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五

        原文

        落第诗,唐人极多。本朝程鱼门云:“也应有泪流知己,只觉无颜对俗人。”陈梅岑云:“得原有命他休问,壮不如人后可知。”家香亭云:“共说文章原有价,若论侥幸岂无人”又云:“愁看僮仆凄凉色,怕读亲朋慰藉书。”王菊庄云:“亲朋共怅登程日,乡里先传下第名。”皆可与唐人颉颃。然读姚武功云:“须凿燕然山上石,《登科记》里是闲名。”则爽然若失矣。读唐青臣云:“不第远归来,妻子色不喜。黄犬恰有情,当门卧摇尾。”则吃吃笑不休矣!其他如:“不辞更写公卿卷,恰是难修骨肉书。”“失意雅不惬,见花如见仇。路逢白面郎,醉簪花满头。”“枉坐公车行万里,譬如闲看华山来。”“乡连南渡思菰米,泪滴东风避杏花。”俱妙。

          译注

          程晋芳(1718-1784)清代经学家、诗人。初名廷璜,字鱼门,号蕺园,歙县岑山渡(属安徽)人。1771年(乾隆三十六年)进士,由内阁中书改授吏部主事,迁员外郎,被举荐纂修四库全书。家世业盐于淮扬,殷富,晋芳曾购书5万卷,召缀学之士于家共同探讨,又好施与。与商盘、袁枚相唱和,并与吴敬梓交谊深厚。晚年与朱筠、戴震游。著述甚丰,著有《蕺园诗》30卷、《勉和斋文》10卷等。 

       颉颃,音xié háng,原指鸟上下翻飞,引申为不相上下,互相抗衡。 

        姚合(约779~约855),唐代著名诗人。陕州(今河南陕县)人,祖籍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元和十一年(816)进士,授武功主簿。历任监察御史,金、杭二州刺史、刑部郎中、给事中等职,终秘书少监。世称姚武功,其诗派称“武功体”。姚合在当时诗名很盛,交游甚广,与刘禹锡、李绅、张籍、王建、杨巨源、马戴、李群玉等都有往来唱酬。与贾岛友善,诗亦相近,然较贾岛略为平浅。世称“姚贾”。《送独孤焕评事赴丰州》: 

    东门携酒送廷评,结束从军塞上行。 

    深碛路移唯马觉,断蓬风起与雕平。 

    烟生远戍侵云色,冰叠黄河长雪声。 

    须凿燕然山上石,登科记里是闲名。 


        燕然山,即今蒙古境内杭爱山;含义:在中国古典诗词里也代表征战对象,因为,汉武帝时期著名的燕然山之战及东汉时期打败北匈奴时有著名的燕然勒功,所以代表征战建立功勋。 

         登科记,也叫登科录。唐代有"登科记"﹐宋以后名"登科録"﹐亦称"题名録"。详载乡、会试中式人数﹑姓名﹑籍贯﹑年岁以及考官以下官职姓名﹐并三场试题目。 

         唐青臣(缺资料) 

         雅,此处的雅字,不是文雅、雅致的意思,而是表示程度很甚,相当于“很”、“极”。 例:帝雅重瑞名。──《明史》 

         惬,指的是快意,满足。 

         公车,最早是指汉代出现的只为去京应试的举人服务的皇家公车。后代指举人进京应试。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在省会西安以东120千米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乡,1,会意。据甲骨文,像二人对食形。“‘乡’和‘飨’原本是一字。整个字像两个人相向对坐,共食一簋的情状。本义是用酒食款待别人,是“飨”的古字。2,“乡”假借为行政区域名。五州为乡。——《周礼·大司徒》。注:万二千五百家。十邑为乡,是三千六百家为一乡。——《广雅》。现在泛指小市镇,或自己生长的地方或祖籍。 

          南渡,1、渡水而南。2、犹南迁。晋元帝、宋高宗皆渡长江迁于南方建都,故史称南渡。此处的南渡应该为第二个意思。 

           菰米,菰是禾本科菰属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菰米就是菰结的种子。菰生于湖泊中,结的果实像米,稀有。九月抽出茎,开的花像苇。果实长一寸多,秋霜过后采摘,皮呈黑褐色。因雕喜欢吃其种子,古人也叫雕菰米。食用菰米在中国最起码有3500多年历史。远在秦汉以前,菰是作为谷物种植的,古代把“菰米”即“雕胡米”加入五谷,合称六谷(稌、黍、稷、粱、麦、菰),可见当时的重视程度。一直到唐,菰米仍然是一种大众化的食品。菰的茎如果被菰黒粉菌侵入,就不能结菰米了,其茎也就成了耳熟能详的茭白,所以茭白植株是不能结种子的。因菰米难采集,而茭白却越来越受欢迎,所以,在南宋前还有不少人工栽培,到南宋后,菰米就处于消亡状态。 

