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社交软件,我们还有生活吗?——U.Lab

没了社交软件,我们还有生活吗?

这就是我们的问题。

带着问题,我们进行了第五天的U.Lab人肉实验。

王总

今天实验室里的任务是停止使用社交软件一天。

早上一起来,不自觉的打开了微信。之后十分钟不断拿起手机,又不知道要干嘛。

难道就这么离不开社交软件吗?

后来,拉出我的捷安特,一顿狂骑,就骑到了中大,跟两位老总一起吃饭。聊的特别嗨。就忘记了社交软件,此时觉得我可能适应了。

晚上,大创答辩,目前看来应该是胜利的。晚上的项目被老师看中。意外地收获一段消息,加油吧,不辜负党。

小谢

为完成这件事所做的前期准备/想法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过:“我现在有点担心用户在微信上面花的时间太多。”

对此我深有体会,自己已经成为一个重度手机使用患者,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刷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还是刷手机,而其中微信又是使用最多的软件,虽然自己给自己找理由说这样不至于落下身边的实时、重要的信息,但回过头想想,这些信息又有多少是真正我需要的呢?寥寥无几。

而我却在每天浏览大量琐碎且用处不大的信息中度过。

执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起床第一个习惯,还是拿起手机。

突然警觉!不能打开社交软件!

幸好前一天晚上机智把微信退出,不至于收到新消息,于是,跟重要的人用短信问了早,然后就开始一天没社交软件的生活!离开了社交平台,但仍然还离不开手机终端!这也是贾跃亭说的,平台用得再多也比不上终端,终端是跟你形影不离的。

于是刷起了新闻、资讯,也足足刷了近一个小时!但是感觉很好,因为不用担心会有人来找你,渐渐地感受到没有社交软件带来的平静(以前太浮躁)。

完成后的感受


晚上十点,终于,回到了微信世界!

刚好那晚有比赛讨论、自己错过了几个小时,幸好队友撑场,不然估计我们俩得被扣上”猪队友“的名堂然后扔到海里!消息很多,但大多数是群聊,除了比赛,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于是发现一天不用社交软件其实也没差多少,用的时候感觉像上了瘾,总觉得一天不用会跟整个世界脱节,可是真正不用发现其实你并没有那么“繁忙”,有的时候只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忙碌感,离开了社交软件,才能找回中学时代专心做事的专注力和平静生活的内心。

由此引发的想法/思考


离开了社交软件,但还是离不开手机,只是从跟别人互动变成了自己看文章、看新闻,如果有机会,自己还想尝试不用手机,看看会不会把自己逼疯!

小厨

早上一起床,查看一下邮件,发现没有找到谢勃的实验报告,立马微信打开,发了一条“谢勃,你的实验报告呢?”

等了数分钟,没收到回信,我想着这不是谢勃的风格啊,再等等。

突然,我想起来了!

今天不能使用社交软件。

靠,赶紧打电话。

早上,百无聊赖,不知道是不是王锴也这样,大清早打电话说要来中大,约了谢勃,就这样开始了一天没有社交软件的放荡的生活。

先来岁月湖畔坐一坐,聊聊活动,聊聊生活;后来跑到看书吧,踢了一个小时的足球,老板暴虐我们。之后我和谢勃以二敌一,对抗王总。再后来,我们吃了甜品,陪着谢总领导去了一趟派出所。

这一天,我家领导一直在外面访谈,累得不行不行的,晚上我们一起去广州参加第二天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一切似乎显得特别顺利。

其实,没有线上的交流并不代表没有交流,我们只是少了很多打开手机的时间。回想这一天的生活,更多的是放开,没有那么多的揪心,担心着有没有人找我,所以做什么事都没有那么专心。今天一天,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没有牵挂其他的无谓的社交。

其实,哪有那么多人想找我们~

小钟

U Lab的第五天,一整天不准使用社交软件。在头一天晚上发了朋友圈让大家知道,可是到了试验的当天还是接到三个电话有急事找我,问我怎么没在线。

作为有手机瘾的我来说,没电和断网比肚腩肉还要可怕,即使不使用社交软件,我还是捧着手机煎熬地过了一天,期间实在难熬的时候我就打开网站搜一些鸡汤问来看,喔干了这碗鸡汤,嗝!

可怕的是,由于那条朋友圈的缘故,本宝宝身边的人全都hin自觉地在监督我吖,友谊的小床说塌就塌,还有人不断地问我:“咋样?想刷朋友圈不?难受不?”(此处脑补本宝宝大大的白眼)

这让我想起高三模拟考的一篇作文题——请以“煎和熬”为题,写一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不说多了,微信未读消息都变成三个点了,闷一杯咖啡,回消息去了(点解我总是忙一些无意义的事)

林总

不用社交软件,好像离了这个世界,但是踏实干自己的事反而更加坚定和心无旁骛!

