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茶花女》有感

      “我们就像沉没在爱河之中的两个顽强的潜水员,只是在换气的时候才浮出水面。”当玛格丽特说着她与阿尔芒之间感情时,嘴角露出了一丝自打她出生以来都未曾有过的纯粹微笑。

        法国七月王朝上流社会的糜烂生活让玛格丽特知晓了人情冷暖、虚伪假意。她知道,自己曾是个懵懂的乡下女孩,如今成为风月场的名妓,在这脱胎换骨的转变背后,是自己过人的手腕与极度的清醒和绝情。那些达官贵人们打着为她挥霍钱财的名号,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们嘴巴里说着爱她,行动上对她死缠烂打,说到底都是为了从她身上获取好处,或许是她年轻的身体,或许是她富有的钱财,她永远处在一种被利用的状态里,以至于她立誓不会爱上任何一个人。当然,这一执念的终结,是阿尔芒的出现。

       风月场上众星捧月的交际花与家境中等却游手好闲的青年擦出了爱的火花,好似嫖客与妓女之间除肉体交易之外的一场洗礼。阿尔芒对玛格丽特一见钟情,他在她身上他看到了本不该属妓女的纯情,这种纯情不是因为她职业的衬托而被放大,而是因为她的聪明睿智。何以见得?在故事开篇,玛格丽特遗产众多华美物件里,吸引作者的却是一本无人问津的精装书。一个妓女的遗物里有一本书,甚至从这本书的新旧程度来看,显然翻了无数遍,主人为其中的内容掉了无数眼泪。这足以说明一个出身贫寒,从未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风尘女子,内心丰富且不落俗。而玛格丽特爱上阿尔芒,却也是阿尔芒那中对她无微不至的爱,弥补了她的缺失。当她患上肺结核病时几乎无人问津,唯独阿尔芒每天都来打听病情,甚至在她有次咯血之时,只有阿尔芒为她流下了眼泪。在她眼里,阿尔芒是真心追求她,不带任何利用的爱着她的。爱情如何发生?常常是两个人之间的共同经验产生了共鸣,玛格丽特与阿尔芒迅速的坠入了爱河,在乡下的那段日子就是他们俩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社会自然不会允许这样的爱情存在,阿尔芒的家庭更不会接受。这段感情最初的阻力,来自于阿尔芒的父亲。当阿尔芒的父亲意识到玛格丽特的真心,他也就把握住了她的命脉。他向玛格丽特阐明了他们结合会付出的代价,那将是牵连整个家庭。这让深爱着阿尔芒的玛格丽特,如何不为爱情作出自己的牺牲和退让?从那以后阿尔芒不断的误会着玛格丽特甚至由爱生恨开始打击她,他心里一点也不清楚玛格丽特的离去与表面的背叛其实是对他的一往情深。有时候,爱情看上去那么坚定不移,其实崩溃起来不过轻轻一推罢了。阿尔芒真心喜欢过玛格丽特这毋庸置疑,可是在信任上,他可能从来不曾放下戒心,这是原本两个人身份所决定的感情底色,也是阿尔芒最后追悔莫及的定时炸弹。

       来源于亲身经历的爱情,是小仲马文学创作的唯一主题。《茶花女》玛格丽特的原型,阿尔丰西娜便是小仲马切切实实所爱过的女人,这两个女人有着如出一辙的美貌与聪颖,也同样英年早逝,在巴黎的蒙马特公墓里,小仲马的墓便在离这位茶花女不远的地方。这个故事也许是小仲马一生的感情寄托。

       玛格丽特最终离开了人世,在那个年月,一个名妓的死如同一颗水晶球打碎般,顶多让人唏嘘。她如同《伤心咖啡馆之歌》中艾米利亚小姐一般的带着伤感与迷离而死。爱情是咖啡也是酒,玛格丽特选择了酒来麻醉,曾经她通透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关上了心窗,可是当爱情来临时谁又真正的招架得住呢?她是一朵玫瑰,带刺却娇艳,能在短暂的爱中绽放也在悲剧的爱中枯萎。然而,这世间还有多少看似玩世不恭却痴情的女子,曾经光鲜亮丽却没有了余晖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生时代已听语文老师提起过小仲马《茶花女》一书,只是略知是讲一个妓女的故事,闲来这两日打开这一本书。用时两...
    阳光小姐Miss阅读 859评论 0 0
  • 爱情使人心的憧憬升华到至善之境。 ——但丁 滚滚红尘中,最难得的...
    清如几许阅读 1,091评论 7 8
  • 数声雨啼,花开骤停怒。初春绿染,芳草胜,雾渺烟色渲,羊城雨不歇。池边树,尽日叶纷飞。真心莫轻付,负心怨难言。天不老...
    云端飞鱼儿阅读 519评论 0 0
  • 孩子的抚养问题是个悖论:只有建立了与你的深厚的感情依赖性根基,他才能长出翅膀变得独立。通过对你的依恋,孩子生来就有...
    蒲草s阅读 226评论 0 0
  • 最近心里一直在无意识的默念席慕容的两句诗: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的时候!这不是最近内心的呼唤,而是长久来对美...
    叫我漫天就好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