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之即时通信XMPP浅谈

一、即时通讯简单介绍

1、简单说明

即时通讯技术(IM)支持用户在线实时交谈。如果要发送一条信息,用户需要打开一个小窗口,以便让用户及其朋友在其中输入信息并让交谈双方都看到交谈的内容有许多的IM系统,如AOL IM、Yahoo IM、 MSN以及QQ,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各自通讯协议的实现,所以即时通讯技术的核心在于它的传输协议协议用来说明信息在网络上如何传输,如果有了统一的传输协议,那么应当可以实现各个IM之间的直接通讯,为了创建即时通讯的统一标准,目前已经出现过的IM协议包括:IETF的对话初始协议(SIP)和即时通讯对话初始协议和表示扩展协议(SIMPLE)、应用交换协议(APEX)、显示和即时通讯协议(PRIM)及基于XML且开放的可扩展通讯和表示协议(XMPP)协议(常称为 Jabber 协议)业界经过多次努力,试图统一各大主要IM供应商的标准(AOL、Yahoo 及 Microsoft),但无一成功,且每一种IM仍然继续使用自己所拥有的协议。

2.遵守XMPP即时通讯协议

设计一款全世界都使用的即时通讯协议,无论使用什么即时通讯软件,都可以互联互通。

3.即时通讯在垂直社交中的意义

和第一代大而全的水平网站(又称综合性网站)不同,垂直网站注意力集中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或某种特定的需求,提供有关这个领域或需求的全部深度信息和相关服务,作为互联网的新亮点,垂直网站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越来越多的网络吸引老百姓的注意力时,网民却逐渐走出时髦、好奇的初级阶段,不断在网上寻找着实际、实用和实惠。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App正在向垂直应用迁移,垂直应用中同类用户群体之间的沟通,产生聚合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此目前国内市场的XMPP应用开发的人才需求非常大

4.XMPP的起源

XMPP是基于XML的协议,用于即时消息(IM)以及在线现场探测。最初,XMPP作为一个框架开发,目标是支持企业环境内的即时消息传递和联机状态应用程序。当时的即时消息传递网络是私有的,不适合企业使用。XMPP前身是Jabber(1998年),是一个开源组织定义的网络即时通信协议。

XMPP是一个分散型通信网络,这意味着,只要网络基础设施允许,任何XMPP用户都可以向其他任何XMPP用户传递消息。多个XMPP服务器也可以通过一个专门的“服务器-服务器”协议相互通信,提供了创建分散型社交网络和协作框架的可能性尽管XMPP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个人-个人”即时消息传递的要求,但它完全不必局限于此任务。

二、XMPP相关

1.XMPP介绍

XMPP是一种基于XML的协议,它继承了在XML环境中灵活的发展性。这表明XMPP是可扩展的。可以通过发送扩展的信息来处理用户的需求,以及在 XMPP的顶端建立如内容发布系统和基于地址的服务等应用程序。而且,XMPP包含了针对服务器端的软件协议,使之能与另一个进行通话,这使得开发者更容易建立客户应用程序或给一个配置好的系统添加功能。

XMPP的核心XML流传输协议的定义使得XMPP能够在一个比以往网络通信协议更规范的平台上。借助于XML易于解析和阅读的特性,使得XMPP的协议能够非常漂亮。

XMPP的即时通讯扩展应用部分是根据IETF在这之前对即时通讯的一个抽象定义的,与其他业已得到广泛使用的即时通讯协议,诸如AIM,QQ等有功能完整,完善等先进性。

XMPP的扩展协议Jingle使得其支持语音和视频,目前iOS尚不支持。

XMPP的官方文档是RFC 3920。

XMPP协议曾经是Google力推的即时通信协议,其代表作品是GTalk。

注意:相对xml,json更高效一些。

2.Google Talk说明

Google Talk是Google的IM工具,除了具有IM功能外,另外还加上了Voip功能,“界面清新大方”,可直接链接Gmail,接受查看邮件。由于Google Talk是基于Jabber开源标准,这种标准允许用户和其它的即时讯息系统相连,比如苹果电脑的iChat,GAIM,Trillian Pro以及Psi。Google Talk只能够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Google Talk的用户无法使用这种软件与AIM,MSN Messenger或者雅虎Messenger的用户进行互通。

2013年5月,在Google I/O大会上,Google推出统一跨平台聊天应用Hangouts(环聊)取代Google Talk。Google Hangouts不支持XMPP协议。Google Hangouts用户与非Google服务如XMPP协议的强有力支持者jabber.org之间的交流无法进行。

目前,Google Wave是基于XMPP协议的,并且Google还开发Jingle扩展进行基于XMPP协议的视频聊天。尽管Google尚未宣布Talk的关闭日期,不过从Google关闭Reader和iCal支持来看,Talk关闭之日不会太远。

3.XMPP定义

XMPP:The 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可扩展通讯和表示协议)。

XMPP可用于服务类实时通讯、表示和需求响应服务中的XML数据元流式传输。XMPP以Jabber协议为基础,而Jabber是即时通讯中常用的开放式协议。

XMPP是基于XML的协议,用于即时消息(IM)以及在线现场探测。促进服务器之间的准即时操作。这个协议可能最终允许因特网用户向因特网上的其他任何人发送即时消息,即使其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不同。

4.基本结构

XMPP是一个典型的C/S架构,而不是像大多数即时通讯软件一样,使用P2P客户端到客户端的架构,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当两个客户端进行通讯时, 他们的消息都是通过服务器传递的。采用这种架构,主要是为了简化客户端,将大多数工作放在服务器端进行。

XMPP中定义了三个角色,客户端,服务器,网关。通信能够在这三者的任意两个之间双向发生。

服务器同时承担了客户端信息记录,连接管理和信息的路由功能。 网关承担着与异构即时通信系统的互联互通,异构系统可以包括SMS(短信),MSN,ICQ等。

基本的网络形式是单客户端通过TCP/IP连接到单服务器,然后在之上传输XML流。

参考博客:

http://www.cnblogs.com/wendingding/p/3985070.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