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 一本书》语音分享文字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预定的是三月底分享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但上个月基本上每天都有接连不断的工作任务,所以时间很紧张,以至于这两天才抽出空来把剩下的内容读完,并整理了一下大纲。

先说一下我阅读这本书的过程吧。本来2月份的时候,我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比如上下班路上、电梯里、吃饭排队时,已经在微信读书里将这本书听完了。只是当时我还不知道,以为还有很多内容没听,当我在某一个周末准备静下心来好好读一下剩下的内容时,我吓了一跳——翻了两页居然直接到了书末。因为这本书各个章节联系不大,所以我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听完了。当时的感觉非常不妙——因为这本书读完了,但是自己还不知道,而且脑子里能唤起的记忆不到五个关键词。所以在拟定3月计划的时候,我决定重新阅读这本书,并在阅读群里分享。

好了,下面开始正式分享这本书的内容。

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是轻阅读编写组编写的,同名或类似名称的畅销书籍也有很多,本书中也提到过。这本书共有八章内容。下面就每一章的要点内容进行讲述。

第一章对读书的“3W1H”进行分析,引入正题。

第一个“W”。WHY——为什么读书?这里没有展开分析个人阅读的目的,而是从大的方向来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比如高尔基说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笛卡尔说的“遍读好书,有如走访著书的前代高贤,同他们促膝谈心。”

第二个“W”。WHAT——读什么书?这里本书将常阅读的书籍分为四类。

第一类书如同主食,包括职业、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及其直接解决之道。作者提到,要按时、足量摄入“主食”。

第二类书如同美食,不求针对人生的现实问题,却可以满足思想需求。——这些书并不教给我们生存的技能,却可以教我们更好地生活。它的重要性仅次于主食。

第三类书如同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即工具书。比如本书,是帮助大家提高阅读效率的工具书。

第四类书如同甜点、零食,用于娱乐、消遣,满足休闲需求。

第三个“W”。WHERE——在哪儿读书?主食和美食在安静的地方读;三上(枕上  车上 厕上)适合看零食类书籍。根据不同书籍的类型,选择不同的阅读地方;根据不同的场所,选读不同的书籍。

“H”,HOW——如何读书?涉及到读书的目标和动机,读书的方法及要点,比如专注力、读书笔记、书评,如何加深记忆、速读、回读、精读、泛读等,根据不同的书和需求选择不同的方式。

第二章主要分析“阅读的层次”,不同的阅读层次对应不同的阅读方法。

书中重点阐述了美国学者、教育家艾德勒提出的“阅读的四个层次”,即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和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基础阅读:即认字,了解文字表面意思。

书中Tip: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识得书中所有的字就不会处于基础阅读阶段,这一阶段的阅读是我们日常阅读不可避免却也不可沉迷的。”

检视阅读:了解整体结构,类似于我们常说的“阅读理解”。通过检视阅读,我们可以确认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可用于选书。

分析阅读:通过分析阅读,读者会将一本书的内容完全消化,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分析阅读需要大量时间,可用于主食和美食类。

书中Tip: “除非熟练掌握分析阅读的技巧,否则不宜对一本完全不了解的书进行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是阅读的最高层次,属于系列阅读,是对多本同主题的书进行比较阅读。首先提出论断性问题,类似写议论文的过程。

书中Tip: “阅读是一项主动的活动,而且越主动效果越好。无论进行哪个层次的阅读,探求越多,提问越多,思考越多,分析越多,收获就越多。”

另外,书中还提到了邹韬奋的“分层次阅读”,即泛读、略读和精读。

泛读是浏览书籍,可用于选书,类似于检视阅读;略读是只求概览大意的一种阅读方式,然而,也应做到“略”而不“漏,快速读;精读是对略读选出来的内容,进一步仔细阅读。

本章内容中另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对阅读层次与读书四问的阐。

一问: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纲举目张

二问:作者通过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作者意图,是否对自己有用

三问: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自己的评价,是否认同作者

四问: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结合实践,阅读的效用不仅是应用,还有分享。

书中Tip: 四问要贯穿读书全过程。如有时间,一定要结合四问,尝试关于“主食”类书籍的主题阅读。

第三章主要介绍“速读法”,从生理、心理、理解、记忆的角度讲述提高阅读效率的方法。

速读有几个要点:

