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汗水 收获成果

主编:张亚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新闻】

                一句话新闻

1.我当了一天的值日班长,从中感受很深,体会到了老师和班长的不容易。
2.今天英语老师没来上课之前,班长带领全班同学读英语音标,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说明了同学们的自我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
3.体操比赛即将来临,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全身心投入练习体操中,虽然有些的动作还是不标准,但是老师都耐心的帮我们纠正。

【班级通讯】

            为班级荣誉而奋斗

        我今天提到的还是关于做体操的事情,因为星期五就要比赛了,这是我们升入初中之后的第一次亮相。做团体操的要求很多,动作规范啦、不能懒洋洋啦、要展现出中学生的阳光啦,等等等等。因为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使团体操整齐,漂亮。近几天,我们正在加紧练习团体操,因为参赛的班级都非等闲之辈,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争取把参赛的班级打败。赢得荣誉。

      操场上,我们穿着的校服,一遍一遍地做着广播操。本来九月份的天气应该是很凉快的,但是老天爷偏偏和我们作对,每天都让明晃晃的太阳照在我们头顶上,让我们每个同学小脸蛋都被晒得红彤彤的,一个个都汗流浃背。好在我们现在已经练得动作协调、步伐整齐,吃这么多苦还是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广播操是我们最熟悉的每天都要做的操。但是,我们没想到还是有一些很细小的动作,我们每天做操时根本没有做到位。所以现在,上体育课的主要任务就是纠正广播操动作。手臂要伸直,弯腰要到位,踢腿要用劲……都是一些很简单的动作,平时自由散漫,点到为止,现在要把原来的习惯动作做标准,可得花点时日呢!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事情也是这样,养成习惯之后再要改变就会很难,所以,我们凡事都要养成好习惯。

        这次练习花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和心血,也让我们看到了努力之后的成功。我相信,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去做,就能战胜所有的困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真心地付出总会有令人满意的回报。

        为了我们班级的荣誉,同学们加油!



【随笔精华】

            我们的名字叫知行

                  ——作者:孟岩 

    昨天上午我们班里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给我们358班取了个名字。经过各小组的讨论和全班同学的投票,终于决定班级的名称为知行班。

    其实给班级取名的任务,老师前几天就布置过,但在昨天老师才郑重的宣布:“我们的名字叫知行!”在老师举办的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绞尽脑汁,加上老师的一个共取了13个班名:筑梦班、梦之翼班、寒梅班、墨轩班等。每一个班名都有更深一层的意思,每一个班名都是大家对班级的美好祝愿。最终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知行。

    知行,是老师从明朝大思想家王阳明那里知道的,知行就是知行合一,那知行合一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要取名为知行呢?别急,听我一一道来。

    知行合一是这样的:“知”就是知识、学习,而“行”就是实践、行为。知行合一,就是学习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只学习,而没有去实践,不能算你懂得了那些知识;但如果只实践,而不去学习新的东西,那你就不会彻底理解这层含义。只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我们才能做到一个言行必出,说到做到的人。

    至于为什么要取知行这个名字,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老师想让我们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让我们成为一个为目标不懈努力的人,故而取名为“知行”。

    相信老师的良苦用心大家都知道了,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真诚的人,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我们一定会记住我们的新名字——知行!

            我们的班级叫知行

                                        ――    王佳敏

    一个班级的班名代表着一个班级的形象,经过几十分钟的紧张投票,我们班的班名诞生了,我们班级叫知行。

      知行他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来的,王阳明的思想典型就是知行合一,知行,认识与实行,智虑与德行,我们班要向知行这个方向去做,做一个知行合一的班级。

      我们的班级为什么要叫知行呢?

      记得老班曾让我们想班名,但我们取的名字都不好,所以老班让我们重新准备,第二天老班就给我们讲了她想的班名:知行。知行?什么意思?老班给我们讲明朝思想家王阳明说:“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知就是知识、知道,行就是行动,老班告诉我们学习知识光知道还不行,还要行动起来去实践。

      我又去网上查,网上说:“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懵懵懂懂还是不太明白,但总结一下,就是脑子里意识到什么,你就去做什么努力去实现,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觉得老班之所以给我们班取名为知行,是想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到知行合一,让我们明白我们不仅要去认识、知道这件事,还要去实践去行动,如果你只知道而不去行动,就学不到更好的知识,所以我们班名叫知行。

      怎样才能做好知行合一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觉得古往今来1000年,能做到这一点的大约不足一掌之数,所以我觉得做好知行合一真的很难。我又觉得其实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思。知识与实践统一,只说不动等于零,我们要去做不要死读书。

      我们班级叫知行,我希望同学们和我努力去做到这一点,做一个知行合一的班级。



【老班有话】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早上刚进教室,“小精灵”就迎了上来——

“老师,你陪我去跑步吧?”

