而这一个故事,因它独特的性爱、战争、哲学视角而带着些许的新鲜。

剪辑师让镜头流露出了一种只属于电影镜头的美感,无法细数、浑然天成。

嗯,^^........给剪辑师加鸡腿!

配上随剧情插播、若有若无的东欧韵味音乐,伴随长时间的人物面部表情定格,模糊的背景,真实的历史事件,还是会让人有点迷醉的。

嗯,^^........给音乐师送鲜花!

不过,很多人批判这个电影,说硬是把那些书里玄妙拗口又才气横溢的词句,拍成了一个通俗的爱情肥皂剧。

我想说,你们想多了。爱情故事充其量是一种哲思的载体,电影靠什么,打动观者或高雅或低俗的心罢了。

性爱、政治和事业,这三样东西也许是大多数男人心目中最富有浪漫色彩的东西,但实际上电影无法承载那么沉重的抽象的政治哲学意义。

我只是想你陪我看一场日出,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这一刻对爱情、幸福这类词的渴念是一样的.

所以,安静地看场电影,就好!


二、游走于人间的性爱

除了丹尼尔•戴•路易斯,想不出还有谁能出演托马斯。

他时常略低额头,微眯的浅蓝色双眼,在阴影中透出寒气和不可一世的诱惑。

上唇的左嘴角轻轻上翘地微笑,仿佛魔鬼路西法(Lucifer)在觊觎人间美景,只需一秒专注,没有女人能逃脱这个表情。

那是真的迷人呢,好几次误以为他在直勾勾的看着我呢^^.......

男主乍一看就和我们身边的那些喜欢寻花问柳的臭男人一样一样的,喜欢追求自由带来的轻快,沉浸在游走在不同女人躯体之间的快感。

他不习惯和女人过夜,女人对他来说是玩具,而他则是一个贪玩的小孩。他不向她们敞开心扉,也不去了解她们的感受。

也许他怕她们,怕她们缠上他,怕承诺,怕长久的关系连激情都没了,紧锁心灵的他,一个人,很安全。

但他是好色之徒更是思想者。他对“性”抱着解剖般的探索精神,将性与爱分离,从不轻言允诺,这也是他让人不讨厌的原因。

直到玩乐圣徒遇见纯真可爱地特蕾莎。一个有着粉红羞涩的脸颊,一笑便露出天使般的微笑、迷迷糊糊、自带女性柔光之美的女招待。

当特蕾莎拖着行李,和她即将奉献出的一生,敲响托马斯家门时,她在他眼中就像个“被放在树脂涂覆的草篮里顺水漂来的孩子”,他不忍心让这个孩子顺流漂向狂暴汹涌的江涛。

在这柔情蜜意的相处与思忖中,危险的爱情也慢慢在他的心底滋生。

特蕾莎就这样对他的生命进行了顽强地霸占,和生活方式上的压迫,生命也慢慢由这个女人渗透和改变了。

于是,一个把爱情和做爱的欲求,用是否与对方同床共枕作为区分的浪子,竟然会说,“爱情,是同一个女人有共眠的欲望”。

总是在发觉长期只用得上一边的睡床,被用过之后,才体会到有爱人的好处。

爱情的感动可以覆盖人生其他所有的疑惑,关于生命的轻和重的转换,无需刻意去思考和抉择,一切“非如此不可”,一切命运不过源于“非如此不可”。

有时候所谓命定的东西,就是有不断轮回的剧情,即使挣扎,也要上演。欲罢不休、身心疲惫,却丝丝入扣。

这,就是爱情。


三. 偶然的命运之鱼

特蕾莎,他第一次见她,她如美人鱼般在游泳池里滑行,沐浴着阳光在草地上安然地读书。

笑意、笑容、闪亮的眼睛、委屈的眼睛、惊喜、幸福、顽皮、赌气的眼神,呵呵……活脱脱一个属于尘世的有血有肉的纯美少女,像春天里的第一口雪糕。

对婚姻抱有美好而浪漫幻想的她,很爱笑。憋着笑,抿着嘴笑,忍不住就会噗嗤一笑,她总是这么笑。

我想,每一个心里有爱的女人都该这么笑,一直到老。

笑会传染。婚礼上,那只农民伯伯的小猪欢快的在教堂里寻找存在感时,终于看见托马斯畅快的大笑了。这一刻,他们的生命象轻盈的翅膀,互相欢快地拍击着。

可是,心里因为有了一个人,就会显得兵荒马乱。

特蕾莎降生,结束了母亲对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这一切造成了她的不自信,和面对命运时的孱弱。

自从遇到了托马斯,她从不反抗,逆来顺受,把自己依附在托马斯的生活上。

除了整夜的噩梦和啜泣,她不知如何面对托马斯在肉体上的不忠。渐渐的,连同沦陷的布拉格,笑意尽失。

她开始像一只乖巧纯真容易受伤的小鹿,哀伤地绝望地爱着托马斯。她说:“下次你再去找那些女人,带着我去行吗?我帮你给她们脱衣服”。

在出走留给托马斯的信中,她试着解释分手的原因:他的生活太轻,而她的生活太沉重,让她不堪忍受。

没有出口,无路可逃,每一个在爱的依附里沉浮的人,终会面临这样的窘境。

如同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只有在战争面前,爱情里的龌龊才会熄火。

在什么都有的时候对爱情挑三拣四,甚至游戏爱情;只有当一切都要失去的时候,人与人的交流才会变的真诚,彼此之间的爱情才会褪去了阴暗的色彩,开始变得相濡以沫、生死相依般明媚,也许这才是爱的本质。

