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教给我的那些宝贵理财理念

金钱只是获得幸福的工具

我们每个人都想变得富有吧!但是,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真的把“变得富有”当成一件必须的事情了吗?大部分人都没有,他们都没有好好地思考过,自己应该怎么变得富有,或者说没有在根本上付出过行动。

我们要想变得富有,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富有?可能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有花不完的钱。不得不说,很不准确。

“富有”应该是一种你不必再为了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时间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我们常描述为“财务自由”。其标志,就是你的资产带来的收益大于等于你的生活必要开支。

知道了“富有”的概念,那么下面就要确定金钱对你的意义是什么?金钱是幸福吗?不是,金钱只是给你带来幸福的工具而已,它不好,也不坏。既然是工具,那它的作用就应该是帮助我们完成目标。

现在,就想出10个你必须变得富有的理由,从中选择3个最重要的目标,也就是自己的愿望,并且每天都要看一看自己的愿望清单。

然后,开始向着自己的目标(梦想)出发。

第一步,制作一份梦想相册。

把你那些美好的愿望具体化,通过图片的形式放进自己的梦想相册中。当你开始这一步的时候,不要说试一试,来给自己留退路,应该明确到底是做,还是不做。既然选择去做,就全力以赴地去做。而你必须要知道你的梦想是什么。

第二步,想象目标完成后的画面,进行视觉化。

想出国旅游就想象你想去的那个地方,想进高等学府就想象你进入那所大学后的生活。把梦想视觉化,就是让一直沉睡在你脑海深处的那颗梦想的种子真正地开始发芽,从而让你真正地注意到它。大多数人口口声声说的梦想不过仅仅是一种个想法而已,连种子都算不上,他们甚至没有为这一个所谓的梦想付出过任何实际的行动。而视觉化,就是让你的渴望变得强烈,产生强大的努力动机。

第三步,准备一个梦想存钱罐,并开始存钱。

存钱罐起到的作用其实是一种概念:为你的梦想做好准备。到这里,仍然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付出,这里仍然是一种准备阶段。但这三个步骤,已经可以让你的梦想变得清晰可见,并且你已经迈进了起跑区。

第四步,坚持做计划并执行。

When you fail to plan,you plan to fail.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没必要尽善尽美,而是要尽量规划出从你当前位置到梦想的具体可执行路径。你不必看清从头到尾的每一步,你只要知道,你是朝那个梦想的方向前进的就可以了。而那条通往梦想的路会在你不断前行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晰。

第五步,坚持写成功日记。

自信程度,决定你的行动。每天,把你每一次做成的事情,学到的东西,受到的夸奖,得到的奖励,都写到这本成功日记中。保证,顺利时,规律地坚持写;困难时,仍坚持写。每次遇到挫折,疑虑,恐惧时,就把这本印证着你的成功历程的成功日记浏览一遍,自信会立刻爆棚。这本成功日记,就是要告诉你自己,你绝对是有成功的潜质的。

贷款是不健康的消费观

解决债务(月光族)的四个原则:

一,销掉所有信用卡,避免贷款。

信用卡是个“好东西”,能够在你金钱不足时仍然让你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但这种消费是超前消费,是一种不健康的消费行为。而你所借的钱的代价不只是本金加利息,而是本金加利息加时间的折现值。信用卡往往让你拆东墙补西墙,最终仍然没有任何储蓄。

二,每次还款少一些。

有贷款的人总是倾向于每次多还一些,以至于每次还款后就没有了余额,他们想的是尽早摆脱这些负担。但是,当你完全摆脱贷款时,你的储蓄仍然为零。这有什么意义呢?而每次少还一点,剩下的就储蓄起来。这样当你贷款还完之时,已经有了一笔不小的储蓄了。

三,将不用于生活的一半还贷款,而另一半存起来。

如果生活支出所占比例较大,那就每次还款少一些。而如果在生活支出仍然有相当一部分钱,那就尽量多存一些,少还一些。每次可以将剩余资金的一半来还贷款,另一半存起来。

四,减少非必须的开支,缩减消费。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买一些实际上没用的东西,当初买它们只是一种情绪在作祟,买了之后才意识到,这东西没啥用。每次消费,都应该再三地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一旦消费行为能够做到足够理性,那么我们的消费额会有非常明显的缩减。


工作本来就可以是开心的

一个我们应该承认的观念: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来赚钱!

这里,有两个层次。第一,我们喜欢的事可以说是我们目前已经喜欢的事,比如你喜欢编程,就做了程序员。第二,我们喜欢的事可以是我们以后喜欢的事。比如,我们把某件本来不喜欢不讨厌的事做好了,收到越来越多的鼓励,正反馈越来越强,兴趣是自然而然就来了,你也就喜欢了。

兴趣是把事情做好之后的结果,而不是去做一件事的原因。

养一只下金蛋的鹅

一个关于金钱观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夫,他每天早上都会去鹅舍收鹅蛋。一天早晨,农夫发现自家的鹅下了一只金蛋。从此以后,农夫的鹅每天都下一个金蛋。他每天都把金蛋拿到集市上去卖,很快他就变得富有起来。慢慢地,农夫变得越来越贪心,他就想:要是我把鹅的肚子划开不就能得到很多的金蛋了。于是,他把鹅杀死了,但是,鹅肚子中什么也没有。农夫再也得不到金蛋了,因为他把生金蛋的鹅杀死了。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一只下金蛋的鹅,但是绝对不能像农夫一样杀这只鹅。所以,我们应该:

存钱养自己的鹅,即一笔不会花费的本金,以后靠其利息(金蛋)生活。

梦想基金和金鹅会有矛盾,而两者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但我们可以通过合理分配金钱来协调。如,去除生活必须之后剩余的50%养鹅,另50%放入梦想存钱罐。

另外,鹅不一定只能是金钱,鹅是一种资产或产品,只要是能下金蛋的鹅就行。所以,获取金蛋的另一种方式:

创造产品进行销售,如出书,制作音乐,申请专利等。

还有一种方式:用金蛋买一个能下更大金蛋的鹅。即:

通过创业来赚钱或者低买高卖来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69评论 0 4
  • 《小狗钱钱》是“欧洲第一理财大师”博多·舍费尔为你讲述的理财故事,吉娅救了一只受伤的拉不拉多猎狗钱钱,却发现它是一...
    暗空星烁阅读 1,917评论 0 3
  • 《小狗钱钱》 作者:【徳】博多.舍费尔 没错,这本书的作者也是《财务自由之路》的作者,这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理...
    Kira_唐小安阅读 409评论 1 1
  • 写于2017年7月15日 怀着不可名状的心情到医院实习,转眼也过了一个月有余,其间也有不少的感动。以后还会经历各种...
    樱花末末阅读 737评论 0 0
  • 曾經的過往太多次念頭的出現,理性會跳出來,判斷對錯是非,卻逃不掉內心的真實感受。人心靈的按鈕一旦被開啟,就有源源不...
    粟莎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