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和HTTPS协议,看这一篇就够了

大纲

image

一、前言

今天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想好好学习了。正好看到一篇介绍http和https的文章,想到以前面试的时候也被问过这个知识点以及https的加解密过程,于是就想总结一下。

二、HTTP和HTTPS发展

1.什么是HTTP?

http的全称是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Vertion (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个基于请求与响应,无状态的,应用层的协议,常基于TCP/IP协议传输数据,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所有的WWW文件都必须遵守这个标准。设计HTTP的初衷是为了提供一种发布和接收HTML页面的方法。

2.什么是HTTPS?

HTTPS的全称是Secure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是在http协议基础上增加了SSL加密传送信息的协议。HTTPS协议经由HTTP进行通信,利用SSL/TLS建立全信道,加密数据包。HTTPS使用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对网站服务器的身份认证,同时保护交换数据的隐私与完整性。

PS:TLS是传输层加密协议,前身是SSL协议,由网景公司1995年发布,有时候两者不区分。

三、HTTP VS HTTPS

1.HTTP特点

1.无状态:协议对客户端没有状态存储,对事物处理没有“记忆”能力,比如访问一个网站需要反复进行登录操作

2.无连接:HTTP/1.1之前,由于无状态特点,每次请求需要通过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和服务器重新建立连接。比如某个客户机在短时间多次请求同一个资源,服务器并不能区别是否已经响应过用户的请求,所以每次需要重新响应请求,需要耗费不必要的时间和流量。

3.简单快速:客户向服务器请求服务时,只需传送请求方法和路径。请求方法常用的有GET、HEAD、POST。每种方法规定了客户与服务器联系的类型不同。由于HTTP协议简单,使得HTTP服务器的程序规模小,因而通信速度很快。

4.灵活:HTTP允许传输任意类型的数据对象。正在传输的类型由Content-Type加以标记。

5.通信使用明文、请求和响应不会对通信方进行确认、无法保护数据的完整性

针对无状态的一些解决策略:
场景:逛电商商场用户需要使用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对用户一段时间的HTTP通信状态进行保存,比如执行一次登陆操作,在30分钟内所有的请求都不需要再次登陆。

1.通过Cookie/Session技术

2.HTTP/1.1持久连接(HTTP keep-alive)方法,只要任意一端没有明确提出断开连接,则保持TCP连接状态,在请求首部字段中的Connection: keep-alive即为表明使用了持久连接

2.HTTPS特点

基于HTTP协议,通过SSL或TLS提供加密处理数据、验证对方身份以及数据完整性保护。除了数据不是明文传输外,HTTPS还有如下特点:

  1. 1.内容加密:采用混合加密技术,中间者无法直接查看明文内容

  2. 2.验证身份:通过证书认证客户端访问的是自己的服务器

  3. 3.保护数据完整性:防止传输的内容被中间人冒充或者篡改

混合加密:结合非对称加密和对称加密技术。客户端使用对称加密生成密钥对传输数据进行加密,然后使用非对称加密的公钥再对秘钥进行加密,所以网络上传输的数据是被秘钥加密的密文和用公钥加密后的秘密秘钥,因此即使被黑客截取,由于没有私钥,无法获取到加密明文的秘钥,便无法获取到明文数据。

数字摘要:通过单向hash函数对原文进行哈希,将需加密的明文“摘要”成一串固定长度(如128bit)的密文,不同的明文摘要成的密文其结果总是不相同,同样的明文其摘要必定一致,并且即使知道了摘要也不能反推出明文。

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建立在公钥加密体制基础上,是公钥加密技术的另一类应用。它把公钥加密技术和数字摘要结合起来,形成了实用的数字签名技术。

  • 收方能够证实发送方的真实身份;

  • 发送方事后不能否认所发送过的报文;

  • 收方或非法者不能伪造、篡改报文。

image

非对称加密过程需要用到公钥进行加密,那么公钥从何而来?其实公钥就被包含在数字证书中,数字证书通常来说是由受信任的数字证书颁发机构CA,在验证服务器身份后颁发,证书中包含了一个密钥对(公钥和私钥)和所有者识别信息。数字证书被放到服务端,具有服务器身份验证和数据传输加密功能。

总结一下,HTTPS和HTTP的区别:

1.https协议需要到ca申请证书,一般免费证书很少,需要交费。

2.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 则是具有安全性的由ssl加密的传输协议。

3.http和https使用的端口不一样,前者是80,后者是443。

4.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

5.HTTPS协议是由SSL+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要比http协议安全。

四、HTTP工作流程

image

客户端输入URL回车,DNS解析域名得到服务器的IP地址,服务器在80端口监听客户端请求,端口通过TCP/IP协议(可以通过Socket实现)建立连接。HTTP属于TCP/IP模型中的应用层协议,所以通信的过程其实是对应数据的入栈和出栈。

image

报文从应用层传送到传输层,传输层通过TCP三次握手和服务器建立连接,四次挥手释放连接。

image

为什么需要三次握手呢?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

比如: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是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设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client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数据,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所以没有采用“三次握手”,这种情况下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

image

为什么需要四次挥手呢?TCP是全双工模式,当client发出FIN报文段时,只是表示client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client告诉server,它的数据已经全部发送完毕了;但是,这个时候client还是可以接受来server的数据;当server返回ACK报文段时,表示它已经知道client没有数据发送了,但是server还是可以发送数据到client的;当server也发送了FIN报文段时,这个时候就表示server也没有数据要发送了,就会告诉client,我也没有数据要发送了,如果收到client确认报文段,之后彼此就会愉快的中断这次TCP连接。

