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把进步当作人生的常态(小灶群四个月总结)

3月25日,在焦急的等待后,我被拉入了一个全新的群:猫叔开小灶四班交流群,四百多人的大群。

而今,入群四个月了,收获了很多,容我慢慢道来。

1、扩大了能力圈

单位上有个打字员大姐,四十多岁。记得我刚到单位的时候,为了照顾她,我每次先把公文版面排好,然后交给她打印出来就行了。2012年,国家出台了新的公文格式,我打印出来让大姐学习。大姐说:“人老了,学不会了,你还是每次弄好了给我吧!”

以后的工作中,一遇到我不会的情况,我就会提醒自己:不会就学,不能像打字员大姐一样自我设限。

所以,我来到了小灶群,为了扩大自己的能力圈。幸运的是,我没有失望。

每一天,剽悍晨读开启一天的美好时光。剽悍晨读,教给我们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知识:经济学,心理学,阅读,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理财,沟通,决策……你想学习的,剽悍晨读给你;你没想到的,剽悍晨读也带给了你,连睡眠方法都贴心地教会了你。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介绍的书名叫《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只看书名,就给我醍醐灌顶之感,彼时我正对着四岁多的女儿大吼大叫,对在外工作无法照顾家庭的老公充满怨言,整个人散发出一种“别惹我,我会爆”的气场。是这句话、这本书将深陷情绪泥沼的我拉了出来,让我对自身的情绪有了深刻的认识,不再轻易被情绪控制。

与此同时,小灶群的小伙伴们还要围绕当天的晨读写出感悟,然后评选出最佳。每天,群里有不同的话题讨论,既拉近了小伙伴们的距离,又见识到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思想。

每一周,共读一本书,共听读书分享,听牛人解读如何拆书化为己用,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书籍加速成长。至今,已经共读了15本书,猫叔承诺的20本拆书福利即将结束。

这15本书里有猫叔最推崇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也是一本影响并改变猫叔的书,也是所有小灶群伙伴的必读书。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都受益匪浅。它从传统上改变了我们关于读书的认知:书不仅可以用来消遣,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变命运,书中自有千钟粟原来是可以实现的。目前,我已经读了三遍此书,每次都有新的体会。按照书中的方法,我已经完成第一阶段100天33本书的任务。

从本周开始,猫叔承诺的20位大咖分享已经拉开了序幕。第一位分享的牛人是汤小小,她分享的主题是写作,正是小灶群里小伙伴们目前面临的头等大事,猫叔真懂我们。

时不时,小灶群还有征文比赛,第一次是写三本书的读书笔记,最近一次是写小灶群成长感悟和猫叔饭团感悟。幸运的是,第一次征文,我居然胜出,不仅得到一部Kindle,还幸运地加入了创作组,得以近距离向猫叔和美女助理学习写作、做人、做事。

能力圈的扩大,让我能以包容的心态接受更多的可能,也让我对成为更好的自己充满信心。

2、更新了朋友圈

生活中,我是一个慢热的人,真正被我视为朋友的人很少很少。而先生却是个极爱交友的人,他总是鼓励我多与不同的人交往,见识不一样的人生。

苦恼的是,我本身就是一个闷葫芦,加之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实在没有太多精力与朋友们交往,人际交往仅限于单位同事。

要更新朋友圈,小灶群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在群里,既能见识不同的人生,又能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到与自己同频的人共同进步,还可以主动勾搭牛人,取经求教。

一开始,大家都在小灶群里插科打诨,热闹非凡。一上午1000多条的聊天记录,让爬楼的人吃力之极。后来,大家热情有所减退,分化出不同的群:整理群,读书群,打卡群,演讲群,绘画群,班委群,码字群……我也视自己的能力和实际,参加了读书群和演讲群。

最开始,我有点自我设限,怕人家不欢迎我,怕自己能力不足惹人笑话,只想低调沉默。在觉得没人认识我的阿Q式精神安慰下,我加入了100天33本书的读书群。22个人,每周两到三本书,坚持输出,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来自五湖四海全世界(有位小伙伴在美国)的伙伴们不光读书,还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真像家人一般。到7月18日,100天到期,22个小伙伴一共读了700多本书,不仅顺利圆满完成任务,还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猫叔说,要主动勾搭牛人,要为人带来价值。我至今记得我勾搭的第一个牛人是Leo妈妈,亲子讲师,她从国企高管到成为一名正面管教讲师,行业跨度之大,令人佩服。我对绘本妈妈很感兴趣,Leo妈妈在群里也谈到了她讲故事的事,于是我们就勾搭上了。Leo妈妈热心地告诉我如何成为故事妈妈,如何理解正面管教,既让我增长见识,又打消了勾搭陌生人的恐惧感。

不过我这个慢热的人勾搭的人少,倒是不少热情主动的小伙伴们主动来撩我,我也一概来者不拒。也许,我们没有聊过几句,但我总会关注他们的朋友圈,为他们的点滴进步高兴,为他们的精彩人生喝彩。感谢你们为我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

3、认识不同的自己

以前的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年轻的时候在山区小镇教书,头顶飞过的飞机每每提醒我:我的同龄人此时此刻正在过着与我完全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我就痛苦万分。后来,我辞职了,到所谓的大城市闯荡了几年,也有了一些成绩。再后来,为了年纪越来越大的父母,我试着考家乡的公务员,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回来了。但同时我又向往大城市,考了好几次都没考上后,我死心了。

正当我以为人生以后就这样了,机会居然出现了,毫不夸张地说,这很可能是我又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

在小灶群里,我清晰地看到自己成长的路线:过去35年,我总把写作放在心里,从没认真写过一个字,到四个月前开始脚踏实地写,在简书上我已经写了近12万字,收获了900多个喜欢,收到了小伙伴们热情的打赏。还记得第一次收到打赏的时候,我欣喜若狂;收到Kindle正值35岁生日,这是我有生以来收到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收到第一笔创作稿费,我高兴了一整天,似乎看到写作的康庄大道正在我面前铺展开来。猫叔说过,他不会让会读书的读书人吃亏,我深以为然。

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收获,我还有许多无形的收获:

看问题的角度更深了,能逐步透过事情看本质了;

养成了读书思考的习惯,100天33本书之后,还打算开始一年100本专业书籍;

与家人关系缓和,人变得圆融不焦虑,更会体谅别人;

每天都在充实忙碌中度过,不再浑浑噩噩过日子;

对生活、对他人充满兴趣,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因为这些都是写作的素材;

学会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整个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里,因为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我已经把进步当作了人生的常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就能为我的成长收获剽悍的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