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感到底该怎么建立?看完这篇文章全明白了

上周,几个老母亲带娃聚餐。

苗苗家儿子今年三岁,席间儿子闹着要吃冰淇淋,苗苗从隔壁买了回来。

谁知儿子一个不小心,弄到了苗苗的白衬衣上,苗苗气的火冒三丈,直接给了儿子一巴掌。

小男孩一边撕心裂肺的哭,一边张开手求妈妈抱。

当时我们都“安慰”小男孩:你妈妈这么凶,还找她干嘛,到阿姨这里来。

男孩不愿意,一个劲的往妈妈怀里钻。

后来想明白了,孩子小的时候,只能从父母那寻求爱和安全感,即使没有,也不会离开

什么是安全感

百度百科上说,安全感是对可能出现的对身体,或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以及个体在应对处事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

也就是说,安全感与人和周围的环境密切相关,当人和环境越可控,你会越有安全感。


安全感的建立分为三个阶段

1.生理需要阶段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孩子刚出生,最先满足的是其生理需要,也就是说“吃饱喝足睡好”。

胎儿刚被生出来的时候,会有一种强烈的分离焦虑,这时候妈妈的爱抚和母乳喂养,能很好的缓解这种焦虑。

这个阶段的婴儿,渴望和妈妈在一起,含着妈妈的乳头,就能消除孩子的恐惧。所以这个时期,妈妈应该多陪伴孩子,提供给孩子有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时间,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0~1.5岁的婴儿还处于信任和不信任的冲突期,如果这个冲突能够解决,孩子成年后,就会形成乐观自信、积极友善的人格品质;如果冲突得不到解决,孩子成年后,多半会消极悲观、抑郁暴躁。

所以,孩子这个阶段的生理需求被满足,才能为孩子一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2.自我意识阶段

孩子在1岁半以后,自我意识的萌芽开始出现。3岁以后,自我意识的萌芽会进一步发展,开始用抗拒和拒绝别人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意志。

在家里最常见的就是:

孩子会反复把一个东西扔地上,捡了再扔,捡了再扔·····

经常说“不”,不管自己喜不喜欢,愿不愿意,都用“不”来回答

强烈要求独立,事情要自己做,主意要自己拿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些跟孩子的心理发展阶段是有关系的,2~3岁,孩子基本会唱会跳,会走会跑,孩子会感觉自己长大了,能做的事情变多了。

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的提升,孩子会变的更自信;另一方面,孩子会想要自己做主,逃脱父母的干扰限制。

这个时候,父母如果能够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适当的放手;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及时地支持。这样不仅会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也是有帮助的。

3.情感需要阶段

3岁以上的孩子,这时候他们会开始留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比如说,他们心里会想:

别人觉得我是否优秀?

父母觉得我是否足够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孩子天生害怕被遗弃,他们可能担心,自己不优秀不够好,父母就不会爱我了,或者把我抛弃。

孩子一旦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和关注,就会觉得自己不被重视。

心理学家威廉杰姆式说过:人的所有情绪中,最强烈的莫过于不被人重视。

不被重视,孩子就会消极焦虑。

长期处于焦虑的情绪中,不光安全感很难建立,孩子其他各项能力也很难发展,对于成年后良好的人格形成也是不利的。

这个时候,父母如果能给孩子一个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就能帮孩子找到答案,从而建立安全感。

父母应该怎么做

1.满足生理需要

婴儿时期,父母如果能“有规律”地照料好孩子,满足其基本的吃喝拉撒,给予适当的爱抚。孩子自身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后,就能帮助婴儿,对周围的人和环境,建立起自身的感全感。

这里的“有规律”是指,不能因人和环境变化而改变。

比如说:

妈妈心情好就多喂,心情不好就少喂,甚至不喂

妈妈心情好就爱抚,心情不好就呵斥

妈妈没时间照看孩子,等哭了才喂奶

孩子想吃,妈妈不喂,孩子不想吃,妈妈又喂

以上行为会让孩子产生,轻信或者不信周围人和环境的心理,从而开始戒备周围人,提防这个世界。

所以有“规律”地照料,是要在遵循孩子的生理规律,尊重孩子的意愿上进行。

2.保护孩子的自我意识

3岁左右的孩子,经常反抗父母。

无非就是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得到父母的认可,能够自己去探索,不受父母的限制和阻碍。

具体怎么做呢?

1)给孩子提供选择

假如孩子能够决定,做什么、怎么做、在哪做,他会乐意配合你。

比如说,9点之前要上床睡觉,但是孩子到点却不愿意睡。这个时候可以给孩子提供选择,可以让孩子选择是读几分钟绘本故事,还是和妈妈做几分钟游戏。

一般孩子都会作出选择,这样既让孩子有了做主权,又达到了父母的目的。

2)先冷静一会

有时候碰上孩子执拗,家长不允许,他偏要那样做,得不到就哭闹撒泼。

这时候,如果孩子的行为比较危险,父母先要制止孩子,然后让孩子冷静一会。

家长切忌这时候说教,你可以拉着孩子的手,对孩子说:妈妈现在心情不是很好,我们先都冷静一会,待会再说好吗?

等家长和孩子心情平复之后,家长再来跟孩子好好沟通。

3)用游戏引导

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做一件事,但是孩子不想做,但这件事又不得不做,这时候就可以尝试用游戏比赛的方法。

比如说,孩子不想走路,想让你背,但是你想让他自己走。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对孩子说:宝宝,我们来学兔子走路吧!兔子是怎么走路的?我们来比赛,看谁学兔子能最快的走到对面。

很可能孩子在学兔子,蹦蹦跳跳的过程中,就不知不觉走到对面了。

运用游戏的方法,既能达到家长的目的,又能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中把任务完成。

3.满足情感需要

苏联革命家捷尔任斯曾说过:

孩子喜欢爱他的人,也只有爱才能培养他。当孩子看到并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爱时,他会努力听话,不惹父母生气。

英国比较心理学家哈洛,曾经做过一个关于“依恋”的实验。

哈洛制作了两只母猴,一只猴子用铁丝做成,身上安装了两个橡皮乳头;另一只用毛茸茸的布围起来,看起来很暖和。

经过实验观察发现,小猴子们饿了会去铁猴子那吃奶,但是吃饱后,或者受到惊吓了,则会躲到布猴后面,蹭蹭“母亲”的身体,抚摸她的脸,以寻求安慰。

这个实验说明了,除了满足孩子的生理需求,还要给予情感上的关心和陪伴。

具体怎么做呢?

父母可以经常对孩子表达爱,除了经常对孩子说:

宝贝,妈妈爱你!

宝贝,你真棒!

宝贝,妈妈永远支持你!

还可以经常和孩子拥抱、握手,对孩子微笑,这都是表达爱的方式。

只有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重视,满足孩子情感上的需要,孩子才会积极乐观的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