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绘本,我教会了孩子们什么?

又一个静静的夜晚,小蓝在写作业,小小蓝在看《不一样的卡梅拉》,一辑接一辑地看,已经看了一个小时。才小班的年龄,安静又专注的阅读这么久,感觉挺了不起的。

我站在客厅那里想些什么。小小蓝抬头看了我一下,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去看书?”我说“我正在看的那本书在房间里,姐姐关了门,我还想叠衣服,也进不去,所以我要等姐姐开门。”人家不以为然地说:“那你总得做些什么,看别的书啊!”我居然听话地去拿一本书看了起来。恍惚间,我们像是互换了位置在给彼此安排生活。

就在前天晚上洗澡时,小小蓝已经跟我明说:“以后你不需要交待我了,以后洗澡后我自己会去画画和看书的。”就像再前的那个下午,她跟爸爸说:“爸爸,不需要你说了,我知道每天上完幼儿园后就要去打球的,我自己都知道了。”那语气与眼神,根本不像一个4岁的孩子那么淡然与自律。

有一个晚上,她让我给她读一首诗,然后就会去睡觉。然而,我读了四首她都没有去睡觉。当我将书收起来的时候,她得意地说:“妈妈,你看我们像不像《给我安静五分钟》?”我思索了一下,才想起了书里有一页是一个女儿一定要给正在洗澡的妈妈读《小红帽》的故事,妈妈让女儿读一页就好,女儿却读了三页半。小家伙既然那么快想到那本书的情形与我们的生活中如此接近。

对,教孩子们读绘本后,他们在生活里更多地找到绘本里的影子。

给他们讲《方脸公公和圆脸婆婆》后,让他们在家里寻找并指出哪些物品是方形的,哪些是圆形的,孩子们都很积极参与,每找到一样物品出来都兴奋得像得到一颗糖一样,我不由得被他们的兴奋感染了。如果自己带了一群孩子都那么积极回应及求知欲满满的话,那得多有成就感啊。

像往常一平,今天下午还是在我讲绘本之前让他们各自挑一本我讲过的绘本来讲,教他们阅读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培养他们独立阅读的能力。其中一个小朋友将自己手上的绘本讲完,还不甘心,让我再给他们重复讲一遍。

讲完他们要求重复讲的,我给他们新讲的三本绘本是可以连贯起来理解的。第一本是《一条聪明的鱼》,指在还没有人类之前的很早很早以前,海里的一条鱼,比所有的鱼都聪明,是它第一个引领鱼走出海洋,踏上陆地,后来,这些鱼都慢慢进化成不同的物种。讲到这里的时候,有小朋友看到了人猿,大呼“这就是原始人”。小小蓝补充说:“我们(人类)以前就是这样子的。”

于是我接着给他们讲《生命的旅程-从鱼到人》,他们很快就发现那条的聪明的鱼走上陆地后,逐渐因各自的特征及生活环境进化进不同的物种,例如进化到恐龙后,会飞的进化成鸟类了,有脚的变成鳄鱼及其他物种,还在海里的也进化为鲸鱼之类,几个小家伙的头越凑越近,就是为了看清那些动物有什么特征,好抢先发言。到了后来,终于看到猿人从一身汗毛到后来披着动物皮毛了。

我出示第三本绘本《我们,我们的历史》,这本比较深,讲各个世纪的变化及进化后的人类如何征服这个世界及物种如何传播和战争的,看到后面他们可能对这些内容有些吃力了,刚好下课时间到,我便让他们停止了追索,等下节课再看。虽然说,他们并不太懂这些内容,但是过一遍这些内容都是蛮有意思的。

粗略数了一下,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给他们讲了两三百本绘本了(小小蓝自然是不止的),孩子们对身边以外的世界了解得越来越多了。最开心的是一个小男孩由一开始的绘本课上到一半就问我“老师,要下课了没有?”到现在,全程积极参与,勇敢发言,互动时那渴望的小眼神真让人欣慰。

经过半年的虚构故事绘本过程,接下来就要给他们掺入非虚构故事绘本了。实话说百科知识我自己并不擅长,但我愿意跟孩子们一起学习起来,跟着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感觉挺实在的。

这段时间时常有朋友说让我教他们的孩子作文的,说实话,相对那些上了小学的孩子,我更愿意带那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不但是因为他们的可塑性高很多,从源头开始去影响那些孩子的求知欲,引导他们爱上书,形成好的学习习惯,比后面发现问题后再来扭转有成就感多了。

对于教绘本教会了孩子什么,其实并不重要,因为那些看过的故事就像曾经飞过的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一样,有可能长成遍地绿草,也可能长成参天大树,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书里可以有着广阔的世界,只要他们想知道什么,就去书里寻找,结合生活去体验不一样的感觉就好。就像很多人觉得我们家学习氛围很好那样,这些都是长时间以来(可以说小小蓝出生后就自动融入这样的氛围里)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时三刻刻意去营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