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提高幸福能力的10本书

我们活着首先是活的更长,其次是活的更有质量。大多数人总是得过且过,然后证明生活的窘迫,不是自己的本愿。很多人不是没有幸福的愿望,而是没有幸福的能力。其实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个选择构成的,我们拿起一本书、听一次公开课、换一份工作、结识一份朋友都可能是生活的拐点,可多年以后,回忆起这件事,你会发现当时只是随机的一个决定。促使我们做出决定的,是我们自己的阅历、视野、思想。

今天买书,看到购物评价上《认识商业》有这么一段评价:有些书,你工作多年才听说,而别人在高三报志愿之前就已经精读过,这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读了这些书不太可能马上就改变生活,但他们会影响我们的视野,进而在你面临选择时,作出更有利的选择。俗话说“在因上使力,在果上随缘。”就是这个道理。

当你细读这些书单以后,肯定会问我为什么大多数书都是欧洲、美国前100所大学的基础教材。推荐这些书跟推荐你考取这些优秀的学校理由差不多,他能让你有不一样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认知习惯,当你的视野不一样了,这些习惯会促使你有更好的价值观、世界观。

------------------------------------------------ --------

《文心》

我反复推荐过这本书,也不断有人跟我说太基础。我每年都会重新翻一次这本书,每次都有新收获,不光是阅读和写作上,更多的是关于学习思维、学习习惯上的收获。

这是1934年开明书店出版的书,作者是文学家、教育家夏丏尊和叶圣陶先生。全书以故事经营,具有戏剧性和情景教学的优点,在囊括“关于国文的全部知识”(陈望道序语)的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如何通过读书来提高生活能力和工作技能。书中讨论的语文教学上的问题今天重看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 --------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原作名《 Mastering Communication,5e》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这本书介绍了如何通过“听说读写”来获取你需要信息的能力,这很重要,这里涉及两点:速度和效率。就拿阅读来说,这本书关于阅读速度的练习,在开头就强调了,视觉宽度决定了你的阅读速度,也就是说你每次看一个字还是看一句话决定了你的阅读速度。在阅读效率上也介绍了提高阅读效率的技巧。

这也是我把这本书放在最前面的主要原因,你每年读100本书吸收理解90%的知识和你每年读20本书吸收理解50%的知识,在一年中的差别可能不大,但你拉长时间周期,10年读1000本书,吸收理解90%的知识和10年读200本书吸收理解50%的知识就会有明显的不同。

书里详细解说“听说读写”所有可能的沟通情境所需要的技巧,如电话、谈话、会议、演讲、简报、写信、报导、问卷、电子邮件等,并说明非语言沟通、聆听、阅读、视觉沟通,以及如何利用各种视觉辅助工具等,时时刻刻帮助你克服所有沟通的挑战,进行良好的“自我发展”与“职业生涯发展”。

------------------------------------------------ --------

《认识商业》

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个商业化的社会,吴晓波给《认识商业》写的序中说:“商业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经济学也是日常中的生活原理。”

很多人说书里都是美国和欧洲的商业模式,不适用我们,书里开篇说到EAP培训,也是前几年中国新兴起来的职业领域,其实在国外已经实施了很久。

我们作为在商业社会中微小的一份子,不太可能左右商业模式的发展,我们更像是在等公交车,在车来之前,掌握这些知识,这能帮助我们“上车”以后更好的发展。《认识商业》是美国高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入门教科书,内容涵盖了商业环境、求职创业、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营销、财务、融资等方方面面,引领读者全面掌握商业运作的相关知识。希望在职业发展上有所建树的人,不妨看看这本书,了解一下商业社会的基础常识和模式。

------------------------------------------------ --------

《认识电影》

这是一本看作者就知道份量的书,路易斯·贾内梯(Louis Giannetti)、英格玛·伯格曼、黑泽明、焦雄屏。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看《雨果》和《飞行家》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其实看不懂电影,比如开场的长镜头、故事中的月球、甚至电影创始人的“隐喻”,我们看电影看什么?很多人觉得看故事,其实更多的在于思考,在于能给我们的启发和影响。

