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毕业,我真特么想致一下那个一直努力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得太用力,是每一个身上肩付着别人的梦想的人的宿命。”

01

我们90后的,或者再往上走一些,大概都有过这样的感悟,自打从出生时起,父母就一直都走在致力于为我们的人生找寻意义以及为那些意义合理化的进程。

好像我们是残障,是智障,没有一双慧眼的同时还没有一条慧根,说得多粗暴,但就是事实。我们好像永远无法靠自己发现人生的真谛,不凑巧,我们的爸妈刚好发现了。

反正,反正!我从出生时起,就被赋予了一项任重且又道远的使命:光宗耀祖。

祖上八辈子没准哪一辈子干过些什么坏事儿,得让我这辈的人多干出点好事儿。

我爸不管。

小时候比较特殊,不爱玩超人迪迦,不爱玩变形金钢,逮一芭比娃娃我就给她做衣服,玩变装play。我爸知道了,硬生生把芭比娃娃的头就给我拧下来!撂一狠话他就走,装完逼就跑,好刺激:

你还敢玩这女孩子玩的东西,下回我就把你的头也给拧了。

我当时才多小啊,当然怕,怕得要命,以致于到现在,芭比娃娃都是我的童年阴影。看到她们的脸就害怕,眼睛睁得大大的就是为了来找我索命的。

我爸在我大概十二三岁的时候吧,对,那种可能有点情窦初开,又带着点小叛逆,小宇宙的时候,就给我开宗明义过了:

你是要给我们袁家长脸争光的,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那些小心思,小想法,在我这,我告你,全都不管用!你要不给我好好读书,看我怎么收拾你!

我爸军人出身。不是黑,这绝对不是黑!

天资也不高,谁累谁知道。为了长那么几张脸,我的青春时期没有谈过一场恋爱。为了争那么一点光,我的花季雨季没有唱过一次K。

没唱过卡啦OK的年少时代是不完美的。

当时的我,每天不是在做题就是在准备去做题的路上,关键是,我还不聪明,你说做一遍就会的题我干嘛要做多几遍啊?因为要背!就算会,我也得不停地做,不停地做,保不齐上一秒会的,下一秒就忘了。这没办法,人蠢真的没药医。

我的中学时代就是这么过来的,当了几年苦行僧。看着周围的人抽烟烫头非主流,喝酒打架我最牛。

我常常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你不是来玩的,你是来光宗耀祖的。听起来有点受虐,不过,谁又不会一点自嘲呢?

2013年9月5日,我特别记得那一天,因为那天刚入学,我爸送我去学校,临走前,给我说一句话,他说,

从现在开始,你要过你的人生了。

02

然后,我毕业了。

上了大学我才终于唱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卡啦OK。我曾无数次幻想,里面的灯光流转,唱歌的人陶醉,旁边的朋友们说笑嘻闹,聊聊未来,谈谈梦想。

看来,是我想多了。k房就是个现实版的斗兽场,抢麦和劈酒才是必杀技。

我还特么地学会抽烟,我爸从很早以前就给我惯输一个质朴又诚实的理念:

抽烟的人死得早。

当我心有余悸地叼起手上的烟时,舍友们一阵狂笑,“抽个烟而已,至于么?”

接着打火,点烟,深吸一口。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简直要了亲命。

勉强地抽完一整支烟。怎么说呢?真没什么感觉,不觉得冷静了,也不觉得爽,唯一的感觉是:

我堕落了。

也许你会说,抽根烟就堕落,这价值观够强势的!但是,这也是因人而异,一辈子只吃过鸡肉没见过鸡跑的人,你让他杀只鸡,你觉着没事,他可能就觉得是人生迈不过的一道坎。

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

有些人堕落,有些人想堕落却不敢堕落,有些人想堕落却不能堕落。我属于第三种。

根深蒂固的思维已经深入骨髓了,想摆脱却不知道要怎么摆脱。

宿命是什么?宿命就是你明明不认这命,也不认这理,你还是习惯,你还是照做。很无奈,除了维持以往,没有别的办法。

毕竟我不是来玩的,我是来光宗耀祖的。

荒废了差不多一个学期的课程要补起来其实也不难,借着同学的笔记开始自学,每回老师讲完课我都多拷一份PPT,回宿舍里看。

知道自己的英语底子还不算差,每天早半个钟起床,其实也不敢在宿舍里念,只好早早去教室,多背几个单词就算胜利。

在一家西餐厅里打工,刚到那会,什么脏活累活全往我身上扔,最无奈的是,每回见到主管特么地还得笑。后来主管见我傻白甜的样子还过得去,就被派去前台,稍微脱离了苦海。

没谈恋爱,努力的人大多不谈恋爱,好吧,也不是。不是不谈,是不知道怎么谈?谈什么?这项技能从前没学好,无师自通长大就会的领悟只怕与我无关。

前段时间看神奇女侠,一堆废墟里,她在阳光里站起来,子弹横飞,冲锋杀敌地拯救世界。

忽然间在神奇女侠身上找到共情,努力的人大多一根筯。

03

拍毕业照的前一天,接了一个展场翻译的工作,工作到很晚。因为要在晚上之前赶回学校,学校又离市区远,第二天一大早还有一堆的拍照行程,所以不得不赶最后一趟班车。

上了车,手机屏幕看,九点二十分。

车在路上跑,灯光忽明忽暗。

隔壁座位的脸庞,侧着身体熟睡,寂静,没有人讲话。

耳机里面,Lana Del Rey在唱,YOUNG AND BEAUTIFUL,I've seen the world ,Done it all, had my cake now,目睹世界,尽失初样。

眼泪止不住的流。

那些被偷走的快乐,那些有意义的不努力,那些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情,那些被披荆斩棘的岁月掩埋了的真实个性,那个爱玩芭比娃娃的小孩,除了我,又有谁会真的在乎呢?

封面就是我的毕业照,猜猜我是谁。

拍毕业照时是大学四年里最孤独的一刻。一群人聚集,笑着合影,然后散。难道没有人发现,我们正在极尽愉快地庆祝一场离别吗?

被拥簇着的人们就不孤独了吗?

04

一到毕业季,各式各样的致青春体纷纷上线。

难忘......珍惜......不舍......怀念.....关键词一搜一箩筐。

我不想致青春,青春总会完蛋的,不用致,致不着。青春的意义绝对不是用来被怀念,青春是用来被过的,可以被浪费,也可以被好好利用,取决于每个人对时间的理解。青春永远是进行时,而非过去式。

我想致一下的,是我自己,一个来自农村地区,幻想靠写东西赚钱又不太好文采的我自己。

我也许不够好看,但是我试图改变品味。

我也许有着各种小缺点,但是我会接纳周围人的小缺点。

我也许努力却还不是最努力的那一个,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着,努力着成为更好的自己。

毕竟我不是来玩的,我是来光宗耀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