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改不止少女心,还有沙雕鬼畜和崩坏颜艺

沙雕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前脚还没琢磨透刚播完没多久的《我是大哥大》里面的绝美颜艺,这边厢《后街女孩》也马不停蹄地真人化了。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那个黑道小弟为了保命,变性整容组成少女爱抖露组合的《后街女孩》,也真人化了。

出乎意料的是,动画原作里长相粗犷的黑道大叔真人化以后竟然该死的甜美。

有句讲句,黑道大叔有这种颜值还变什么性整什么容,直接组个少年组合出道不好吗?

变性成美少女后的画面也秒变女团版垫底辣妹,谁来解释解释这个经典夕阳日剧跑是怎么回事?

是真的有点燃

说起来这两年的漫改剧和漫改电影也是层出不穷。

漫改,顾名思义由漫画改编而来。这些年,无论是日韩还是欧美,都极其热衷于漫改影视。

其中当然有收视口碑双赢的佳作,也有许多被骂得不轻,今个儿,咱就来聊聊这漫改剧。

沙雕漫改的目标

不毁原作只毁演员

说起沙雕漫改的典范,就不得不提去年爆红的《我是大哥大》,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都保留了极高的沙雕浓度,每一集颜艺和笑点都层出不穷。

第一集刚播出,《我是大哥大》就迅速成为了当时一众网友玩梗造梗的欢乐源泉。

天台上三桥的沙雕英语,三桥伊藤的美丽女装,以及京子的光速变脸都成为了名场面。

过分沙雕的剧情直接导致了明明可以靠颜值圈粉的演员,在此剧中却纷纷拼起了颜艺。

说起颜艺,就不得不聊早前靠高度还原火出圈的《银魂》真人版。

有本事把日本一众当红演员聚集起来集体撕毁偶像包袱,可谓是鬼畜脑洞猜不透,沙雕颜艺两开花。

身为仙女的桥本环奈就是从这里完完全全地放飞了自我,挖鼻子翻白眼呕吐样样不落。

这么一个又可爱又卖力的小妹妹,试问谁不想给她买家电?

真人化的沙雕鬼畜可以说是一种对漫画原作精神的一脉相承。

《银魂》真人版刚公布阵容的时候,原著粉们其实并没有太多对于原作被毁的担心,反而是流露出了漫改毁演员的忧虑。

苏打如果说的是你就眨眨眼  

不论是《我是大哥大》还是《银魂》,《帝一之国》还是《狂赌之渊》,这些沙雕漫改剧都是在用往往只能在漫画中得以一见的颜艺画面来让敬业的演员们突破人类面部表情的极限。

看十分钟作品,得花五分钟截图做表情包的那种。

毁原著?什么毁原著?我们沙雕漫改不毁原著,只毁演员。

告别傻白甜玛丽苏

漫改也能残酷又现实

其实最初人们看到的漫改作品,大多还不是沙雕或是鬼畜的主题,而是少女恋爱番的真人化。

最经典的剧王 IP 之一,就是整个亚洲几乎都翻拍过一遍的《一吻定情》了。

相原琴子和入江直树童话般的爱情故事让人狂恰柠檬不说,还开启了元气少女 X 冰山学霸这种设定的潮流。

真人漫改也是代表作频出的领域,不管是菅田将晖和小松菜奈的《溺水小刀》还是山下智久和小松菜奈(怎么又是 Nana 我酸了)的《近距离恋爱》,都留下了很多经典造型和名场面。

快看别人家的高中怎么谈恋爱  

更不用说人送称号“漫改小王子”的山崎贤人。流水的漫改,铁打的山崎贤人,只有你还没想到的漫画,没有山崎贤人演不了的漫改角色。

韩国也不乏漫改而来的经典之作,从红遍亚洲的《浪漫满屋》《花样男子》《宫》,到人物还原度极高的《奶酪陷阱》等都是由漫画改编而来的真人化影视作品。

除了少女心爆棚的漫改作品外,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漫改作品向现实取材,这些作品除了爱情之外也在试图表达着更为丰富的内容,角色也更为多样。

