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即兴演讲这个鬼的十个大招

有木有经常遇到这样的时刻:

√  你坐在一个小组里,回答听众的问题。

√  你自己说完一段话(介绍产品功能、一个主题培训等)之后的问答环节。

√  你被采访。

√  你被邀请(在最后一刻)在公司聚会上说几句话。

√  在一个部门会议上你被要求为你参与的项目做一个简短的报告。

√  你参加家长会议,被邀请发表意见。

√  你在与家人或朋友的活动中被邀请发表感想。

。。。。。。

当即兴演讲这个鬼来的时候,很多人一下子没了底气,怯生生地说:“我实在没啥说的。”

这实在不是个好的回答,你的光辉形象一下子就打了折了。

这实在是个很好的表现机会,成功的即兴演讲能瞬间提升你的魅力值!

教你对付即兴演讲这个鬼的十个大招。

第一招:黄金三点法。首先。。。其次。。。最后。。。。

比如:请你谈谈如何才能做好工作?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认为首先要积极与上司沟通。只有跟上司的沟通到位了,你才能明白你要干什么,方向就不会偏差。其次,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不能打折扣,不能拖延,坚决执行,才能把工作做好。最后,要善于总结。反思自己哪些做对了,哪些没做好,为什么没做好,原因在哪里,下次如何去提升。以上是我对“如何做好工作”的三点看法,谢谢!

第二招:借人发挥,借花献佛。

比如:你现在就要离开我们了,有什么感言吗?

答:我首先要感谢我的两位朋友,***和*** ,是他们给了我来到这里的机会,给了我遇到大家的机会。我要感谢他们以及这里所有的人们,是大家让我成了这里的一分子。我想,这里的平台比个人重要得多,这里有资深的***,还有***,我是踏着他们的脚印进入这个平台,才会在这个平台发挥了一点作用。虽然我现在就要离开这里了,但我将永远和这里在一起!

第三招:借景发挥,触景生情。

比如:你对参加这里的活动有什么感受?

答:今天这里的会议气氛特别感人,因为就在刚才,我看到两只蝴蝶从窗外飞了进来。我看见那是两只小小的孱弱的,但又十分美丽的蝴蝶,我以为它们就是被我们这里的活动吸引才飞来的,由此我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第四招:借题发挥,顺势而为。

比如:如果你在主持活动的时候没有人积极参与,现场氛围有点冷,你如何用几句话扭转氛围?

答:刚才我听到有位朋友在说,我实在没啥说的-----这是多么朴实的语言。我实实在在的干,只干不说,这本身就是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如果我们大家都能象这位朋友那样埋头苦干,努力钻研,那么我们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第五招:偷换概念。

比如:如果你是个单身,有人问你:今天是情人节,你想送什么礼物给你女/男朋友?

答:情人是与你相亲相爱、在你失落时鼓励你、你得意时陪你庆功,不离不弃的那个人。我虽然还是单身,但我觉得我们这个组织就象是我的情人,在我失落时给我鼓励让我重新站起来,在我成功时与我一起庆功。在今天这个情人节,我想把我现在的成绩献给我的组织,感谢TA为我做的一切!

第六招:AREM结构(A回答问题、R说明原因、E举个例子、M归纳总结)

比如:你会改变自己,成为恋人想要的样子吗?

答:我会改变自己,我也不会改变自己。

我会为恋人改变的是我相处的方式,更多地为对方着想,关心体贴对方,不再只为自己着想,比如,周末的时间,以前都是安排自己喜欢做的事,现在会征求恋人的意见和想法,尽量做到让双方都舒服。

我不会改变的是我自己的信念和个性,这是我生命的核心,也是我之所以是我的独特价值,更是吸引恋人来到我身边的最重要原因。

总之,我不会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和独特个性,我会为恋人改变行为方式,尽可能寻求双赢,让双方都愉悦。

第七招:并列结构ABCD

比如:你通常如何管理你的碎片化时间?