        呵呵,我心里暗暗在笑,典型的“小精灵”式言行。

        不过,我更高兴地是:我们的“小精灵”回来了!

        星期一下午体操训练时,“小精灵”站在第一排,大家都站得笔直,只有她像模特一样,一腿蹬直,一腿弯曲,在摆“poss”。

        我笑着提醒她:“小精灵,你怎么站得像个模特啊?”,她无动于衷。

      我用脚尖踢踢她的腿,她还是面不改色。

      我的火蹭地燃烧了起来,这都什么时候了,还这样拖拖拉拉,一点也不严肃。我一把把她拽出了队伍。

      她出来了,我的心也蹦出来了。“小精灵”好不容易才离我这么近,她“没大没小”地和我聊天;她尽心竭力地帮我维持课间的纪律;她这周做班长,早上才刚刚喊的“起立”。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有多喜欢她呢!她可能也不会知道。可是,现在这样,我真担心再把她推到“悬崖边上”。

    然而,一切都已经发生了。

      整节课,我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操,“小精灵”就一直站在原地不动。

      下午放学后,我想约她好好谈谈。人交个朋友不容易,树个敌人可是轻而易举啊。

      她来办公室了,我不禁暗自庆幸:好,事情有回转的余地。

      可是当我抬起头时,我发现这孩子竟然戴着黑帽子、黑口罩站在我面前。很显然,她真的生气了,很显然,她在拒绝我的和解。

      我看了看她,只好说:“如果你真心想和老师谈一谈,你就摘下帽子和口罩,如果你没有这个想法,我也不强求,你可以回家了。”

      唉,这孩子,一点情面都不给我留,当着那么多学生和老师的面,转身就走。真不愧是“小精灵”!

      完了完了,我心里暗暗叫苦!

      星期二早上去了教室,我的“课桌”也被搬走了(我在她旁边放了一张桌子,没事或者老师们不介意我就会在那里办公)。这可怎么办?我怎么才能挽回她的心呢?

      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陈墨含过来了。

      “老师,昨天做操我的胳膊又肿了,我估计参加不了体操赛了。”墨含摔了一跤,胳膊骨折了。

      “好,你好好养身体,没事的”,我说着,眼睛一亮,有了一条“妙计”。

      下午语文课上,我先当着全班的面,向“小精灵”郑重道歉,请求她的原谅。孩子们给了我热烈的掌声。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我们师生能团结一心,共建美好班级。

      随后我又说:“我们的体操队形必须有49人才能完美展现,可是陈墨含和宋恒语同学因伤不能参加,如果‘小精灵也不参加的话’,那么我们的队形就不完美了。”

      “小精灵,你和老师属于个人恩怨,现在不是老师求你参加训练,而是我们的集体需要你,有了你的介入,我们的集体才是最完美的。如果你愿意,就请你下课后参加训练,如果你不愿意,我也会尊重你的选择。”

      说完,我就开始上课。

      课间到了训练场,谢天谢地,我的“小精灵”出现了。可是不知道为啥,也许是自己太狭隘,我还是没敢正面看她,和她说话。

      可是,就在刚才,就在我刚刚走进教室时,“小精灵”又飞过来了,她要我陪她去跑步。

      我知道,我们的“小精灵”真的回来了!

      小精灵,欢迎你回来。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的坎坷,会遭遇很多的困难,甚至是委屈,欺负。可是,因为一点点不顺我们就放弃成长,那真的是太脆弱了。人应该学着变得强大,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孔子,他周游列国,尽管许多国家都不怎么采纳他的学说,但他依然执着于自己的理想,永不停息地奔跑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司马迁,蒙受冤屈,遭遇宫刑,但他忍辱负重,在狱中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杜甫,一生颠沛流离,身居草庐,被大风破屋,整夜“雨脚如麻”,床头屋漏,但依然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呐喊。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苏轼,一生沉浮,几起几落,为了说几句真话差点送了性命,“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还能有“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恬淡与旷达。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