比如改编自同名四格漫画的《东京女子图鉴》就不仅仅是单纯的恋爱故事。

剧情以绫的恋爱故事为线索,呈现出一个在水泥林立欲望无尽的都市里不断刷新自己去寻求更高欲望的女人的处境与选择。

最近热播的《初恋那一天所读的故事》也是如此。

虽然表面看来依然是三个靓仔追求迟钝女主的落俗恋爱故事,但不同的是女主不是流下七彩泪珠的玛丽苏本苏,而是三十二岁却因学业失败后一直找不到人生目标的迷茫社会人。

抛开故事恋爱的主线来看,它的人物设定还带了点励志的意味。

对大多数的普通女孩来说,这样不那么完美的女孩,更有代入感。(虽然深田恭子走在路上被叫大婶这件事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再好玩一点的,还有由性感女神坛蜜主演的漫改剧《 Around 30 无修正》,讲述的就是一个30岁左右却仍然没有稳定恋爱关系的女人在联谊会中发生的故事。

其间揭露的男女行为中暗藏的小九九,也是一个放在今天看都不会过时的精准辛辣的洞察。

可燃可深刻

漫改空间深不可测

和漫画一样,除了沙雕颜艺和甜蜜暴击,漫改作品自然也可以高燃。

《头文字 D 》就是一部(暴露年龄的)经典漫改电影。

想当年多少中二少年看后燃起中二之魂,也萌生了一个开辆 AE86 上秋名山漂移的梦想。

还没到考驾照年龄的后生仔们甚至用自行车强行玩漂移,只为成为街上最酷的仔。

再比如《浪客剑心》,剧情拿捏恰到好处,演员演绎尽心尽力,也是一部高燃漫改佳作。

为了更好地演绎角色,佐藤健许多武打动作都不用替身,甚至一些高难度动作还不吊威亚,可谓诚意满满。

而漫改作品也往往因此和漫画原作一样被赋予了一定的社会意义,与犯罪、医疗、法律等诸多专业领域产生联系。

比如《无间双龙:这份爱,即是正义》的内核就是高官主导的儿童器官买卖。

双男主的设置也不是为了秀秀资本主义兄弟情而已,而是由黑白两道的手段去追溯二十年前孤儿院老师被杀事件的真相。

《无间双龙》涉及到了许多现实问题:违背伦理道德的儿童器官买卖、警视厅高层默许的非法搜查、对媒体与民众隐瞒警情的虚伪高官……

再或者《医龙》这样的医疗题材作品,对医院内部追名逐利的现象也进行了讽刺与思考。

这样题材更为多样、也更为贴近现实生活的漫改作品,面向的观众就不仅仅是原作的粉丝或是成长于 ACG 文化的年轻人了。

其实讲了这么多,好的漫改作品应该是什么样,大家也都差不多有一个自己的定义了。

首先,既然是漫改,就要对原作进行有机的还原。

这种还原不是机械地照搬,也不是单纯地让真人演员去复刻漫画人物的动作。机械复刻只会让真人化影像从头到尾都无比浮夸,让人看了尴尬癌晚期。

比如先前台湾拍的《樱桃小丸子》的真人版,就看得让人有些许打颤。

谁能想到这个剧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都在模仿原作的腔调,并非十分契合的选角也让演员的发挥受到桎梏。把同为漫画角色的阿金演活了的汪东城,在这里一句百转千回的“小丸子 baby ”却只能让人鸡皮疙瘩掉一地。

即便是沙雕剧,也并非每句话每个画面都要崩坏拼颜艺。

该沙雕就放飞自我,该深刻也要收放自如。即使沙雕如《我是大哥大》和《银魂》,也是有严肃帅气的时刻的。

漫改剧要想拍得好,其实对演员的要求还真不低。

中岛美嘉的大崎娜娜,佐藤健的绯村剑心能获得认可,都是通过演员精心雕琢才能有一个让观众买账的结果。

对原著的取舍,也是漫改作品无法避开的话题。

什么样的故事适合真人化,故事里的哪些情节需要保留,角色的什么特质对应了哪位演员,都是直接关系到漫改作品成功与否的选择。

说来说去,其实漫改作品并不会因为有了原作人气的基底就比原创剧本的推进容易到哪里去。反而因为原作的关注度,观众对于真人化的结果只会更加挑剔。

漫改从来不是一种捷径,它只是一种需要打磨的再演绎。

今日互动:

你最爱的漫改作品是什么?

请在留言区分享给我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