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不如怀念

那英的一首相见不如怀念道尽了多少爱恨与无奈,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本来情深,奈何缘浅。

看到过一个动人的故事说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情感。

有一对真心相爱的恋人。他们是同学,一起下乡,一起回城。女孩分配到一间工厂,在实验室里做技术员,男孩的父亲有些门路,辗转将他送进某企业,前途一片大好。

他们的事很快被家里知道了。女孩家庭成份不好,男孩的家人极力反对。挣扎许久,女孩渐渐明白,得不到祝福的爱情很难走下去,于是提出分手。

两年后,女孩经人介绍与工厂的同事结了婚,男孩无奈之下终于接受了父母的安排,与一位门当户对的女子成家。不久,调到外地,从此杳无音信。

他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女孩做了妈妈,女儿的出生,使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她的他是一个不太擅于表达的人,像那个年代大多数的男人一样,顾家,对她很好,但也缺少生活的情趣。他喜欢钻研技术,在后来工厂的人才选拔中表现非常突出,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申请了专利。她谈不上有多么爱他,可是内心深处却很敬佩他。

日子白开水一般向前流过,柴米油盐里很多原本坚持的东西渐渐淡薄,有时候回想年轻时走过的路,她恍如隔世。偶尔想起当初的恋人,心里还会泛起些许苦涩,一切都过去了,她只是将他放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时间象绕在梭子上的线,轻轻一抖,半生光阴已变作云烟,如花的少女成了老妪。

他在外地工作十年后调回本地,进入某事业单位,平步青云。他们当年的同学陆续找到,有过两次聚会,他都没有到。有人说,已经联络过他了,他不来是因为现在当了官,眼睛长在头顶上,看不起曾经一起爬树、掏鸟窝的伙伴。她想,他应该不是这样的人。

她和先生都退了休,清晨一起爬山、逛菜场,晚饭后去公园散步,好像比年轻的时候靠得更近。女儿成家,有了孩子,他们开始了含饴弄孙的生活。

这年冬天,先生查出肝癌,春节过后撒手人寰。她才发现,这么多年有他在,她从来没有感觉到孤单,如今只剩她一个人,漫漫长夜和醒来看不到尽头的寂寞,常常让她觉得生无可恋。

她拼命给自己找些事做,去老年大学学素描,也常和朋友们外出旅行,日子在不断地重复中,好像又见到了一丝阳光。

她给先生在郊区的公墓里买了一块墓地,想念他的时候一个人去上坟。直指天空的墓碑上也刻着她的名字,她想,用不了太久,她也会来这里与他团聚。

清明节她和女儿去扫墓,苍松翠柏间坐了很久。女儿有事先走,她还想一个人待一会儿。在通往墓园外的小路上散步,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喊她的名字。回头一看,长椅边上立着一个风霜的男人。

“你不认识我了吗?”他笑笑地问,嘴角扬起深深的皱纹,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是他!是她过去的恋人啊!

她远远地望着他,四十年前的记忆渐渐复苏。那个喜欢穿白衬衫、总把自己收拾地干干净净的少年,一直住在她的心里。她还记得他年轻时笑起来的样子,阳光中带着一点顽皮。如今,他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宽阔的肩膀垂下来,眉宇间锁着淡淡的哀愁。

他们坐在长椅上聊起彼此的近况,四十年光阴,千言万语,最后只变成几句寒暄。

他的妻七年前过世了,葬在这块公墓,每到上坟的时候他都一个人来。他有一双儿女,都在国外发展。这些年来,他对家庭尽力尽心,妻子是一个善良的人,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们的故事,虽然是包办婚姻,但因为责任,他们一直相敬如宾。

他苦笑一下说,妻子走后,愈发觉得城市很大,大到不知道自己身在哪里,又将去往何处。逢年过节,儿女打来越洋电话,短短几句慰藉的话之后便是无尽的荒凉。人活到现在这个年纪早已明白,所有的繁华终究是一场空。六十岁之后,朋友陆续故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死神的无情。儿女早就希望他移民,前些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未能如愿,后来变成他怎么都不肯去。

“这个年纪了,离乡背井去别人的国家做什么?”他说。

她很惊讶,这些话正是她当下真实的感受,到底是同龄人,连悲伤都如此契合。末了她说,留个电话吧,既然遇到,总是一场缘分。

他说,她的电话他一直都有,这么多年,她结婚之后的生活他也都知道。

她才想起,家里刚装上电话的那些年,偶尔有奇怪的来电,电话接了起来,对方却不出声。那时候没有来电显示,她以为打错电话,也没有放在心上。

原来,他从来没有忘记过她。同学邀请他参加聚会,他想了又想还是没有去,他把这份思念放在心里,不敢轻易触碰,更不想因此而扰乱了她的生活。

后来他又找过她,希望两颗孤单的心可以在通往未来的路上相互取暖、彼此陪伴,但她拒绝了。

她女儿知道了这件事,以为母亲担心她无法接受才不肯面对,于是握着母亲的手对她说,如果有可能的话,应该使这段本该在四十年前开花结果的感情,有一个更好的结局。

母亲摇摇头,长叹一声说,时机不对,很多故事注定只是故事。就像一个人拼命赶车,赶到了,车已经开走了,即使等来了下一班,一路同行的人和欣赏风景的心情,也都不同了。

      我想很多在生命里出现的人都如此吧,亦如分手后的初恋,亦如曾经的暗恋,亦如聊的甚欢的网友,那些美好的曾经,都是让人想起就不禁的嘴角上扬,心中激起一片涟漪,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情,当你心里住着一个人,无论TA是朋友、家人,还是过去深爱过的恋人,许多年后,你在意的不是现在TA与你的关系,而是曾经携手走过的那段路。有些人,相见不如怀念,更有些人,怀念不如释然。

      我们都渴望一份爱,一份合适的爱,和一个合适的爱人,在美好的年华里相逢,彼此执手,走过静好岁月,过一世安稳人生,如此,必定是万幸的,美好的愿望总是幸福的,花好月圆的故事自古难全,于是,生命与时光交错,我们懂得了另一种人生,纵然情深缘浅,爱情也永无绝境,你追不上错过的时光,却可以从容地停住脚步,爱过,错过,足以支撑整个曾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肖玲最近失眠了,原因是前度郑宇达说要来她的城市出差,留言问她可不可以见一面。虽然这场景在她脑海里演译了无数次,...
    失眠的玫瑰阅读 628评论 3 3
  • 文/月伴星河 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对的时间里遇见对的人。 1 凌晨3点,夜黑的无边无际。云清猛的睁开了眼睛,盯着头顶上...
    月伴星河阅读 1,162评论 8 22
  • 我在保利▪国际广场4楼的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下面正好是长沙理工大学,每天早上会听到:“起步走,121……”的激昂声。...
    余想阅读 402评论 3 4
  • 如果你以为水果蔬菜只能吃,那你就Out了,来看看创意达人如何玩转水果蔬菜 红色的西瓜给夏天带来了一股清凉 “西兰花...
    爸比手工学堂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