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驾到,大宝闹?!——四种方法,让你家的两个宝贝相亲相爱

开放二胎以后,不少爸爸妈妈们开始做好准备迎接第二个小宝贝的到来。生老二,说起来简单,毕竟都经历过一次了;带宝宝的艰辛,熬夜的黑眼圈,爸爸妈妈们都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但是生二胎又没那么简单,老大怎么办?会开心?担忧?接受?抵触?

你指望两个小朋友自然而然地相亲相爱?no~no~no!!

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就是在老二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前后,我们做些什么让两个宝贝融洽地相处。这篇文章总结了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以及与很多多娃家庭接触和交流的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多和多娃家庭接触,让小朋友觉得兄弟姐妹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接触的方式可以非常简单,约在一起出去玩,play date, 吃饭,看场电影都好,主要目的是熟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二胎刚刚开放初期,做到这一点有些难度。但是随着二胎家庭越来越多,难度大大降低。如果父母有生二胎的打算的话,我们建议越早带孩子接触非独生子女家庭越好。这样孩子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会了解到非独生子女是一种普通的家庭模式。哪怕与独生子女家庭有所不同,但也是一种正常和谐的模式。父母对两个孩子的爱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多了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就不再关心他们了,当然他们也可以看到别人家孩子相处的方式。

第二,不要小觑书与玩具的作用

与第一种方式类似,读书和玩具的目的也是为了帮助老大更快适应家庭的新成员。在老二还在我的肚子里时我们给哥哥读过几本相关主题的书,效果非常不错。书上的文字与图画,可以给孩子一个直观的概念。孩子们从书上得到的信息,往往比父母的说教更有效果。我家老大热切期待着小宝宝的降生,并且为自己马上要升级为大哥哥倍感自豪,不得不说读书功不可没。

推荐几本书,前三本是我们用过的,后面几本虽然我们没读过,但是在亚马逊上的评价也不错,所以推荐给大家。

玩具是另外一个很棒的主意。买一个小娃娃的玩具,假装是新生儿来照顾。给孩子一个初步的概念,家里有一个小宝宝是什么样子。

第三,当新生儿第一天回到家,别忘了准备“见面礼”

这个是我和朋友们屡试不爽的小伎俩。俗话说礼多人不怪,用在小朋友身上也一样适用。在准备迎接二宝时你一定会手忙脚乱,但是千万别忘了抽时间给老大精心准备一个“见面礼“。最好是老大喜欢的玩具,那种可以让他/她眼前一亮,“wow“的那一种。当二宝回家的第一天,把提前准备好的玩具送给老大,告诉她/他是弟弟或者妹妹送给她/他的礼物。这一招我们和朋友们都试过,屡试不爽。

第四,别忘了给老大更多的注意力,让老大参与照顾弟弟/妹妹

新生儿很娇弱,照顾一个小宝宝,全家人难免忙得人仰马翻。但是这个时候需要提醒大家,其实心理上最需要照顾的是家里的老大,千万不要因为忙,因为烦而忽略甚至责骂老大。照顾新生儿固然需要很大的精力,但是说到底,无非是吃喝拉撒。家里的老大呢?这个时候正是老大心理变化最大的时期。让我们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下,家里添了一个小生命,很可爱,可是突然间家里人的所有注意力都被这个小东西吸引走了,爸爸妈妈似乎也不像以前那么喜欢我了,他们无时无刻不抱着小宝宝,可是我呢?

所以在老二回家的初期,除了照顾好小宝宝的吃喝拉撒,这时候反而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更多的感情放在老大身上。让老大知道爸爸妈妈爱他们,对他们的爱不会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减少一分一毫。

具体的做法例如,周末请人帮忙照顾一下老二,父母只带老大一个人出去玩一玩;平时在家的时候也可以从简单的言行上让老大感受到爱。把小宝宝放在婴儿床,或者摇摇椅上,把老大搂在怀里一起读书,看电视,让他感受到父母浓烈的爱,对弟弟妹妹的“戒心“自然就会被放下了。

还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老大参与到照顾老二中来。可以是简单的帮忙拿一下尿布,或者扶一下奶瓶,当老大参与进来的时候,千万别忘了使劲夸老大,夸他们长大了,夸他们已经可以照顾小朋友了。某次我家哥哥帮忙用奶瓶喂baby的时候我给他们照了张相,还把相片洗出来挂在墙上。我家的两个小朋友都好喜欢那张照片。现在他们大了,经常站在那张照片前,老大摸着老二的头说,你看,我还喂过你喝奶呢!他们俩的朋友来我家玩,他们也喜欢给朋友们展示那张照片,超有爱的。

希望我们的这点小经验可以抛砖引玉,也祝福大家和和美美,快快乐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