答:时间是每个人最重要的资源,有时比财富还重要。我的时间管理运用的是五要素管理法。

第一是看当下的场景,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中,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情,比如在高铁上,处于公共环境中,网络不稳定,我不能上网处理邮件,不能打电话,干脆把事先带着的那本一直想看而没时间看的书拿出来看看,或者打开笔记本,整理一下工作思绪。

第二是看当时的心情,如果心情很高兴,可以考虑一下重要的事情,设想一下未来的发展,勾画一幅未来的愿景图,如果心情郁闷,就听听音乐吧。

第三是看当时的精力状态,如果精力很旺盛,可以做一些高强度的事情,如果很疲劳,那就放下一切闭目休息吧。

第四是看日程表上待处理事情的重要紧急程度,事情分大事小事简事难事。

最后看当时可支配的时间剩余,有大块的时间,还是只有零散的时间?如果是大块的时间,可以处理重要事情。如果只有零散时间,那只能处理短平快的事情了。

第八招:5W法(谁WHO、时间WHEN、地点WHERE、如何HOW、为什么WHY)

比如:请你说说参加今天换书活动的感受,好吗?

答: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活动的介绍信息的。于是我抱着喜悦的心情提前三天把家里的书都整理了一下,挑了一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自己阅读很多遍的、又适合这次换书群体的书,今天打包带了过来。果然,我的这些书都很受欢迎!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一定会积极参加。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把家里闲置又不舍得丢掉的书籍重新盘活流通,给更多人带去宝贵的精神食粮,又实惠又有价值。

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安排这个活动,谢谢他们!

第九招:建议性谈问题。先正向肯定评价问题,再解释问题中的关键词,再达成共识。

比如:你对罗一笑征集捐款的事情怎么看?

答:寻求社会正向关注和支持的行为本身,是引导大家积极向善、培养同理心和同情心的行为。

培养同理心和同情心,不仅有利于他人,更有利于每个人自身、家庭内、人与人之间更融洽更友善。

我也一直关注和倡导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事情,希望我们大家能不断总结好的做法,不断引导人们向善向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有点类似外交辞令,有木有?)

第十招:讲一个与主题相关的简短故事,最后强调一下主题。

比如:你对罗一笑的事情有什么看法?

答:在十年前,我的一些朋友去贵州从江出差,发现当地苗族村寨的孩子生活比较困苦,有些父母受教育程度很低,家庭没有什么收入,当时就联系了几户人家,把他们的资料带回来,我们几位朋友分别认领了不同孩子的学费、衣物和学习用品等的定向支持。这个事情持续了好几年。

我们付出的是不多的物质和经济支持。但我发现在这个事情上面我们自己得到的收获更多!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同理心,也激发了我们自己孩子的同情心和爱心,每次打包寄衣物时,我的孩子都会很有爱心地主动参与,让他们体验关心人、为他人着想的快乐。

这个事情的结果已经不重要的,过程中的美好情感的激发和培养才是最重要的!

对罗一笑这个事,我同样也是这么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您久等了,抱歉。42篇诗文,粗略看过一遍,有几首诗看了几遍,有些让我惊喜的句子,先说给你听。 都说天若有情天亦老...
    梅凉阅读 663评论 27 28
  • 大海22岁大四时,有一天在宿舍睡觉,梦到自己被一把剑刺穿了右胸,醒来时发现右半身就不能动了。后来折腾半天用能动...
    蒋小愣阅读 485评论 2 9
  • 终于跟老公相约去了一趟天(吃)府(货)之国---成都,心情倍儿爽。其一是能见到几年不见的姐姐,其二是,哈哈哈,你懂...
    尔生不凡阅读 645评论 0 1
  • 最近的天气很温暖。我得心也跟着温柔起来。感觉风里有诗句。清晨,我感觉阳光中透露着些许柔情。不喜欢凛冽的寒风,它总让...
    棠叶阅读 2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