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号当铺——木槿花开3(找寻)

紫夜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纠结要不要伐掉门前的这树木槿花,即使已经做了十二号当铺十几年的主人,每当看到这树耀目的火红,她依然全是梦魇。

八月初八,宜伐木。

一大早她就叫了几个汉子对着这株两人合抱的大树做了测量,一位年长些的汉子研究了半天,推测得出,这树木槿,估计已经百年有余,树根盘虬错结,怕是早就扎遍了半个朱雀街,而且百年以上的大树多是有灵了,要是这样贸贸然砍了的话,恐会遭报应,所以一定要慎重。

紫夜听完这话后,慎重的考虑了不过一刻,便开口:“砍掉它,我给你们双倍的工钱!”

原本因为忌讳扭扭捏捏不想干活的一干壮汉,听完这句话,顿时打满鸡血,围着大树规划了一个上午,设计了好几套方案,约好晌午过后带几个大型工具过来再挖。

她对他们的态度表示很满意。

待汉子们摩拳擦掌的离开,她站在树前思考了半天如何用砍下来的树做个马扎,忽闻身后传来一声叹息。

“多美的树啊……”

她回头,看见一缕清秀的孤魂站在的她背后。

她认得他,不久前用自己的魂魄换取家族繁荣的少年。

她穿过他的身体,径直朝铺子里走去,临走前还不忘揶揄一句。

“这十二号当铺什么时候还轮到当品做主了……”

膳后,她眯眼在罗汉床上午睡,耳畔时不时传来若有似无的叹息。

“轰隆隆……”

雷声将她从梦中惊醒,不等她反应过来,大雨倾盆,随风吹进窗的雨滴顷刻沾湿了她的华衣。

她狼狈的从罗汉床上爬起,仓皇去了里间换上了一件白色简衫。

她走到屋檐下,看着门前因为大雨被延误了工期,依旧纷花烂漫的红云团,心下不由的冒出几分烦闷。

一颗石子打到她脚下,她一阵愠怒,抬头朝前看去,只见又是早上那一缕如玉的孤魂,站在红云底下掩着嘴吃吃的朝着自己笑。

“这一树木槿,火红如生命灿烂,耀目如世间灿烂,砍了实在可惜,不如留着!”

他的声音清脆如玉石,让她心觉可惜了一副好嗓音。

“没人告诉过你,雷雨天不要站在树底下吗?!”

她嗓音未落,一道闪电从空中劈下,正正劈中了门前这树木槿。

这雷电力量巨大,遭此一劈,树估计是没了,身为一缕孤魂,他虽不至于魂飞魄散,但疼,还是要受一受的。

她忽然觉得心里面少了一丝烦闷,多了几丝畅快。

三日后,那魂魄休养得当,便时不时粘在她身后。

而那树,却是被雷电毁的只剩下了灰黑色的树干。

邻里都劝她留一树枯木在门口不吉利,可她此番却分外心情好的花了些银子遣散了来挖树的工人,留下了一树灰黑的奇景。

后来的一段时日里,她写字,他研磨,她算账,他点灯,她休息,他抚琴,他抚的琴声音相当难听,五音从来不在调上,最早几次她每每都抄起手边的物什朝着他砸过去,可他每每都能说服她听他从来没有重样过得新琴谱。

后来她也就习惯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连他某一日抚完琴后红着脸支支吾吾说了半天什么都没听清,只是迷迷糊糊地道了一声嗯。

直到后来一日她忙完一桩生意,回到铺子里,被下人拉着稀里糊涂穿了一身红衣,推搡进了卧室,她才惊觉,原本素雅的房间不知何时被人布上了红鸾烛帐,而这满眼暧昧温柔的红色中间,立着一个胸口绑着大红花的他。

那夜据下人所说,听得掌柜对着那少年吼了大半夜,下半夜灯火才歇。

所幸那晚少年并未被掌柜赶出闺房,第二天晌午过后,卧房门才开,最先出来的不是掌柜,反倒是青着一个眼圈,脸上笑意融融的少年。

不过那日后,全铺子上下的人,都改了口,唤那少年一声老爷。

无戒岛的富庶,终是引来了外界强敌的不满。

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坐在摇椅里看账本,而他拿着一个水壶,给那死了的树浇水。

探子说完密报,她合上账本仔细思索了一会,从铺子里取出了些银两,分给了下人,并将他们一一遣散。

做完这些,她复躺回原来的位置,他走到她身边,拿起一把扇子,轻轻的给她扇,惹的她舒服的发出了一个鼻音。

“你为什么不走?!”他问她。

“我走了,你怎么办?铺子怎么办?”

他低低一笑,给半梦半醒的她额头上落下一个吻,她满足的勾了勾唇角,侧了个身静静睡去……

这一觉睡的绵长,醒来时她发现自己睡在一艘小船里,四面是无边无际的海,身边只有当铺的家训和一封夹在家训里他的书信……

铁蹄终是踏碎了古城,踏碎了小岛。

她听到这个消息时,正穿梭在茫茫人海里,苍茫的眼睛里,是不属于人世的孤寂。

时隔多年,她才终于有了机会再次踏上了熟悉的土地,熟悉的岛屿,站在了熟悉的门前。

是的,她最终也对自己念了那个咒语,用永生的孤寂来换取当铺重生的权利。

破败的朱雀大街,满目疮痍,战火留下的痕迹埋没在青苔水洼中间,她忽然发现在他曾经日日浇灌的地方,重新冒出了一枝木槿,开的红灿灿如烟霞,她仿佛又听到有人在树下笑意盈盈的对她说话。

“这一树木槿,火红如生命灿烂,耀目如世间灿烂,砍了实在可惜,不如留着!”

声音清脆如玉石。


后来的日子,这树木槿重新繁枝育叶,竟比被雷电劈中之前长的还要繁茂,但那火红色掩盖下的灰黑树影,时不时好像还讲述着曾经的故事。

后来的日子,她以一人之力收养了不少战争孤儿,在他们成人之际,交给他们本事,让他们将当铺传承下来,悄悄开到了世间的一个个角落。

再后来,再后来就是现在。

感受到衰竭的她回到了这个缘起的地方,静静的等着最后的一天。

不知不觉日头已经开始偏斜,花狸攀到高枝上舔着自己的毛发,风吹的花叶沙沙作响。

榻上的紫夜不禁想,阿爹阿娘从小就告诫自己,当品就是当品,身为十二号当铺的主人,从来就不应该对他们产生感情,可他们当头来,还不是为了遥不可及的理想,成了当铺的牺牲品。

她曾经一度很恨他们,恨他们为什么如此软弱,为什么要违反的规则。

可当她真正自己掌管了当铺后,她才一点点理解了他们……

门前的这树木槿花,她一生以来强加给了这树花太多太多的意义,直到今天,她才惊觉,它仅仅就是一树木槿,所谓悲伤和美好的念头,全是她在逆境或顺境为了生存,心里的挣扎而已。

可它却又有那么多的意义,它看着她长大,给她希望,给她庇护,给她新生,给她方向……

秋风顺着窗飘了进来,带来了一地红英,榻上的人掌心一瓣嫣红,沉沉的睡了过去……

12号当铺  简介

12号当铺——(找寻)主题征文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