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单身,关你屁事!

刚刚看了一篇剩女的文章,被下面的几条评论扎心了。

选取其中一条:

为什么嫁不出去呢?还不是因为你长的不好看,长的丑就算了,还丑人多作怪!

直白一些就是:剩女,没人娶你,就是因为是你又丑又作,没自知自明!

这种尖酸刻薄的言论,代表了多少人对剩女的态度。

作为曾经的剩女,我不得不站出来说几句。

                                  1

整个社会对大龄单身女性的态度,从“剩”字就能看出很不友好。

什么叫做“剩”?

剩:多余的,遗留下来的。

我们通常会说:剩菜,剩饭,剩货。不知道发明剩女这个词的人是什么心态,好像女人是件货物,结婚的就是被挑走了的,没结婚的就是被嫌弃的残次品。

女生再优秀,只要你大龄单身会被封一个“齐天大剩”,而优质的男人大龄单身,就是“黄金单身汉”。

一个让人避之不及,一个让人趋之若鹜!

据调查:女性过了28岁就被认为是剩下了,男性35岁才会被认为是剩下的。

很多人都会把一个女人是否优秀,甚至是否正常,和单身捆绑在一起。

单身,大龄单身!绝对有问题,不正常!

难道是同性恋,嘻嘻?

也许是哪个已婚人士的小三吧。

我看她估计是没人要了!

每个人都喜欢窥视和探讨别人的事情,对于与众不同的大龄单身女性,更是试图品出些奇妙的滋味,并乐此不疲,津津有味。

                              2

不说七大姑八大姨对你“友好”的问候,就是你不认识人都会对你“剩下”的问题,异常关心。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我在老家等车,一位不认识的老奶奶走到跟前叫我的乳名。

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还没找对象呢?我尴尬的回答:嗯,还没呢。

等的车正好来了,我狼狈逃窜。心里又有点难受,又有点好笑,27岁不谈恋爱的我,也许在老家真的是一个不太正常的人吧!不知不觉,我居然成了大家的关心的焦点人物。

曾经阻止我早恋的爸妈,也后悔的恨不得把当初打跑的那个臭小子拉回来,求他快娶了我。

听到同学这个结婚了,那个生娃的消息,看着我就是恨铁不成钢的说:怎么笨的连个恋爱都不会谈!因为单身,我的智商也遭到了怀疑。

现在说起来好像很轻松愉快,其实当时一说起这个问题,我们就吵架,父母不知道我要什么,只是想让我赶紧恋爱,赶紧结婚。而我为了避免吵架只能少回家,少见面。

                                3

对于剩女剩下的原因,大部分人评论就是挑!心气高!

记得回家过年时,亲戚听说我还是单身时:“差不多就行了,别那么挑!”

“哦,没对象,太挑了,估计是挑花了眼。”

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想找个帅过吴彦祖,富过王思聪,浪漫过韩剧的欧巴,我只是想找一个我愿意和他过一辈子的人。

大妈,你花一块钱去菜市场买把葱,也得转遍所以的菜摊,挑把新鲜的。找个过一辈子的伴侣,难道比买菜都要随便?

三毛在《稻草人手记》里写: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的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的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对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你以为大龄单身女都是些不切实际,满脑子粉红泡泡的傻瓜老公主。

其实我们只是固执得要找一个甘愿少吃点也要嫁的人,我们只是固执的不想凑合自己的爱情,不想凑合自己的婚姻。

你嘲笑我单身,把你的男友换给我,我还不乐意要呢!

                                4

作为一个剩女,我有幸看到很多朋友、同学从恋爱到婚姻的过程。很多人都是没有爱的多深,只是迫于各种情况,差不多就行了。

                                  **

俊俊是我高中的好友,在大学刚刚毕业后很突然的和人恋爱同居了。

男友,高中毕业,黑而老,大家很不看好这段感情,果然没几个月,俊俊就要分手。曾经的男友,不甘被甩,四处散播俊俊隐私,逼得她不得不付了一些分手费,才算了结。

问她当初为什么会爱上一个人渣,她只是说:也说不上多爱,就是刚刚毕业不好找工作,在家里看够继父嫌弃的眼神和言语的讽刺,那会遇见他,对我特别好,就感动了。


                                **

同事晓琪弟弟结婚了,属于未婚先孕的,不久生了个闺女。每次亲戚们一见晓琪就问:弟弟结婚连孩子都有了,你这个姐姐怎么还没对象……巴拉巴拉。

晓琪在众人的期盼下赶紧相了个亲,赶紧结了个婚终。婚后婆婆公公小姑,晓琪和老公一大家子住在一个两居室里。不久怀孕了,在家养胎,顺便给这一大家子做饭,晓琪老公的工资是五个人的生活费,他们一家都觉得理所当然,包括晓琪老公。

然后晓琪爆发了和婆婆一家的战争,惨胜。

很多很多凑合的恋爱和婚姻,都是一地鸡毛,甚至头破血流。

                              5

每一个敢于剩下女性都是勇士。我们即要抵抗大家的从众心理,做一个在该恋爱,该结婚时单身的异类。又要抗着父母亲人的担心和不理解,带来的沉重压力。

我们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敢于坚持自己所要的,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也许最后的结局不一定是美好的,但是比起早早放弃自己的胆小鬼,剩女起码很勇敢。

如果没有遇到很爱的人,我宁愿当个单身狗,也不会因为感动而去恋爱。

如果婚姻是一场豪博,我宁愿押自己精心挑选的牌,也不押那张顺便翻来的。

这就是剩女的态度!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同,一个有教养的人,最基本的素质就是尊重别人与自己的不同,而不是非议诋毁。

我单身,关你屁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宣王(?-前782年),姬姓,名静,一作靖,周厉王之子,西周第十一代君主,前827年—前782年在位。 周宣王继...
    liuhongwei阅读 431评论 0 0
  • 昨天,我们参加了苏宁在奥森组织的彩虹跑,大家玩得十分开心,只不过这次我们少了两个人。 这学期初,我们班转走了两名同...
    小树阅读 250评论 0 1
  • 这是铁阳第49幅导图,语文课本里《刺猬》读书笔记。呵呵,中心图自然是刺猬了。小孩子画的动物啊人物什么的就是这么萌啊...
    民大铁老师阅读 390评论 2 1
  • 三月,所有的生物都在蠢蠢欲动!
    木草草阅读 385评论 0 0
  • 今日和朋友小聚,聊到给孩子报辅导班这个话题。说到报班,朋友感慨,想要给孩子报一个学拼音的辅导班,为小学做准备。殊不...
    依然如水阅读 14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