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python 解 NOIP 竞赛题

以下为2017年全国 NOIP 提高组复赛的第1题:

image.png

image.png

    --------------------------------------- 问题展示完毕 -----------------------------------------

怎么样,读完题是不是感觉特别懵。—— 我是谁,我在哪里?

接下来我们来慢慢解析这道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竞赛题。

一、首先翻译一下题的意思:

  • 假设,现在人民币只有两个币种,面值你定
  • 对面值数字的要求是这两个数字不能有公约数(除1这个公约数外)
       例如:2和5
  • 问用这两个面值的钱,不能凑齐的最大的价钱是多少
  • 当然,前提是你有任意多的钱

是不是稍微要清晰一些了呢。

二、那我们接下来用python写一个程序来完成这道题:

整个过程分两步:
第一步:借助 python 找规律划范围

# 先找出能凑出来的金额
def myFunc(a, b):  # 输入a,b 两个互素的面值
    c = 1  # 从1开始找出能凑出的金额
    while True:  # 不断循环,电脑配置低的,请远离,前方危险
        for i in range(c):
            an01 = a * i
            for j in range(c):
                an02 = b * j
                if an01 + an02 == c:  # 一旦找到能凑出当前金额c的i和j,打印出来
                    print(c, "=", a, '*', i, '+', b, '*', j)
        c += 1  # 金额不断上涨,上不封顶


if __name__ == "__main__":
    myFunc(3, 5)

结果:


image.png

如果将面值设置为7,5

结果:

image.png

再如果换成 7,9

结果:


image.png

综上:

我们可以发现,不可组合的面值均集中在靠前的位置,但有多靠前,具体又在哪个位置呢?
我们姑且假定这个数字就在 两数的乘积 之内,而且事实也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多试几对数字,检验一下。

二、范围找到后,我们再来考虑用 python 找出范围内的不可组合的金额值:

  备注:上面的程序是一个死循环,需要手动结束程序,建议不懂操作的小伙伴谨慎运行,但下面这个程序就不一样了,小伙伴们尽管去运行吧。

  # 找出两数乘积范围内的可组合数据
def myFunc(a, b):
    c = a * b
    my_list = []  # 创建存放所有组合出来的金额值
    
    # 找寻过程 -- 不断对比
    for i in range(0, c):
        an01 = a * i
        for j in range(c):
            an02 = b * j
            if an01 + an02 <= c:  # 只找在乘积范围内的组合,节省运算次数
                my_list.append(an01 + an02)  # 将符合的金额添加进目标列表
    return list(set(sorted(my_list)))  # 返回经过去重和排序的目标列表


# 找到最大的那个不能组合的金额
def getMax(a, b):
    my_list = myFunc(a, b)  # 调用找可拼凑数据函数得到目标列表
    my_list.sort(reverse=True)  # 将目标列表反序排列

    # 判断目标列表是否连续,并输出断点数中的最大值
    y = my_list[0] + 1  # 创建对比参数
    for x in my_list:
        if x + 1 != y:
            print(x, y)
            break
        y = x
    return y - 1  # 返回最大断点值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getMax(16, 27))

结果为:


image.png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这个最大不可组合数据似乎有一定的规律,规律为:

c = a * b - a - b
( 其中的a 和 b 为你输入的两个互为素数的币种面值,c为它们不能组合的金额 )
大家可以多试几组数据,验证一下。

怎么样,通过两个程序,我们就很容易的解决了这个看起来不那么友好的竞赛题。
此时,是不是觉得 python 很酷呢!
 
 

笔者会不定时的更新一些跟python相关又和数学相关的一些有趣的程序,喜欢就关注我吧。

 

特别警示:本文为作者原创作品,禁止不经过本人同意就将其转载用于商业用途,否则将予以追究。
处于学习分享转载请附上出处链接,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从数学原理的角度探讨。从数学的角度理解,线性模型的输入是一组特征向量x,输出也是一组特征向量。 线性回归可...
    安帅帅阅读 496评论 0 3
  • 背篓里 载着压弯脊梁的种子 皮箱里 塞满浣洗多次的衣衫 启程了 迎着花香与薄雾 淋着雨露与朝阳 哼着小调 踏出喑鸣...
    文时柒阅读 199评论 0 6
  • 【23】点苍山 心下一急,人似箭飞。只见屋内一蒙古侍卫正剑指杨玉环。一旁则端坐着一位壮实大汉,着蒙古...
    一点文字阅读 1,612评论 28 69
  • 小说BB机第一期:他穿越到杀戮乱世,交锋世上英雄,搏一个名震古今! 《小说BB机》栏目主持人@书萤/监制@末果 本...
    mini小说菌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