           郑谷,(约851~910),唐朝末期著名诗人。字守愚,汉族,江西宜春市袁州区人。僖宗时进士,官都官郎中,人称郑都官。又以《鹧鸪诗》得名,人称郑鹧鸪。其诗多写景咏物之作,表现士大夫的闲情逸致。风格清新通俗,但流于浅率。曾与许裳、张乔等唱和往还,号“芳林十哲”。原有集,已散佚,存《云台编》。《同志顾云下第出京偶有寄勉》: 

   凤策联华是国华,春来偶未上仙槎。 

   乡连南渡思菰米,泪滴东风避杏花。 

   吟聒暮莺归庙院,睡消迟日寄僧家。 

   一般情绪应相信,门静莎深树影斜。 


  译文 

        抒发落第情感的诗,唐朝人写得很多。本朝(指清朝)程晋芳也写过落第的诗,意思是说:落第以后,也许可以在知己朋友面前伤心泪流,只是觉得无颜面对那些势利世俗的小人。陈梅岑写道:考中了也是命里就有的,他人休去追问,到壮年时还不如别人,才可知道自己命中没有。家香亭说:都说考试时的文章写的好坏就像货物一样可以按质论价,可是考中的人里面难道没有靠侥幸成功的吗?家香亭还写到:愁苦的看到书僮失望凄凉的脸色,更怕读到亲朋好友安慰落榜的书信。王菊庄写到:当亲戚朋友还都沉浸在我登程科考的别离惆怅之中时,老家却先传开了自己落第的消息。 这一些的水平与唐朝诗人不相上下。而当读到唐朝诗人姚合写的:须要有像开凿燕然山上的石头一样的功绩,至于《登科记》里有没有自己的名字无关紧要。感觉则爽然若失啊!(今人就不如唐人的心态好啊)。当读到唐青臣写的:“不第远归来,妻子色不喜。黄犬恰有情,当门卧摇尾。”时,则吃吃笑个不停啊!其他落第诗,比如“不辞更写公卿卷,恰是难修骨肉书。”意思:不怕反复誊写科考的卷子,恰恰为难的是给骨肉亲人写家书。“失意雅不惬,见花如见仇。路逢白面郎,醉簪花满头。”意思,考试失利心情很不爽快,看见花儿就像看见仇人。偏偏路上遇到一个白面书生,中举后高兴地喝的大醉,还簪了满头的花。“枉坐公车行万里,譬如闲看华山来。”意思,白白坐了考试专车行程万里来到长安,既然没有考上就权当偷闲来看看华山吧。“乡连南渡思菰米,泪滴东风避杏花。”意思是,犹如南渡的人们思念老家的菰米一样痛苦,思乡的泪水随着东风滴落下来,看到盛开的杏花还是默默地避开了。以上这些落第诗句,都不错!

(�|�(�-���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 《随园诗话》原文 落第诗,唐人极多。本朝程鱼门云:“也应有泪流知己,只觉无颜对俗人。”陈梅岑云:“得原有...
    真老实人_425a阅读 1,269评论 3 3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上榜絮语: 重复人生的某个瞬间,有多少去年今日可说。 七绝·又复吟 作者:武立之...
    张成昱阅读 1,267评论 5 62
  • 网络文学作家王书成诗词欣赏(31) [组诗词] 冬日里的畅想(20首) 作者/王书成 1, [鹧鸪天 ]•初冬落叶...
    遥寄家书阅读 632评论 0 2
  • 山龙易现,地龙难寻 风水一说中,龙脉是指藏风蓄水之所在,感观上一条迤逦而行的,由众多山脉依次相连而形成的...
    檐牙燕雀阅读 584评论 0 0
  • 我虽然退休在家,但一家四口的一日三餐,要买菜,要做饭,还要洗衣收拾家务,白天根本没有闲时。 纳兰很聪...
    高山春景阅读 1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