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不怕风雨来袭,只怕自己投降

八月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八月的第一天是小灶群内部征文的最后一天,我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开启了我的八月征程。

首先,我对过去的这一个月做一个小总结。

八月里,我主要有以下收获:

通过内部征文,进入内容组;

荣获两次晨读感悟最佳;

第一次线上微分享顺利结束;

晨读感悟坚持全勤;

首稿通过审核并顺利发表。

通过小结可以清楚地看到,我的八月基本上是围绕征文开始的,那么,我就从征文结束的那天开始说起。


1、无论何时,记得给自己预留时间

猫叔在7月28日发起征文。8月1日的晚上八点左右,我才写完《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读书笔记。接着匆匆花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总结饭团精华内容,等我构思完已经九点半了,而最后写完精华总结时间已是11点40分,我排完版后,又匆忙检查错别字,最后踩着点在11点59分提交给班班。提交完的那一刻,我激动到流泪了,一方面是因为赶上了最后的一分钟,另一方面是为自己的不放弃而感慨。

退出与班班的对话框,刚好看到猫叔的推文,我打开在里面留言,说我踩着点提交了征文,心情很激动。猫叔暖心地回复我三个字“加油哦”。我当时又泪目了,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下次一定要加油,一定要提早完成。”

之后的几天我都心神不宁,我一直不敢打开文章重新检查是否有错别字,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劝自己:重在参与。

是的,重在参与。可是令我难过的并不是最终结果,而是,我明明有足够的时间,为什么还会拖到最后一刻?细究原因,是自己太过自信。我对饭团的总结太过自信,因为我选择的是自己擅长的故事,可是就因为这份自信差点让我错失了这个机会。哪怕后来收到进入内容组的消息,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我们总是容易对自己擅长的事情过度自信而忽略了意外的存在。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无论做什么事,都宜早不宜迟。提前把事情做好才会更有底气,才有更多的时间处理突发事件。无法想象若是当时交稿时网络不好,我该怎么办。


踩点交稿的惊险

2、践行的同时,别忘了反思

八月是小灶开营的第二个月,度过了7月这个兴奋期,我很快就进入了写作的疲倦期。看着每天晨读感悟的参与人数明显下降,我出现过几次懈怠的情况。勉强凑足200字之后,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我又开始焦虑。我想,我每天写感悟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获得勋章吗?

我浑浑噩噩地“水”了几篇感悟之后,8月中旬的某个晚上,我在整理打卡图片时,发现我把5号的打卡日期写成了6号,于是,我很不安,我想这个打卡要是无效,那么我的坚持不就白费了吗?

我最后在要不要写接着写感悟的纠结中选择了继续坚持,我没有询问菠萝姐姐,也没有当作这个错误没有发生,而是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我写感悟并不完全是为了拿勋章。我承认我能坚持这么久不排除勋章的诱惑,但若只是单纯为了勋章,这个坚持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那时我还没有深入地思考坚持感悟输出的意义何在,直到树神的一番话点醒了我。

一天晚上,有个同桌说她经常花费大量时间写感悟,结果却并不理想。接着,其他同桌也表示有同感,我也深受如何写好感悟的困扰。树神告诉我们:疲倦期是写作的必经阶段。写作是一种抒发内心的途径,小灶群毕竟不是写作群,每天的输出是一种成长,而不是一项任务。千万不要因为死磕晨读,搞得太累太烦,从而磨灭了对写作的热情。

树神的话引起我的深思。我们走在路上,除了不断前进之外,还要停下反思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走,我们想达到什么目的。虽说完成比完美重要,但是完成不就是为了更完美吗?


3、踏出了第一步,第二步还远吗

8月11日和26日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日子。一个是我报名微分享的日子,另一个是我进行微分享的日子。中间那半个月的时间里,我经过数次挣扎,想打退堂鼓,但最终还是打败了恐惧的心魔,踏踏实实地列大纲、写稿子、做图片。我在分享的前几天,把稿子一遍又一遍地读,一遍又一遍地改,虽然最后的定稿还有瑕疵,但在我看来,已经足够完美。能踏出第一步比最后的结果要来得重要。

分享前后我都忐忑不安,毕竟,与之前的几位猫友分享的各种“神技”比起来,我的“习惯心得分享”显得逊色很多,没有过硬的技能傍身是我产生退缩心理的最大因素,但奕晴姐姐的那句“就当是与猫友间的一次碎碎念”让我把心放回了肚子里,而其他猫友的鼓励则让我真正无后顾之忧,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


4、做到还不够,形成习惯是关键

我在七月份的成长记录中说“说到与得到之间,有一道行动的鸿沟”。而我这次想说,做到还不够,关键是形成习惯。杜克大学2006年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人每天有40%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由决定促成的,而是出于习惯。由此可见,习惯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

我在微分享中提到,年初还未加入小灶之前,我很迷茫,整天都泡在微博和小说里,更别提有什么自律的习惯。而加入小灶后,我开始变得积极,并开始了我的好习惯的养成之旅,无论是每天的早起、写留言、学英语还是晚跑,这些小习惯每天都给我带来满满的活力,这大概就是核心习惯的力量吧,让我活成了另一个我。

细心又暖心的昊姐在观察日记中把我写成好习惯女王,我自觉暂时还配不上这么霸气的称号。不过,只要持续坚持,假以时日我会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好习惯女王”。


5、风来雨来都不怕,就怕自己投降

成长这条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另一个挑战的开始。

收到顺利进入内容组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向班班报喜,诉说了那次11点59分提交征文给我带来的压力和遗憾,以及顺利通过的惊喜。班班特别暖心地给我鼓励和支持,并提醒我,这只是一个开始。

对,这只是开始,我很快就面临各种压力。我在14号写好的初稿,直到最终29号的最终发表,这段时间我面临了数次退稿和无数次改稿的艰难和压力,其中的滋味真的只有自己知道。

班班说,希望我无论今后面临什么困难,都有勇敢面对和坚持不懈和勇气。我把这话记在了心里。最后,我顶着各种压力,不负班班的期望,终于通过了我的一篇稿子,我心里除了满满激动,还有许多感动。我感恩坚强的自己,我感谢默默支持我的班班,我很感激我们三班的每一位猫友,你们在群里发表的每一句话,都是支持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当我失落的时候看到大家踊跃发言的身影,就能迅速振作起来。我觉得,今年的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


今天,我们的Jack船长做了一张结营倒计时的海报,群里的猫友们纷纷表示出不舍,我心中亦有不舍。但我想说,一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在这段短暂的时光里有大家相伴着成长,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起品尝苦辣酸甜,这份缘分已经足够我们回味好久。昊姐和忧忧说,回看过去这几个月的小结,看到泪目。我想,无论过了多久,那些珍贵的回忆会一直伴着我们,无论我们到了哪里,想起来的时候还一如既往的温暖,所以,不要悲伤,未来的四个月,我们还结伴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