《认识电影》作为电影入门书中的经典之作,用深入浅出的笔触,告诉我们影视传播的手法,并逐项解析其复杂的语言系统与要素。围绕电影制作的核心要素组织架构,其中穿插以数百幅精美图片和精辟的说明,再加上缀于各章后的延伸阅读和书末的重要词汇表,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过程中吸收到最专业的电影知识,从而真正“认识”电影。

这本书更多的是让你提高看电影的效率,从电影中获得更多的东西。

------------------------------------------------ --------

《极简人类史: 从宇宙大爆炸到21世纪》


美国 500所中学的热门历史课程,它从“复杂性不断提升”、“集体知识”、“人类独特的适应机制”等视角解读了人类历史演变的内在规律。如果觉得《人类简史》这种书看不太明白,可以试试这本,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了“人类史”,

看清人类世界的快捷途径,更能满足我们对生命、地球和宇宙等宏观问题的好奇心。

买了《万物:创世》觉得看不太懂的,可以对照这本书重新阅读。《万物》讲述现代智人近 10 万年的发展轨迹,以宇宙大爆炸为起点,在 138 亿年宇宙演化的壮阔背景下,俯瞰人类历史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构建一幅关于人类历史的大图景。他们介绍的是同类知识,只不过一个是通过漫画的形式,一个是文字的形式。

------------------------------------------------ --------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是包罗万象、精彩纷呈,启发新的思维方式。读这本书会知道自己有多无知,知道那些我们每天都面对的事在历史上的样子、起因、发展。启发了另外一种思考模式,把对历史的理解放到文物和典籍上。看完书和几位读书会朋友讨论才发现这种思维方式叫“博物馆思维方式”。

北京大学王力教授主持并召集众多专家共同编写的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简明读本,出版46年来前后历经4次重要修订。到今天仍然是大众认识中国古代文化面貌最重要、最全面的基础参考书。

全书分礼俗、宗法、饮食、衣饰等十四个方面。本书曾在港台地区出版.并被译成日、韩等语言流行于海内外。第四次修订版特聘请在美国任教的汉学专家刘乐园(LewisEden)。以中国考古学黄金时代的成果为出发点.精选图片.改谬补漏.从考古学和人类学的角度增补最新文化研究成果,通过近世考古发现与传统文献相结合的“古史新证”,勾勒出情趣盎然的中国古代文化生活图景。

------------------------------------------------ --------

《认识艺术:与艺术相伴 I》


鉴赏艺术本身不在于说出这些艺术品的来历,在艺术上不分国籍、不分流派的欣赏,更多的是来源于共鸣,情感、认知、思想上的共鸣。这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欣赏生活,这也是我们激发生活热情,让生活更有动力的方法。

自1985年第一版以来,不断再版,赢得过包括纽约图书展最佳设计和制作奖项在内的多项大奖,深受艺术院校师生的欢迎。本书采用史论结合的写法,综合了艺术理论与艺术史两种教材的优点,使读者在学习艺术理论时有丰富的例证具化抽象概念,反过来又能站在理论高度俯察艺术的历史进程,加深对人类艺术行为本身的理解。

从功利的角度了解和理解这些知识,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素养,让我们有机会尝试更多的领域。

------------------------------------------------ --------

《地理学与生活》


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它跟《认识商业》一样,是引导你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思考的书。知识点全面系统又贴近人的实际生活。

地理学是一个古老的研究课题,最初仅指地球的绘图与勘查,但到今天已经逐渐发展为一门范围广泛的学科。《地理学与生活》共13章,分为四个篇章,囊括自然地理学、人口地理学 、文化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学科分支。

------------------------------------------------ --------

《关键洞察力: 有效沟通的秘密》


一个普通人想要实现幸福,有两个重点职业管理和自我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一般需要三个要素,即“自己”、“他人”和“情境”。如果能够同时兼顾这三个要素,就能实现有效沟通。作为博雅公关的全球业务奠基人,罗伯特•利夫用自己50年的职业生涯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

