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帮》:用男人的视角看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度看见《男人帮》这个名字,已经是七八年后的事情了。那时候的自己,看到这部

这部电视剧的精彩之处,在于它不再是传统的由一对男女主角的感情线为主展开剧情。而是通过关注三个几乎迥然不同的都市男人,和他们三段不一样的爱情经历,来解读这个关于爱情的主题。

文艺青年顾小白和技术宅罗书全,是多年的好朋友,而在机缘巧合下他们又认识了一个离异带着女儿的男人——单身贵族左永邦。顾小白风流浪漫,罗书全耿直内向,左永邦自负理性,三个性格迥然不同的男人就这样组成了一个看起来格格不入的“男人帮”。而电视剧一共三十集,每一集都通过他们三个人的故事和视角,讨论了有关“爱”的问题。

孙红雷在剧中饰演的顾小白,是一个我们平常视之为文艺青年的男人。他虽然对于女人,对于爱情有各种自己的见解,并且语出惊人,但当他认为自己遇上到了命中的真爱莫小闵时,所有的理论都全都失效了。就像哲学家尼采遇到他命中的挚爱路易·莎乐美,也终究束手无策,最后落得个发疯的结局。而尽管顾小白没有发疯,却也始终陷入神经质之中。

黄磊饰演的罗书全是顾小白的好哥们,他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宅。他和顾小白是截然相反的两种性格,顾小白感性而浪漫,他理性而专一。当他和Amy要结婚时才知道Amy并不爱他。他毅然放手爱情,但仍旧给了Amy一个完美的婚礼,两人最终和平分手。

而左永邦是公关公司客户总监,典型的钻石王老五,英俊帅气,事业有成,有一个女儿潇潇。他以为金钱可以买到一切,却忽视了身边的一切,家庭、女儿,甚至失去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女人米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小白其实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最有感触的一个形象。或许我们在生活中都经常教别人如何恋爱,如何处理感情,但却把自己的感情生活弄的一团糟。能做好别人的情感顾问,可是自己却仍旧孑然一身。或许我们都是别人爱情里的旁观者,哪怕在看这部电视剧时也是如此。但如果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谁又能保证自己做一个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呢?

这部剧有一个特殊之处,就在于它在我当时的世界观里开创了“双结局”的故事模式,本来看到29集已经迎来了一个悲剧,却又在30集回到了悲剧还未发生时的样子,重新迎来了大团圆结局。他似乎想要告诉人的是,不同的选择往往可以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而人人都可以因为自己的一个选择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以为大多数的女生都会喜欢顾小白般的浪漫如火,但后来问了很多女生似乎大都喜欢米琪和左永邦之间的感情。左永邦在事业失败以后,米琪一直都没有放弃他,他以为很多女人都喜欢他的钱,但米琪不是。

第一次结局里,米琪看到工作里那么成熟的男人,那么多年来在爱情里却纠结得像个孩子,连一个爱字都说不出口。他连自己想要什么都那么不确定,又怎么能给自己幸福呢?她终于失去了等待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她离开了,去了外国读书。

两年后,当她读书回来,她又回到了左永邦公司的门口。看着这熟悉的地方,她没有进去,只是默默地在铁门上挂上了左永邦送给她的手链,然后转身就走了。她终于放下了心底里的他,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世界。

只留下了遗憾。

而在第二个结局里,当左永邦大汗淋漓的为米琪买回戒指,他站在米琪面前,却吞吞吐吐不知如何开口的时候。米琪给他跪下了。

她说:“左永邦,我爱你,你愿意娶我为妻吗?”

如果说先开口的那个人已经输了,那么米琪愿意为了自己的爱情当一个输家。她不在乎开口的人到底是谁,她只要他们能在一起,就足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视剧尽管还是以感情为主线剧情,但视角却得到了转换。如果说在其他的电视剧里,男人的感情生活一直不被重视的话。那么这部剧则力图通过对三个男人的塑造,让同龄男人产生共鸣,同时给渴望了解男人的女人提供一条通道。而导演自己也说,这部剧在叙事风格上面,就像风靡全球的《欲望都市》一样,在每一集都抛出了一个热点话题,带领观众入戏探讨,一起寻找爱情与生活的真谛。而《男人帮》每一集都在开头点题,结尾总结,在讨论的内容上更以上海为背景,始终以温和、理性、善意、人性、幽默的方式去评判社会现实当中一些常见的不合理现象,力图宣扬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我们也不能以一种简单的都市情感剧来定位它。

而剧中所有人物形象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不仅有着顾小白、罗书全、 左永邦三个性格不同的男人,还塑造了莫小闵,艾米,阿千,米琪,这四个活生生有血有肉句,极具鲜明色彩的女人。而因为男女各种差异,他们之间的思想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从而给整部剧带来了纠结而又复杂的戏剧张力。而在这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背后,却又有着互相妥协的爱情。这也使得爱情这个主题在本剧中得到了多方位的充分诠释。剧中通过使用了许多的经典台词,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他们各自对于感情的思考,很能引起共鸣。同时也能使观众得到看别人的故事,体味自己的人生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人帮》随着我的青春岁月一起远去了。这是一部剧,所以可以有两次结局。可惜青春没有。然而我却通过这一部电视剧,了解了很多当时现实中不被人所讨论的男性的内心,以及男性和女性关于同一话题的不同看法,也试图跟着这些在黑暗中摸索的男人们一起to be a better m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