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公司当什么?问题不大

小之子坚持更文100天DAY60

我不是知识的制造者,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首先问一句,你把公司当什么

同样是公司,不同的人会把公司当成不同的场所:第一种人,把公司当作战场。第二种人,把公司当游乐场;第三种人,把公司当学校;第四种人,把公司当秀场;第五种人,把公司当成贩卖机。而这五种分类,并没有对错之分。

职场方法论的第一讲就是讲对自己的定位的

你在职场中怎么定位你自己,就决定了你会遇到什么问题,以及这个问题会有什么样的答案。

而你对自己的定位,其实就是从「你把公司当什么」这个问题开始的。


第一种人,是把公司当作战场。对他们来说,战场就是输跟赢,所以公司是要胜过别人才能活下来的地方。而一个把公司当战场的人,会为什么问题而苦恼呢?「同事是个猪队友,总是拖我后腿怎么办?」「遇到难缠的客户怎么办?」如果你把公司当战场,困扰你的问题就会是这些。

看做战场

第二种人,是把公司当作游乐场。他为什么来工作?为了兴趣与喜悦。

而一个把公司当游乐场的人,什么会是问题呢?「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怎么办?」「手头工作全是杂活,很无聊怎么办?」就像你在游乐场中,会关心这个海盗船好不好玩。而前面那个,把公司当战场的人,是不会在意好不好玩的,在战场上,活下来才最重要。

游乐场

第三种人,是把公司当作学校,他是来求进步,求成长的。

对这种把公司当学校的人来说,什么问题会让他困扰呢?「我在公司得不到成长怎么办?」「学不到新东西了怎么办?」而前面那个,把公司当游乐场的人,同样的问题,是不会困扰他的。你在游乐场坐过山车的时候,肯定不会问过山车能不能帮助我成长。但是,后面一期有提出,这所学校并不会照顾“差学生”,关注的绝对是“尖子生”,培养的也是“尖子生”。所以,不要做那个差不多先生。

学校

第四种人,是把公司当作秀场。什么叫秀场?意思是对他来说,公司就是让我展现自我、获得成就感的地方。对这种把公司当秀场的人来说,什么才是问题?

他们会纠结「我辛苦做出的成果,为什么功劳都记在老板身上」、「我的工作没有成就感怎么办」。其实每个工作都有成就感,但如果你觉得这是个秀场,那你自然会觉得,幕后的工作没有成就感,站在舞台上才能有。

走秀

最后一种人会把公司当作贩卖机。什么意思呢?贩卖机有个特点,你丢进去几块钱,它就会出多少钱的东西。把公司当贩卖机的人,是希望自己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回报。如果我付出的多,拿到的少,那就是吃亏了;如果我付出的少,拿到的多,那就是赚到了。对这种把公司当贩卖机的人,什么是问题?「老板偏心怎么办?」他会很在意这一点。

德国的迷你售货机

那这五种定位有没有谁对谁错啊? 并没有。

你选择了不同的定位,就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当我看到很多人在问职场问题时,我心里的第一个反应,不是你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而是你怎么定位公司的。

我把公司当战场,你也应该把公司当战场,如果我把公司当战场的时候,你却把公司当游乐场,那我就会觉你太幼稚,太任性。

而同样的,同事之间的很多矛盾也是同样的道理。

为什么你会看不惯某些同事?很多时候,倒未必是因为他真的做错了什么事,而只是你们的定位不一样。你觉得这个同事太讨厌了,工作狂,催任务催太紧,那是他把工作当战场。你觉得那个同事太现实,份外的事情绝对不做,那是他把公司当贩卖机。

在我的理解中,很多人不会对职场只有一种定位,可能会有百分之50的战场,百分之20的游乐厅,这个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知道因为定位不同才会有矛盾或者问题存在,知道自己的定位以后咱们再走下一步。

而这个过程呢,没有谁对谁错,因为没有人会只把公司当公司。

所以,万事相同!你把婚姻当什么呢?


我是小之子lynn,一个对生活充满期待,对未来充满好奇的马里奥,如果你对本文有什么感想,欢迎在底下留言,我们一起讨论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