罗伯特•利夫认为,有效沟通是公共关系的本质。无论是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还是具体入微的内部管理;无论是步步玄机的商业谈判,还是瞬息万变的危机公关,本质上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都需要了解自己、熟悉他人、掌控情境,而有效整合这三点的关键在于:观念管理。

今天,社交媒体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更便捷的信息平台,全球范围内的事件几秒钟内就会被普通人获知,所以,公共关系和观念管理也从专业舞台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 --------

《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


说到沟通的书,大多数人都会推荐这本书,在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作为基础大学沟通教材30多年了,让它成为压轴大书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

书中沟通案例实操性

,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它

丰富的内容在拓展视野上也是不二之选

本书既关注有关人际沟通的理论介绍,也加入了丰富实用的阅读材料。7大专栏、超过100篇文章,让你可以轻松学习和应用书中的沟通技巧。14版新增超过50部热门美剧、电影和真人秀的分析,让你可以轻松印证作者在每一章总结的沟通准则,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 --------

《荀子·劝学》最重要的一段: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意为君子的资质与一般人没有什么区别,君子之所以高于一般人,是因为他能善于利用外物。善于利用已有的条件,是君子成功的一个重要途径。

人生在世,无非读书、见人、行路、历事,读书是最廉价的获得知识的方式,而且是不同时空的人掌握的知识,看一位作家倾尽毕生心血写出的书,就如同和他酣畅对谈。

------------------------------------------------ --------

前面我们纵向的梳理里每一本书,那么横向的,我们来按照内容梳理一下。我们实现幸福的三个重要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自学能力。这些书全是围绕着三个能力,想提高这三种能力,就不可避免的谈到自我认知,没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别说看书就算是手把手的培训也是沙上盖楼,把基础做好之前,追求更高级的东西是徒劳的。

《文心》《沟通的艺术》《认识商业》这三本书从开篇就在从技巧、方法、实操等方面教我们自我认知,虽然三本书的叙述方法、表达方式不一样,角度不一样,但是目的都是让我们更好的自我认知。如果说这三本让我们从自身的反思来确认自我认知,那剩下的《认识电影》《认识艺术》《人类极简史》《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关键洞察力》《沟通圣经》《地理学与生活》则是为了让你更好的了解历史、文化、世界,然后再反观自己,重新确认自我认知。这个效果就像你站在高处回望自己的位置的感受一样。

《认识商业》《沟通圣经》《关键洞察力》《文心》这四本书虽然没有像《学会学习: 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一样专门讲学习方法,但贯穿这四本书始终的一条主线都是“如何通过生活学习”。

《沟通的艺术》《沟通圣经》《关键洞察力》三本书都是围绕沟通作为主题展开的,通过更好的沟通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文心》《沟通的艺术》《认识商业》《认识电影》《认识艺术》《人类极简史》《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关键洞察力》《沟通圣经》《地理学与生活》这十本书分属不同领域,各自有自己的特点,我推荐他们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展示的不光是知识,更多的是他们提供了更高的视野和更多的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会潜移默化的改变我们的思想,激发我们的好奇心,进而让生活更有热情。

电影《他人之子》中亚辛的台词“我发现你才是我时,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吗?我在想,既然开始了你的生活,我要活得精彩,这样,你才会为我感到骄傲。同样,你也拥有了我的生活。 别过的一塌糊涂。 ”

我们都会死,谁也改变不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活得更长,活得更有质量。既然生命有限,为什么不让自己有幸福的能力,每天都幸福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活着首先是活的更长,其次是活的更有质量。大多数人总是得过且过,然后证明生活的窘迫,不是自己的本愿。很多人不是没...
    王泫鱼阅读 569评论 0 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再多的不舍又能如何,才分开几个小时,就开始想念了,每次上车时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我发现你对我越好,我就越依赖,越厌...
    一米书屋0721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已经深刻的感知到我遇到了比较棘手的问题了。 从教20多年来,我一直以为我很公正的对待我所遇到的每件事、每个人,没...
    鱼城瓦砾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