今天并没有好好完成任务,在实验过程中,还是破戒了,为了处理一些公事和私事!但今天更多时候,还是跟平时不太一样,以前总喜欢频繁地去看手机,去点朋友圈,时间总是浪费与虚拟世界融合的过程中,回个头放下手机却不记得之前为何要拿起,这样忙忙碌碌却让自己的孤独感变得更强!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样感觉,有时候事情很多,却不自觉把时间浪费在社交上,然后心中不满足感爆棚,觉得自己碌碌无为!

不用社交软件的时候,生活更加从容,有条不紊!即便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事,却感觉自己更自由,更轻松!很多时候我们着急社交,从微信上去寻找满足感,然而微信上只是信息爆炸,我们永远看不完朋友圈,却没有几个朋友会和你好好聊聊生活,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沉没成本,却一无所获,于是我们持续投入,以为付出和回报会成正比!

但其实生活应该是自己的,主角和场景应该自己来演,自己去设计,融入生活并为生活中细微的事情而感动,必然简单而美好,坚定而有力!

小黄

今天坚持一天没有打开社交软件,真的很不可思议!

本来我是有事没事都会打开微信微博刷一下的人,今天一早把微信微转和qq的通知都取消了,瞬间感觉这个世界好安静哈哈哈。虽然中间有一两次差点习惯性地打开微信,幸好都阻止了自己。

上课的时候终于能好好上课不碰手机了,有重要的通知也有小伙伴特意给我发短信好感动!之前我认为微信真的超重要,最不可或缺的app就是它,就算平日没什么事,都要刷一下,感觉这样才不会跟外界失去联系,但其实这些社交软件在我们不为意的时候也占用了我们愈来愈多的时间,而今天的挑战则让我成功摆脱了它!

事实也证明不用也是可以活下来的~

小厨娘

其实不用社交软件这件事还是挺简单的,毕竟我这种手机用了3年上个网卡爆,加上只有2G网的孩子,用手机上网真的比不上网还心累。

这一天呢,一直在跑。

一大早去外面调研,然后回来后又去南校,与小伙伴吃饭聊天,之后开了个超级高效的会。睡前还东扯西扯聊了一个多小时才睡觉,真的是无限好玩。

我个人是比较崇尚多多放下手机的,因为太过看重手机就很容易顾不上身边人。

之前和良知坐公交回学校时因为手机还坐多好几站路,为了吃一堑长一智,决心走回学校。

此外,太过依赖手机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像我这种无法一心多用的人,学习玩手机简直就是找虐。我也希望身边人和我一起在图书馆的时候放下手机,立地成佛,毕竟玩手机这事情具有传染性,一个传染俩。

偶尔远离社交软件,远离手机,比虚拟空间里更有趣的事情比比皆是。

连儿童游戏(“anti Ipad”)都开始希望让孩子们能将目光从iPad上移开,去探索现实世界了,成人的我们还为电子设备当奴隶?

小张

今天的任务是有史以来最难的。

1、上课无聊,不想看书不想发呆不能闭眼该干嘛呢。嗯,看手机。很自然点开微信。显示没有信号。哦,原来为了制止自己的冲动,我已经开了飞行模式。阿,无聊呵无聊呵,不在无聊中爆发,就在无聊中灭亡。算了,看手机相册吧,唉:-(

2、队友:你看我给你发的消息没,明天答辩的PPT要改,我提了一点点意见,嘿嘿。

我:那个...今天我挑战的是不使用社交软件...你现在给我讲一下呗...

队友:(一脸黑线)干嘛选在答辩前一天呐...

3、下午睡觉醒来,拆卸掉手机电池充电到现在。终于熬住了。哎,不容易。

小燕子

总以为做不了一些事情,其实只是心里在恐惧而没有勇气去尝试罢了。

我也曾以为离不开手机,离不开微信等社交软件,以为别人会找我什么什么事,但其实那些都是小事,生活是自己把握的,而不是等待着别人来找你什么事而安排时间。

有了昨天的准备,适应了一下,今天对此也就习惯了,我本来也不是什么爱水群的人,远离了“喧嚣”还能优哉游哉,也是快活。今天连上课都不玩手机能好好看书了,自己也感到欣慰。

我想,我会慢慢把这种改变形成一种常态化的过程,那这也算是u.lab活动最终想给我们带去的真正改变与成长吧。

科技到底是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还是推远了我们的距离?其实并不在科技本身,科技本无善恶,是使用科技的我们赋予其善恶。

——小厨妥耶夫斯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题记: 顾城是黎晓最喜欢的诗人,没有之一。 大一时的黎晓,单纯、恬静,是个明朗的小姑娘。与秦牧的认识也是再狗...
    三颗糖糖糖糖阅读 301评论 0 0
  • // 获取当前时间戳(以s为单位)var timestamp = Date.parse(new Date());t...
    箱猫日和阅读 4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