倾城之际,也是彰显一个人本心所在之时。这场变故让特丽莎对托马斯从开始单纯的爱和依赖,到女性成长地力量开始在她心里翻腾觉醒。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不顾一切对着苏军的枪口拍照时英勇的特丽莎,和之后只身离开托马斯时,那个果敢坚忍的特丽莎。

真正让爱长久的,一定是你内心的特质与力量,在持久地拉扯着对方的注意力,令他欲罢不能。

也正因为特蕾莎在爱里的成长,她在毅然离家出走后,托马斯身虽自由,心却被她牢牢捆绑,最后不顾一切返回了布拉格去找她。

影片最后他们葬身于一场到邻村跳舞返回的车祸中,出事前特蕾莎问正在驾车的托马斯在想什么,他笑着说,他只感到很幸福。

他们在一段无欲无求的日子,桃源仙境里与宠物猪狗做伴的日子里,互相交付真诚和信任,似乎这时他们才真正相爱,他们相依为命,相互取暖,为此所有的牺牲都变得无足轻重。

能在这样的状态下一起进行另一个世界,是幸福的。


四.为什么是红玫瑰而不是白玫瑰

萨宾娜应该是现代女性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喜欢是因为憧憬,却不能真正如她般那样不断的出走、背叛和省悟的人生。

面对一个人说要和自己在一起的人,泪流满面地感动,然后第二天独自远走高飞,用行动告诉他:这不适合我。这算是如今大女子主义的一种。

这样的女人是独立地,她不需要依附于任何一个人。从来只会感叹“男人太多,时间太少”,需要则招之,不需要则“leave me along”。

可即便独立强悍如萨宾娜,作为托马斯的常驻情人,显然也是需要情感归宿的。

可惜托马斯不按常理的出牌,让她无奈之下仍然选择了自由和继续背叛,而每一次的背叛都让她离最初的起点越来越远,然后成了无法回头的旅人。

于是,看片子的过程中,你会饶有趣味去想,在心性上和她心心相通地托马斯,为什么最后被另一人所牵绊?

如果他注定要为一个人停留,那个人为什么不是一开始就了解他, 给他无限自由,且势均力敌地萨宾娜?

片子中不断出现的礼帽会告诉你,它断不会无缘无故占有那么重要的位置滴。

黑色礼帽是萨宾娜父亲的遗物,也是人们通向她灵魂的通道。

也许,她是性感地、张扬地、强势地,可是这一切并不足以让男人的心为此臣服,于是,这礼帽成为她撩拨人心的重要道具。

特别是当她感觉到托马斯为了特蕾莎不想再与她纠缠时,她果断地拿出黑色礼帽这个必杀器,将走到大门口的托马斯重新召了回来。

如果通往爱情心门的是诸如黑色礼帽这样的外物外力时,男人的断舍离也就不奇怪了。

再看特蕾莎,见了一面就不远千里到布拉格找托马斯,并把他视为唯一的依靠。病中的她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他不习惯这种依靠感,可是男人的天生保护欲,还有被依赖地感觉就像吸了毒般美妙,让他无法把她推开。

真正地爱,动心也许就在一瞬间。或许男人需要的是女人的柔弱来中和他的外强中干吧。

特蕾莎的扇子是空白,而且笔酣墨饱,窗明几净,只等他落笔。男人总会对此有动手一落的欲望,况且书写什么还由他决定,这是一笔再划算不过的事了。

特蕾莎骨子里的小女孩心性,让她与托马斯打闹的情趣,与萨宾娜公然挑逗的情趣也完全不一样。

在影片中,也可以看到镜头大多时间对准了他们依偎在一起,抱着你、不抱任何目的入眠的景象。

而和萨宾娜共同出现在镜头前的大部分场景,却是伴随着礼帽注视下的肉体交合。

再美丽聪明有风韵的女人,都抵不过一个单纯无知的微笑,还有那犹疑的、柔弱的心。

也许男人想象的另一半,往往就是你刚好不小心戳中他心疼眼的那个人。


五. 缘之所系,不是永不别离,而是不断地相逢

电影里,轻和重的说法是这部电影的点题之处,似乎可以比作中国文化中的阳与阴。万事万物,天地轮回中,大抵都会与阴阳平衡有关。

男女爱情关系的终结点,其实也就是平衡两字。所谓缘之所系,不是永不别离,而是在不断地相逢中把握平衡。

男人崇尚自由而女人重视归属。一开始,托马斯像一只风筝,婚姻让他把自己的衣襟别在了特蕾莎身上,他不知道自己除了牵绊还得到了什么,所以他依然故我地背叛。

没有什么事情能在发生后还归于先前的平静的。对于自私的爱情来说,任何的背叛都会是致命的。

但苏军的入侵拯救了他们的婚姻。面对社会的动荡,两人把感情放在一边,在同侵略者的斗争中找到了平衡点。

而特蕾莎无私的爱也让托马斯从抗拒到接受,彼此交换拥有,被拥有,终于让他懂得爱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

这种责任是幸福的,并值得为之放弃自由。生命中的轻和重经过调和后,就这样化为了爱。

不过作为普通人,生活更像是一种综合的协调,很难享受到那种纯粹的东西,需要我们在多种因素中寻找各自的平衡。

很欣赏最后那个结局,萨宾娜在瑞士收到写有托马斯夫妇噩耗的信,通过这个倒叙,再慢慢的淡出,轻盈,含蓄,又符合主题。

她,泪流满面。终结了三个人暧昧不明却真实可触摸的关系。她在心里对他说:

你终于与你的爱人在雾气蒙蒙的清晨奔向生命之轻,面带微笑,无谓惧色。或许这样你便可以永远解脱。


                                                                365无戒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