1、不要声读。阅读时一定不要读出声,这样做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一般人的语速比视读速度要慢;其二,声音会对阅读者造成干扰,影响阅读效果。这一点也是我急需克服的,很多人跟我一样,从小养成了一个字一个字挨着读的习惯,以至于现在无法快速阅读。

书中举例了乌合之众的一段节选文字供练习。要求尽力控制自己的视线从左向右、自上而下地移动,最好逐句阅读,视线的焦点落在每一行的关键词语或短语上。我试了一下,这个方法挺好的,有一定效果,但需要长期坚持训练,养成习惯。

2、手和身体的动作:手持笔引导视线。速读时也可以借鉴这一动作,以手持笔,一行一行向下移动,引导自己的视线。这个方法也可以尝试,我试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保持科学端正的阅读姿势。

4、练习拓宽视野。通过“字母树”法练习属于定焦点的练习,拥有良好的视野之后,我们还要练习视线的跳跃。减小视线跳跃间距,摆脱逐字阅读。

5、视野垂直扩展。尝试一目数行,通过回旋波浪线进行练习。

书中Tip:阅读越主动,效果就越好。

6、快速翻页阅读。

7、永远不要回读。整本书自成体系,读完再思考。要想进行高效阅读,就应该将一个完整的章节作为阅读的基本单元,而不是一个概念、一段话。

8、提高专注度。通过有意识的提问、思考、解答,以及控制意识等方法提高专注度。

9、警惕阅读的负面情绪。克服对阅读不熟悉书籍的畏惧之心,积极解决;别对书籍及作者产生情绪;克服因为完成阅读任务的负罪感,通过洗脸等表现原理来实现(这个没尝试过,不知效果如何);冥想、活动等先平复焦虑心绪。

10、快速理解。速读本质上就是快速理解。通过列提纲,组织语言表达出来,转化为自己的理解。这里提到了主动提问,思维导图和快速记忆。其中,快速记忆可采用联想画面、多感官、声音图像、逆向回想等方法。

书中Tip:为了可以将阅读的内容情景再现,需要我们养成复述书中内容的习惯,可以自己默默复述,也可以讲给别人听。这样既有利于“存储”信息,又可以为“读取”信息做准备。

接下来总结一下快速记忆一本书的方法:首先,阅读一本书之前,必须明确自己的阅读目标,包括记忆上的目标和使用上的目标;明确阅读目标之后,调用自己已有的相关知识储备,为之后的联想记忆做好准备;在记忆的时候充分运用自己的五感,全方位“存储”信息;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不时暂停,复述之前读过的内容。

文字提到如何评论一本书,我觉得很重要,不读懂,不妄评。

第四章主要介绍“精读法”,详细讲述识文、解义、评论、应用的阅读过程。

“提要钩玄”是精读一本书最基本也最通用的方法。

笔记是将书上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最好方法。书中讲到了读书笔记的类型,主要包括摘抄型、感悟型、评注型和综合型四类。我们日常写读书笔记可能都涉及到过。

书中Tip:“重复重点,不是因为不懂而重复,而是因为理解并且觉得重要才反复阅读。”

精读一本书,像织一张网,掌握整体结构。

精读需要读者跳出书籍原本的结构,按自己的理解或者需求建立新的结构。

同时,用自己的话把内容讲出来,包括复述式、转述式和演说式,演说式要求最高。

第五章主要介绍“主题阅读法”,讲述阅读关于同一主题的多本书籍的过程。

主题阅读首先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准备,并时刻保持“主题第一”的要点。因为我们阅读过程中,有时候很容易被书中其他的观点和辅助内容带偏,所以要时刻牢记“主题第一”。另外 ,针对同一主题的不同书籍中对同一概念的不同描述, 要建立自己的统一语言体系。其次是建立自己的主旨,确定观点的次序,最后是对论点进行分析讨论,并结合“四问”进行“研究性”阅读。

