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罗子君,你终究被励志成了“小三”模样

我的前半生

近段时间,被铺天盖地的有关《我的前半生》热文所撩拨,好奇心促使我花了三天时间去追剧。看完整剧,我有些偃旗息鼓,甚至有些担心这样的剧本该把我们的三观引向何方?将爱情、婚姻引向何方呢?

追完剧三天了,我脑子里仍然挥之不去那份“憋屈”,对电视剧“后半生”的人物和剧情设定太不敢恭维了,其中之一,不吐不快。

前半部分其实看得我心情激荡,拍手叫好,罗子君虽经历痛苦劫难,但在闺蜜的真心搀扶下,硬是强生生站了起来,活成了让自己和他人都惊奇的模样。我看到了一个在婚姻中跌倒后醒来自立自强的女子,努力工作,抚养孩子,学会不卑不亢在前夫面前维护自己的权益;我看到了天下最难得的真诚友谊,唐晶在闺蜜有难的时候始终陪护左右,不离不弃,随叫随到,细心呵护,比至亲还亲;我看到了完美男神、人生导师贺涵的诸多人生哲理,醍醐灌顶,似乎人生就没有他解不开的难题,哪儿有困难,哪儿有了他,一切都有了解决之道……

可是,后半部分电视,让我大跌眼镜,不知编剧和导演中了哪门子邪,硬生生把罗子君和贺涵捏到一起,毁了罗子君的励志榜样,毁了贺涵的完美男神形象,更毁了几代人的“三观”所向,让观者情何以堪?

罗子君是被小三凌琳毁了她自以为美满无缺的婚姻,当得知实情后,她也为自己努力过,想委曲求全保护婚姻,多次主动去找陈俊生商谈,那时的她痛恨小三的无耻,为了自己、孩子,为了舍不下目前陈太太的优渥生活,她放下所有自尊去找陈俊生和谈,去找小三理论,当她对那个实习生说:当你到了我这个年龄,当你为了你的孩子、你的家庭,你就知道,教养自尊和这些比起来,一文不值。那时的罗子君说的理直气壮、酣畅淋漓,小三就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敌人。

罗子君妈妈也是痛恨小三的,她这辈子也是被小三所害,她的老公当年抛弃了她们母女,所以当她在女儿那里核实了情况,手足无措地安慰女儿后,又急慌慌地对躺在沙发上痛哭地女儿说:我,我出去办点事。她是为了女儿到陈俊生公司找小三凌琳理论,那段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气势,以及对凌琳的当众羞辱,我们作为观者一点也不觉得过分,反而是为她鼓掌叫痛快,作为母亲,她为女儿除了一口恶气,而且出的有水平有气势,太应该去理论了。

可是,这里抛开子君怎样努力工作,怎样抚养孩子,怎样尽力回报帮助过她的人不谈,唯一想不通的是编剧和导演为什么会让罗子君慢慢励志成了她闺蜜的小三?还是她唯一的最好的帮她渡过了生死劫难的闺蜜。

还是这个罗子君,自从她妈妈见到贺涵后,就一直在她面前唠叨着要找贺涵那样的,要是贺涵怎么怎么就怎么怎么……甚至屁大一点小事就要给贺涵打电话。最典型的就是堂堂七尺男人白光在老婆走了后,竟然自己无法解决和孩子的住处,竟然抱着孩子去酒店找丈母娘;罗妈妈手里有着几十万的存款,却偏偏要深夜十一点多给罗子君打电话,没人接听又打给贺涵,多大点事,就不能先安顿住下来,第二天再找自己的女儿,或者带着外孙直接去女儿家?罗妈妈似乎从来就没把贺涵当外人。

当她去苏州南京后,本来贺涵就提醒过要早订票,会有暴雨,可罗子君硬是由着自己行事,没买到票也就算了,儿子在前夫家有爸爸和爷爷奶奶照顾,有什么问题呢?硬是要冒着暴雨赶回上海去接儿子,结果碰上车坏了,又在贺涵打来的电话里说了自己的困难,任由贺涵冒雨来接,回上海后也并没有去接儿子……这类剧情编的也太脱离生活实际了,太不符合他们这类所谓高大上的职场人事的处事风格了吧:)