五、HTTPS工作流程

image

1.client向server发送请求https://baidu.com,然后连接到server的443端口。

2.服务端必须要有一套数字证书,可以自己制作,也可以向组织申请。区别就是自己颁发的证书需要客户端验证通过,才可以继续访问,而使用受信任的公司申请的证书则不会弹出提示页面,这套证书其实就是一对公钥和私钥。

3.传送证书,这个证书其实就是公钥,只是包含了很多信息,如证书的颁发机构,过期时间、服务端的公钥,第三方证书认证机构(CA)的签名,服务端的域名信息等内容。

4.客户端解析证书,这部分工作是由客户端的TLS来完成的,首先会验证公钥是否有效,比如颁发机构,过期时间等等,如果发现异常,则会弹出一个警告框,提示证书存在问题。如果证书没有问题,那么就生成一个随机值(秘钥)。然后用证书对该随机值进行加密。

5.传送加密信息,这部分传送的是用证书加密后的秘钥,目的就是让服务端得到这个秘钥,以后客户端和服务端的通信就可以通过这个随机值来进行加密解密了。

6.服务端加密信息,服务端用私钥解密秘密秘钥,得到了客户端传过来的私钥,然后把内容通过该值进行对称加密。

7.传输加密后的信息,这部分信息是服务端用私钥加密后的信息,可以在客户端被还原。

8.客户端解密信息,客户端用之前生成的私钥解密服务端传过来的信息,于是获取了解密后的内容。

问题: 1.怎么保证保证服务器给客户端下发的公钥是真正的公钥,而不是中间人伪造的公钥呢?

image
image

2.证书如何安全传输,被掉包了怎么办?

数字证书包括了加密后服务器的公钥、权威机构的信息、服务器域名,还有经过CA私钥签名之后的证书内容(经过先通过Hash函数计算得到证书数字摘要,然后用权威机构私钥加密数字摘要得到数字签名),签名计算方法以及证书对应的域名。当客户端收到这个证书之后,使用本地配置的权威机构的公钥对证书进行解密得到服务端的公钥和证书的数字签名,数字签名经过CA公钥解密得到证书信息摘要,然后根据证书上描述的计算证书的方法计算一下当前证书的信息摘要,与收到的信息摘要作对比,如果一样,表示证书一定是服务器下发的,没有被中间人篡改过。因为中间人虽然有权威机构的公钥,能够解析证书内容并篡改,但是篡改完成之后中间人需要将证书重新加密,但是中间人没有权威机构的私钥,无法加密,强行加密只会导致客户端无法解密,如果中间人强行乱修改证书,就会导致证书内容和证书签名不匹配。

那第三方攻击者能否让自己的证书显示出来的信息也是服务端呢?(伪装服务端一样的配置)显然这个是不行的,因为当第三方攻击者去CA那边寻求认证的时候CA会要求其提供例如域名的whois信息、域名管理邮箱等证明你是服务端域名的拥有者,而第三方攻击者是无法提供这些信息所以他就是无法骗CA他拥有属于服务端的域名。

六、运用与总结

安全性考虑:

1.HTTPS协议的加密范围也比较有限,在黑客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服务器劫持等方面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2.SSL证书的信用链体系并不安全,特别是在某些国家可以控制CA根证书的情况下,中间人攻击一样可行

中间人攻击(MITM攻击)是指,黑客拦截并篡改网络中的通信数据。又分为被动MITM和主动MITM,被动MITM只窃取通信数据而不修改,而主动MITM不但能窃取数据,还会篡改通信数据。最常见的中间人攻击常常发生在公共wifi或者公共路由上。

成本考虑:

1.SSL证书需要购买申请,功能越强大的证书费用越高

2.SSL证书通常需要绑定IP,不能在同一IP上绑定多个域名,IPv4资源不可能支撑这个消耗(SSL有扩展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比较麻烦,而且要求浏览器、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XP就不支持这个扩展,考虑到XP的装机量,这个特性几乎没用)。

3.根据ACM CoNEXT数据显示,使用HTTPS协议会使页面的加载时间延长近50%,增加10%到20%的耗电。

4.HTTPS连接缓存不如HTTP高效,流量成本高。

5.HTTPS连接服务器端资源占用高很多,支持访客多的网站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

6.HTTPS协议握手阶段比较费时,对网站的响应速度有影响,影响用户体验。比较好的方式是采用分而治之,类似12306网站的主页使用HTTP协议,有关于用户信息等方面使用HTT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