      就像我们的“小精灵”一样,在面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相矛盾的时候,能弃个人利益不顾,而选择以集体利益为重。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我们的“小精灵”一样,虽然老师那样“伤害”了她,让她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丢了面子,但是,她却能在哭泣,在斗争之后选择主动与老师和好。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我们的英语老师一样,虽然自己摔倒,缝了十几针,但她担心着大家的学习,担心着国庆节后的月考,在家只休息了一天,就带着伤痛来给大家上课。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给我们代课的几个年轻老师,虽然他们挣着微薄的工资,但依然给大家认真上课,耐心辅导,细致判作业。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宋恒语、陈墨含,不能做操,还主动去操场上帮助大家做操。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就像许多同学,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没有答好,甚至被同学嘲笑,下一次依然会高高举起自己的小手。这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就是要敢于直面来自他人的不屑和委屈,就是要勇于笑对人生的不幸与挫折,就是要乐于战胜生活的困难与磨难。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我们都可以!



【家长园地】

              和孩子一起进步

                          作者:张亚欣家长

        开学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天,从孩子回家的讲述中,我深深感到了学校的自我管理,老师的精心耕耘和对孩子们的细心培养。

        开学伊始,张老师组织全班同学进行了‘’自我教育‘’,搭建了‘’高平三中青春飞扬358班‘’微信平台,让我们有更好、更多的机会分享老师的教育理念,促进了家长之间相互沟通和理解,让我们与孩子们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我女儿张亚欣,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刚入学不久,老师说要选班干部,女儿中午回家。说:‘’妈妈我们班今天选了各科课代表及班干部。我便问道:‘’你当选了哪门课代表呀‘’,她小嘴一嘟,:‘’我什么都没当,本来我想当数学课代表可我又怕考试下来如果我的成绩不是全班最好的那多丢人‘’。

      还有前些天张老师组织的那场‘’展现最美的自我‘’主题活动中,我们从老师发放的视频中看到了许多同学多才多艺的文艺表演。我不禁便问道:‘’张亚欣你古筝已达到七级,为什么不弹一曲献给你们的同学和老师呢?‘’她不屑一顾的回答:‘’我看到别的同学都弹的那么动听,怕我弹的不够好‘。’这就是一开始的张亚欣,自信心不足。

        开学至今,我发现孩子有了明显的变化。前些天老师在班上组织了‘’9 18‘’朗诵会,孩子积集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回家也不看是电视啦,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卧室去做作业,这就是孩子的进步。以前在小学孩子做作业时,作为家长的我便拿着手机在一边看,现在的我也不断在改进自己,当孩子做作业时,我也会在身边去读一些书,渐渐养成了孩子做作业,我读书的好习惯。

        读书使我们智慧!

        读书使我们成长!



【播报短评】

播报短评之申彦明、闫雅洁:

      可爱申彦明    大方闫雅洁

我总觉得我们的孩子都是天使。

申彦明总是会问我许多许多问题,还会经常帮着别人问我问题,再加上他明亮的眼睛,萌萌的表情,不能不说他可爱。

闫雅洁做事还比较主动,当初自荐做卫生委员,主动先做值日班长,有时说话腼腆,但却掩饰不住她大方的光彩。

今天两个人的播报都涉及到了广播体操,这是我们这一周的核心任务,可见孩子们是很善于把握到生活的重心的。

在播报时,他们努力呈现真实的生活,这是很有新闻精神的。

在取景时,一个全身展示,一个半身展示,各有各的的亮点。

可爱如他——申彦明;大方如她——闫雅洁。

丰富的性格特点,组成了我们缤纷的班级。



【今日之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子僖认真负责,课余时间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乐于帮助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编:张亚欣 【班级新闻】 一句话新闻 1.我当了一天的值日班长,从中感受很深,体会到了老师和班长的不...
    露娜扎阅读 1,076评论 0 1
  • 今天加了一个小伙伴妈妈的qq, 说实话,心情有点沉重,感觉生活真是充满了无奈,曾经多么幸福的一家人,现在,或许看起...
    一只狐狸的独白阅读 274评论 0 0
  • 总是感觉那么的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你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老记友呢?当然我要说的是:“是这样一个人影响着我后来的生活...
    唐浩319阅读 266评论 0 0
  • 2015年9月,我和他正式分手了。那个夜对我来说漫长难过。 和他相识是在两个高中学校合并的高三,我俩分到了一...
    不二其实有点二阅读 564评论 0 0
  • 能看出我画的是米勒吗? 我喜欢米勒,他给人一种安全感,稳重,成熟,深邃……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是什么模样,在心里我...
    SinNOSG阅读 25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