而罗子君明明知道贺涵和唐晶的感情,明明知道唐晶对自己有重生再造之恩,还是一再纵容母亲去“打扰”贺涵,甚至去游说贺涵,其实她内心里也是自私地想获得贺涵的好感的,这种想法在另一个罗子君的心里潜滋暗长。也正是由于她的那点私心,她才不加克制地任由自己和家人去不断打扰贺涵,哪怕在闺蜜不在的那段时间,罗子君也没有任何的顾虑和避闲,比如贺涵深夜冒雨驱车去接她,专程驱车送儿子去杭州等,她去参加闺蜜的一切邀请活动,去当贺涵和唐晶的电灯泡……就像唐晶说的,罗子君唯一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让贺涵爱上了她。

男人和女人从认识到相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相信一见钟情,可是贺涵和罗子君开始的见面是互不买账,互相瞧不起,尤其贺涵根本就是不屑于去理会罗子君的。他们没有一见钟情的基础。所以,就算像贺涵所说,后来是他主动爱上了罗子君,可是作为直觉特别敏感的女人,罗子君对于贺涵的这种渐渐演变的爱是不可能不察觉的,连罗妈妈都多次对她说贺涵喜欢她,她自己也明明感觉到了贺涵的态度变化,可是罗子君放任着自己的感情,不及时地控制自己的感情。甚至还有些私下的小确幸:自己哪怕离婚了,哪怕不再年轻,哪怕带着孩子,哪怕没有优秀的职场,可是像贺涵这样完美的男人不是照样喜欢我么?所以,面对贺涵的感情,罗子君心中的两个“我”不断地纠结,罗子君也在这种纠结中让自己慢慢演变成了小三。

当谣言四起,当闺蜜得知真相,当事情无法挽回时,她才让自己刹车、疏远贺涵,但为时已太晚,对闺蜜已经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电视里有很多这样的镜头:当唐晶毅然辞去香港的工作告诉她回来结婚时,罗子君居然还假惺惺地问:和谁呀?当唐晶约他们聚会酱子,故意说要给罗子君介绍男朋友时,她又吞吞吐吐地拒绝闺蜜的好意,贺涵还在一旁帮腔;离开酱子后,贺涵深夜去她家,告诉她唐晶对他们怀疑的时候,她竟然又听从了贺涵的建议和他一起欺骗她最好的闺蜜,还多次应贺涵之邀深夜约谈;当Miss吴说辰星有机会时,她其实是坚决不去的,可是听Miss吴说去了不仅发展空间更好还可以帮到困境中的贺涵时,她又决定去,哪怕她听到了贺涵给唐晶的电话里那样的警告,她仍不顾一切的冲到那个是非之地。而时时处处为闺蜜着想的唐晶一再地想保护她时,被凌琳挑拨是非,最终局面不可收拾…….

还有更狗血的,当同事聚会有人刻意为难罗子君时,贺涵明明知道陈俊生已经赶过去了,仍然毫不犹豫地不打招呼转身就走,舍下他挚爱十年的唐晶,后来在电话中居然几次对唐晶撒谎,不仅撒谎,还在唐晶来访时躲进里屋,编剧和导演硬是要让我们看到贺涵这个人生大导师的轰然倒塌,看到他的面具人生。贺涵:你终究不是完美男神,你的人生哲理化解不了你自己的难题。

后面这样的剧情真的狗血的不要不要的,完全搞不懂编剧和导演最后是要表达什么?传递什么呢?

真爱吗?

NO,NO,NO,这样的真爱太经不起推敲了。

正像罗子君自己说的:她谁都可以爱,唯一不能爱的是贺涵;贺涵谁都可以喜欢,唯一不能喜欢的就是罗子君。

罗子君其实是不想当闺蜜的小三的,可是无情的编剧和导演硬是把她“励志”成了让人不耻的小三,而且还是抢走了陪伴她渡过生死之劫的她最好闺蜜的未婚夫,让闺蜜和未婚夫终究分道扬镳。你,终究被励志成了“小三”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