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在槐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在槐荫

——摘自报告文学《和谷传·槐荫故事》

文/赵建铜

一大早就要出发,

不舍这槐荫、槐花,我的家;

勤快的蝈蝈开始唱歌,

鹞鹰已经飞出了艳彩的山洼。

树下的路通向远方,

都说可以通往海角天涯。

窑门外的天地有多大?

斑斓色彩都来自母亲讲给我的童话;

窑门外的天地有多大?

浩瀚的原野是祖辈们路上的坑坑洼洼。

再看一眼我的土窑、我的大槐树,

我也要去行走天下!

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

似在欢歌今日的云霞。

我绕着树走了三圈,

已经数不清它有几股几轧。

是它的枝叶太过稠密?

是它的枝干太过硕大?

只听得鸟儿在叽叽喳喳。

今早的鸟鸣格外好听,

啁啾婉转似琴弦滑动。

以往,注意不到,

却听得到泉水细微的叮咚。

过于熟悉的音律充耳不闻,

谁记得梦呓光景?

懂得了珍惜光阴,

一定不再是孩童,

走过了万水千山一定不再天真。

记忆深刻的永远是清宁,

回忆永远是日益远去的孩童。

后来的都市太过繁杂,

老窑洞里的细语常常入梦,

离开的这天,

我依然是一脸懵懂。

翻身下炕,

是对远方的好奇,

怎么也说不上“去远方寻梦”。

要离家的心不住地激动,

忽而也有一丝感觉冷清。

远方像个魔咒,

吸引我的依然是“出山,前行”。

窑外的光亮,

今天透明,

早有母亲做饭的响动。

现在的我,

不知道远行艰辛,

心里沾满了兴致冲冲。

穿上母亲缝制的新衣,

今天,我要出发!

背上父亲买来的行囊,

今天,我要去行走天下!

昨夜里她一遍遍嘱咐我:

出门在外不容易,得照顾好自家;

昨夜里他一口口吸旱烟:

看看星月,一言不发。

今一早,我要出发,

推开门,

就看到他站立在门前树下。

看了看我,

他一言没发。

我再放眼看他,

他手里攥着一支亮晃晃的槐花。

我知道,他是在告诉我:

你走千里万里,要记得家在南洼!

山梁一抹朝霞,

今天,我要出发!

还没有挥手,

就看到母亲飞出的泪花;

今天,我要出发!

还没有作别,

就发现父亲爬上了山崖!

啊!

鹞鹰在翱翔,

蝈蝈在歌唱,

我要告别我的老家!

我要告别我的故乡,

并没有那么浪漫和那么惆怅,

我的根系在渭北,

我的心在渭北的那个山梁上。

我走了,

并不是去流浪;

我走了,

并不是为了一个子虚乌有的梦想;

我走了,

依然背着一个沉甸甸的行囊。

我要告别我的故乡,

并非为了来日的回望。

只因为世界太过伟大,

只因为历史太过悠长。

翻过了万水千山,

才知道处处都跟我家乡一样。

大地繁衍着无数伟大,

一样也泯灭这无数的烨烨辉煌。

每一个行旅者都是一部辉煌的篇章。

告别我的家乡,

去领略唐诗宋词的海洋;

告别我的家乡,

去倾听二十四史的悲歌,

去感念“风流人物”篇章。

挥一挥手,

再见,我的南洼!

再见,我的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在槐荫 ——摘自报告文学《和谷传·槐荫故事》 文/赵建铜 一 一大早就要出发, 不舍这槐荫、槐花,我的家; 勤...
    赵建铜阅读 1,923评论 0 5
  • 梓昕被我没出息的哭诉惹烦了,她瞟了一眼不远处的书桌,突然起身,一把拉出抽屉,底朝天的将我存放了满满一抽屉的果冻盒一...
    原版自己阅读 372评论 0 3
  • 标签:武志红的心理学课|自我|哺育你的精神胚胎 01见 意大利幼儿教育专家蒙特梭利认为,每个人一出生就有一个精神胚...
    温暖的娟子阅读 323评论 0 3
  • 管乐培训北京行,专家指导快提升,顺序渐进收获多,不忘初心得始终!
    郑逸秋阅读 192评论 0 2
  • 也许我白了几根头发。 也许幼小的孩子在大姨家都没有好睡。 也许小珂中耳炎会耳膜穿孔,可我还在这里躺着,居然没有陪在...
    小QK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