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后半生

       现在,人们热衷于投资。投资时间,投资金钱,如此一忙,我们留给感情世界的时间和兴致越来越少了,对家人和朋友也越来越吝啬于时间和精力的给予了。而且,现在不少人在人际交往中喜欢轻松,需要愉悦,热中娱乐,如果一个只有感情却没有功利性的关系,又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的话,很多人很难付出自己的时间和耐心,更难以付出专注和注意力,甚至反倒会感到很累而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如果一生只为一个人一份感情去用心经营,对这些人来说更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那些为了友情费心费力的人,常被认为是不识时务的幼稚或者珍稀物种。

  任何一种感情要想加强、增进,都需要维护,这是说起来都明白的。只是我们会为了很多的“关系”和“事业”去打理,每天我们把日程排得满满的,忙忙碌碌地营造有效关系网络,对于那些没有即时性的功利收获可能的亲朋好友,常常用诸多的理由把他们忽略掉。最常见的理由是:太忙了,没有时间;最理直气壮的理由是:真正的朋友不表现在联系密切和语言表达上。等等,等等,都是些看似与听来很充足的理由。

  当然,那些两难的事情是存在着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的人诱惑太多了,似乎到处都是机会,人们随时在等候着好机遇似的。把可以创造宝贵财富的宝贵的时间精力投放在朋友的感情上,岂不是要耽误自己的美好前程?没有美好的前程,未来就没有储备;没有充分的储备,未来的日子也就是自己老了的时候,将没有美好的生活。这是很多人的逻辑,也是很多人在“忙”的原因,很多人忽视亲朋的理由。

  那么,我们的美好前程到底是什么?我们的未来生活的美好究竟要靠什么?地位?金钱?还是……?

  有没有人把情谊作为美好未来的资源或者财富来储备的?

  香港明星刘嘉玲说过一句话:人老了以后,要有“三老”:老伴、老友和老本。她说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只是,我们在少壮时期会花很多的精力去为了赚老本而努力,而花在“赚”老友和老伴上的时间精力恐怕有限。因为我们的感觉是,钱不去就赚不来,老伴老友似乎你不用管他们,他们也一直在那里不离不弃。

  可是,你要是说现在的人对家人和朋友不重视,很多人会反对,会不服气。因为我们会经常表白说:我很重感情,我爱朋友。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说这些话的目的可能更多地是为了争取生意伙伴的信任而已,使用的是“朋友”和“感情”的词汇,含义和概念却早就面目全非。我们每天面临着在感情投入上的选择和放弃,最终自己所选择的肯定是自己认为是重要的东西,即使有时会对自己的选择自嘲地说是“没办法”,比如每天的酒场应酬。但是既然最终选择了,肯定还是重要的,否则是不会选择的。选择的同时意味着放弃了另一个,因此不要说这个那个的理由了,真正的理由可能就是我们在选择的时候,有一个关系被放弃了而已——毕竟还不是那么重要。

  人都是感情动物,都在说自己珍重感情,即使最孤僻的人,也会渴望向往一份真情。每一个人都渴望被人重视。可是人们在慨叹真情难得的同时,对它又未必会去在意,未必会去认真对待。大多数的人好像抱着这么一种心态:情谊,有呢就享用,却没有非常认真地花费心思来珍重已有的感情,花费心思来保护她。而没有呢,也许会感慨失意,但也就算了,不会去主动创造她,培育她。即使有些每天忙于酒场的推杯换盏,歌舞厅的高歌漫舞的人,也会感到孤独,感慨缺少真正的朋友。只是,感慨过后还是义无返顾地奔赴战场。

  想起叶芝的《当你老了》这首诗。这是描写爱情的,但又何尝不是对人与人之间情谊的感悟呢?仔细想想,其实比起老本来说,老友和老伴的质量如何,对于我们的未来生活甚至是更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老了以后的那段时光,其实还是相当漫长的,至少也要有20年,甚至会有30年以上,并不亚于年少风光的时间长度。只是,好像很少有人计算过的,也很少提前规划一下到那时靠什么陪过?

       年少时候被名利荣耀吸引着,何曾体会的到后面的漫长时光?当我们都老了以后的这段漫长时光,最终陪伴自己、支撑自己的是什么呢?

       最先想到的八九不离十的是“足够的存款”。但是,在见过富足老人的或乏味或烦恼或灰暗或痛苦的“富余的低质量生活”后,我最大的体会是,人老了以后的几十年,更大的幸福源泉,最需要的陪伴,是感情,只有感情,可以依附了。

       在你失意的时候,在你老弱病残而不再能创造价值的时候,真正需要的,真正可靠的,真的不过是一份浓浓情谊,是老伴和老友。

       老伴和老友,不仅仅是不离不弃,而且还要情趣相投,这才是老年之友。

  老伴和老友的情谊,如同香醇老酒,是要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酝酿的!情谊又如同是一棵树,它能为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遮风挡雨,但是不要以为这是一棵你可以不必管它的树,也不要以为它应该凭着信念自己去生长。如果想让这棵大树长青,就要为它不断浇灌施肥。我们用真心用时间用情怀来浇灌培育,这棵树才能茁壮成长,根深叶茂,才能在我们老得只能做在树下消磨时光的时候,为我们支撑一片天空。

  因此,不妨少壮的时候,投资在老伴和老友的情谊上。我们在这一生中为爱的付出将是多么重要,因为,这也就是投资了我们的后半生了。

  抄录叶芝的《当你老了》这首诗,送给所有的朋友。

   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过去的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年轻欢畅的时候,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的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