比如笛卡尔《谈谈方法》中谈到一些关于求知的方法,同样适用于阅读:

第一条是:凡是我没有明确地认识到的东西,我决不把它当成真的接受。也就是说,要小心避免轻率的判断和先入之见,除了清楚分明地呈现在我心里、使我根本无法怀疑的东西以外,不要多放一点别的东西到我的判断里。

第二条是:把我所审查的每一个难题按照可能和必要的程度分成若干部分,以便一一妥为解决。

第三条是:按次序进行我的思考,从最简单、最容易认识的对象开始,一点一点逐步上升,直到认识最复杂的对象;就连那些本来没有先后关系的东西,也给它们设定一个次序。

最后一条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尽量全面地考察,尽量普遍地复查,做到确信毫无遗漏。

第六章从写的角度入手,介绍怎样阅读不同体裁、不同特点的作品。

我们的阅读,终究不是独立的活动,而是与作者的互动。因此,作者的写作方法可以成为我们阅读方法的参考。

通过分析不同类型体裁的文章写法,来阐述读者应该从怎样的角度阅读不同类型的书,这有种追根溯源的感觉。这些写法其实都是我们上学时学习写作文的各种方法和要点,也是让我们能够系统阅读一本书的基础。这里不详细逐条讲解了,具体可查阅上图的思维导图。

第七章 从效用入手,介绍实用型书的阅读方法,并对“杠杆阅读术”和“RIA拆书阅读法”进行简要分析。

本章主要是讲阅读的效用,从为知、为己、为人、延续几个层次来说。其中还提到了比较流行的两种阅读方法——杠杆阅读术和RIA拆书阅读法。书中分析了这两种方法的利弊,并提出如何利用他们的有利之处。我个人感觉这两种方法都有些过于繁琐,其实如果能根据自己的习惯和需求,形成自己的阅读思路和方法,会更好。

第八章谈论买书、借书、分享交流等与阅读相关的现实问题,并总结“三条阅读之路”。

最后一章谈到了阅读计划,包括多少天阅读一本书、每天阅读多长时间、多少天读完一个主题、一年阅读多少本书,这几种计划都是我们常见且常用的,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定计划就好。目前我给自己定的是一年阅读十本书。

书中还提到了买书、整理书架、结伴同行(克服阅读惰性)、阅读之路等要点。

对本书的评价

总体来说,本书相当于是一本阅读方法入门书籍。里面的内容讲解不是很深入,但是对于速读和精读也涉及到了一些具体的练习方法。对于我来说,我也主要是想了解这两部分内容,所以符合我的预期,如果满分10分的话,我打7.8分,剩下的分数可以通过阅读该主题的其他书籍进行补充。

本书对我的影响

通过阅读时的可以训练,我了解了一些速读和精读的具体方法,我想在之后的阅读之路上,还会继续结合这些方法进行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效率。

最后说一句,这次的分享,是想在上次《小狗钱钱》分享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希望能够通过分享,让大家基本了解该书的主要内容,对于想看本书的朋友,听完后可以决定是否继续阅读该书;对于没有时间去看本书的小伙伴,听了我的分享,基本上就能了解本书内容,相当于略读了本书。

不知道是否达到了目的,不过对于我来说,一气呵成的无底稿语音分享,从结构思维和口头表达两方面都已达到了自己的预期,比较满意。本次分享方式的改进尝试基本算是成功,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分享得过于偏向于讲课模式,语音长度不一,没有配图、配文字和互动;内容中穿插的自己的理解和评价不够丰富。后期会继续改进。

分享结束,感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