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你在远方》

图片来自网络

外婆在我出生前就病故了,小时不懂事的我常问妈妈:外婆去哪里了?妈妈回答说:外婆去了天堂。好奇的我又问:天堂在哪里?妈妈说:天堂在远方!

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并不能理解究竟什么是远方,只能意会和天堂一样:那是远远的地方,美丽的地方。

从小我在心里就对自已说,长大了,我也要去远方。

小时候眼里的远方,就是十公里外的县城了。80年代初,自行车对农村人家来说还是奢侈品。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奶奶进城了,虽然要忍受步行2个多小时的劳累。远方的世界就是好玩啊,县城里各种各样的百货商店,还有冰糖葫芦、棉花糖、爆米花……

到了高中,来到了我们的县城读书,来到了小时候心中的远方。外面的世界就是新鲜,第一次看到了伟大的长江,第一次体验了有那么多中外名著的图书馆,第一次看到城里的女孩子不扎马尾……

一个周末和同学一起来到学校后面的东岳山游玩。看到了三国时的著名历史典故中的一个景点:望夫台。赤壁大战后,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夫妻双双住在东岳山麓,刘备为了入川的事业忍痛与孙尚香分别。离别时,两人依依不舍,约定归期,洒泪相别。每当天高气爽或是喜鹊登枝时,她就登上宫后的东岳山,踮脚向夫君远去的方向了望……

一双日夜思念的眼眸 ,一个无法轮回的远方……

从小时懂事开始,我的性格就很叛逆。总是肤浅地认为,只有到了未知的远方,才能获得真正自由,才能真正地长大。

后来到了省会城市读书,第一次彻底摆脱父母的叨唠,第一次来到千里之外的远方。从此自由了,心里一个字,爽。

在校图书馆浩瀚的中外书藉里,我感受到了世界文学的博大精深,我的心随着作者的笔端,游走在世界一个又一个角落,拜访了一个又一个的神秘的远方。

林青玄说过,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坐着的思维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能触及那不可知的情境,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差。到过一些比较远的地方,北到北京,南到海南,东到上海,西到乌鲁木齐。很多人说,到了新疆就等于出国了,当时我也是这种感觉,从上海坐火车就花了三天三夜,买东西都是论公斤的,人家的头发和眼睛和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个样子。

我不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至今为止,乌鲁木齐就是我到过最远的地方。

石首,武汉,上海,东莞这四个城市,都是和我有密切联系的城市。石首是家,是出发地,武汉是读大学的地方,上海是漂泊的地方,东莞是定居地,除了石首,其它三个城市是后来的远方。在外呆的时间久了,你很难说清楚,你究竟属于哪个城市,也许我哪个也不属于,永远是远方一个匆匆的过客。

有人说,回不了的地方叫故乡,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

人在沿海城市,工作节奏快了好多,似乎红绿灯都跳得要快一些。我真羡慕在家乡小城工作的同学,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我现在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6个小时。人们曾调侃: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远方的梦想……

人到中年,事业家庭都该稳定了,人们说我不应该折腾了。可我心中还有一个远方,一个远方的梦想,有一天我要去北京。并不是因为北京有天安门,而是因为它是全国文化艺术的中心。

小时候,外面的城市一直是我心中的远方,为了生活,严格说是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奔向远方的沿海城市。在异乡居住久了,故乡回去的时候就很少了,这个时候故乡又成了心中的远方……

可是有一点我很清醒,无论我走多远,石首永远是我的故乡,因为我的根在那里,我的亲人在那里。家,永远都是疗伤最好的地方。在路上走累了就回家歇一会,在外面受伤了,请带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所以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家和家乡。即使将来我们有了一点成绩,我的简历上依然会写:湖北石首人,现在外漂泊……

朋友们,无论我们走得多远,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出发地,也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远方的风景很美,但不要在陌生的远方迷了路,迷失了自已的心灵,否则我们会再也找不到回家的方向……

因为距离不仅产生美,距离还会冲淡感情。远方不仅有风景,远方还有孤独和荆棘。

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我是一只骆驼 ,必将走进远方的 沙漠。

远方,就是不远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当太阳升起时,你漫步在茂密的深林里。会看到缕缕阳光穿过林间的树叶,铺洒在地面上。碧绿的竹叶上晶莹的露珠慵懒的躺...
    柯西莫默尔索阅读 154评论 0 0
  • 忆江南·夜航 浑河美,秀色远流长。 潮涌春光醉晚渡, 灯阑夜彩伴歌航。 谁惹你心芳?
    潘羿甫阅读 141评论 0 0
  • 总有朋友跟我说,自己不懂得人情世故,参不透人际交往的法则,不免会感到些许挫败。我想起初中阶段自己对于人际关系的敏感...
    王其南阅读 919评论 2 7
  • 那些年,我们单身,我们自由,我们快乐,我们美好…… 那一年,我们背上行囊踏上北上的列车,来到高碑店这个陌生的城市,...
    庄海琼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