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步步回头,却只能往前走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最近真的在朋友圈看到太多东西了,让我忍不住有些自卑,或者更准备地说,是让我的自卑不能再自欺欺人。

有人国外交流学习,在朋友圈更新每日分享,每天都丰富多彩,有所收获。有人在进行校园活动,体验丰富,锻炼能力,还有很多动人的感情。也有人沉迷学习无法自拔,大佬都在拿奖,甚至实习,有些比赛我甚至都不知道。还有人晒各处旅游、友谊聚会,而我列表里好多人似乎很久都没联系了……

在不断的比较中,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生活,被经营得有多糟糕,我甚至不知道我能否好好毕业,能否找到我想要的工作,能否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在周围的许多人都在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并取得不小成就的时候,我却还在询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我到现在……也还是不清楚。

我在努力,却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微小的努力有没有什么用,也不知道自己这番热血几时会凉。

我变得越来越内敛,许多的话不再对任何人开口,但又会为了维持所谓的友好关系,大大咧咧地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

我也越来越敏感,他人偶尔的善意提醒被我刻意放大,逼着自己去尝试那些不知道是好是坏的改变,仅仅因为别人说你这样不好。

同时,我也越来越冷漠,和朋友的闲聊越来越少,没有什么事绝对不会主动发消息,以前斤斤计较的生日祝福和电话视频什么的,也慢慢放下,但谁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放下。

我感觉到自己,沉湎于过去,像是陷入了一潭泥沼,无法挣脱,一挣扎就会陷得更深。

我不断后悔自己做的决定,从小到大,却又一边自欺欺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很羡慕周围的她们,可以沉着冷静地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决定,而我似乎还像个懵懂的小孩,不知如何选择。

总和自己说,亡羊补牢,永远比捶胸顿足来得有意义。可是,又情不自禁地想,要是当时我不这样选会如何?是不是现在就不会捶胸顿足,也就没有亡羊补牢了?

我们总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可事实却似乎是,那些天之骄子一直以来都走得比你轻松,比你好。

但这能怪谁呢?还不就是你选错了?还不就是你不够努力?还不就是怪你自己?自己选的路,跪着都要走完。大概就是因为有这种情况吧。

其实自己也知道无谓的后悔并没有什么卵用,可还是抑制不住自己胡思乱想,要是有后悔药让我回到那时候该多好?要是我当时没这么选会不会不一样?但事实就是,世上没有什么后悔药,就算当时你选对了,之后也会因为其他的事陷入同样的烦恼,循环往复,这就是所谓的天意弄人吧。

《听见你的声音》里有句台词我觉得很有道理,如果当初做了那样的选择,是不是现在的后悔会更多一点?其实不管什么选择你都会后悔,只是怎么样后悔会少一些,但不选择,谁也不知道。

所以说,我现在可劲后悔有什么用呢?落后就去拼命追赶,羡慕就努力改变,除此之后的一切,都是在浪费时间啊。

我不知道这样的改变是好是坏,但我在向着我的目标前进,虽然偶尔还是会抑制不住地后悔、自卑甚至情绪崩溃,但还是一往无前。因为尽管我们步步回头,但还是只能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大千世界到处充满着未知(不确定性),我们要学会在未知中砥砺前行……
    Lucky_dcf4阅读 158评论 0 1
  • 文章有的痛快淋漓(老杜诗痛而不快),有的蕴藉缠绵,有的晦涩艰深。蕴藉不是半吞半吐,不是含糊,不是适可而止,...
    青衣秋水阅读 529评论 0 3
  • 最近结识了一些写诗的女孩,有感于诗中的相遇。愿长存诗般的美好,留一份长情,睹一世芳容。 乘云鹤, 立芙蓉, 翩翩舞...
    未卜先_e4df阅读 512评论 74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