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荣耀

      ----记我的杭州马拉松。

11月4号,杭州黄龙体育场,天气多云。宜:跑步、狂欢。

7点半鸣枪开跑前,我发了一段文字在朋友圈:“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mark一下我生命百马中的第七场马拉松,我会成为西湖边一道风景,白娘子会在西湖边与我回眸吗?”。写得既文艺又小清新,既随意又小轻视,毕竟,这已经是我的第7场马拉松了。

虽说已经第七场了,但看到整个城市在狂欢、一群“疯子”在呐喊、直升机在头顶上空来回盘旋,想到自己磨拳擦脚要上战场,这满满的仪式感啊依然激荡心灵,令人热血澎湃。

当我随着欢呼雀跃的人群迈出42.195公里的第一步,我清楚地知道,我需要战胜的是自己,而不是这三万人以及这条跑过两次的线路。

赛前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3小时30分到3小时45分完赛,然而生活就是因为存在着变幻而变得美妙。前十五公里一切还算正常,到十六公里处肚子却一阵咕噜乱响----不是饿了,而是坏了!我心中升起一种不详的预感:“肠胃在抗议”?

于是,我赶紧和我的身体对话:“亲爱的身体啊,你要好好的,千万别危急关头掉链子,不然就完不成目标啦!”。忍着肚痛扛了3公里,我的身体还是不遵从我的意志,只好四处寻找方便的地方,当看到路边的一幢公厕,那一刻我像发现救星一样,俨然比看到终点的凯旋门般痛快。

这个突发状况浪费了我近十分钟,我还是没有放弃3小时45分内完赛的目标,依然觉得达成目标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即便此时内心已经有些悻悻然。

我便再次冲入人群,重新奔跑起来……


21公里后的路程是整条线路的精华部分,可谓美景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跑在钱塘江的沿岸,虽无暇驻足欣赏,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的能量被此时滚滚的钱江水滋养温润着;威武霸气的“钱王射潮”雕塑令人鼓舞振奋,似乎在给运动健儿们鼓劲呐喊;白塔和雷锋塔相映成趣,动物园和植物园相互呼应;最为美妙的是跑在千年西湖边的那一程,你会犹如穿越时空般奇幻。这是一段林荫路,有着古色古香的亭台楼榭,还有身着大唐盛世的古典服装的少女,用纤纤玉指在抚琴弹唱,也有现代的乐队在演奏着热情奔放的歌曲……眼睛所及之处无不成景成色,如果稍不留意就会被各种景致所勾引,让你的双腿无力放逐。

正当对这些美景迷恋之时,肚子又开始隐隐作痛,只好捂着肚子放慢速度四处寻找厕所。

经过这么两次肠胃的闹腾,时间浪费了很多,力气也丧失了不少,知道目标肯定完成不了了,不免内心有些挫败感。带着无奈的情绪继续上路,突然看到路边有一块标语写着:“坚持就是胜利,完赛就是英雄!”。看到这句话我豁然开朗,不再怨忿。


与其颓废,不如笑而面对!

我开始与自己对话。“完成既定的目标就一定能拿到最好的结果吗”?我思索着。面对身体发出的两次警告,或许懂得慢下来做到安全完赛,才是最好的选择。

慢,对我这种想快的人是一种能力,这种磨砺属于生命的一部分。

慢,可以让人边跑边欣赏风景,还可以思考在人生这场真正的马拉松中如果碰到同样的境遇要如何安身立命?

现代人(特别是生意人)生活节奏太快了,内心老是处在狂躁不安的状态。庄子说:“外重者内拙”,一旦过于注重物质的追求,精神便愈加匮乏了。一个懂得慢的人,才有快的能力

于是,我慢了下来,我没有把精力放在尽快完赛上,毕竟只剩下几公里,就是走也可以走完。我掏出手机四处拍照,然后打开录音机说出我此时内心不同以往的感受。虽然旁边的跑者一个个超我而去,我却镇定自若地闲庭信步,这样的剧情反转在过去的6场马拉松中从未出现。

就这样逛吃了两个补给站,此时身体也已经恢复正常。在四十公里处的补给站,我拿起一块吸满水的海绵放在头上,用力一挤,盐水和着汗水一起流在脸上,不仅清醒了许多却突然也感性了许多,泪腺似乎被从头上浇灌下来的这阵水打开了,顿时泪目。

我知道,这不是憋屈的泪,而是感动到自己的泪,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拼搏到无能为力”的状态吗?

跨过终点,拿到沉甸甸的“杭马印”奖牌时,看到自己离预定的成绩差得老远,但我却更加明白了马拉松的真谛:这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传递着一种“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从古希腊时代开始至今,直至未来,每位完赛的马拉松运动员都会获得这种精神荣耀的加持,并且都会赋予完赛者一个强大的共同名字,这个名字叫“跑者”。

“杭马印”奖章

杭州马拉松,出发啦!

精神至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