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1.奔走在大城市的小人物

一个大城市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光鲜亮丽的白领,同样也需要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小人物们生于农村,为了更好的生活,来到城市。租住破旧狭窄的平房,干着最辛苦的工作,领着微薄的薪水,做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大城市的梦。

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农名工进城务工人员与日俱增。大家都想从城市中带走点什么,但最终,却都遗憾,自己终究没有留下什么。

城市不会因为我们一个个平凡的个体而改变,但我们却会随着城市的发展而逐渐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有的人,通过求学改变命运;有的人,靠着踏实肯干,获取生活的勇气;有的人,终究没有躲过命运的陷阱,选择了与时间决裂。他们,无力主宰,他们,拼命挣扎,他们,认真生活着……

这些人中,有你,有我,也可能藏着我们父辈的身影。

我从洛凡的新作《春河》中,读到生命的轮回。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2.洛凡

洛凡是个92年的帅哥,他不仅仅是一名作家,同时也是一位知名的网红摄影师。很多人都是从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先关注了他的摄影作品,进而关注到他的文学创作。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和他的个人形象有点相悖,洛凡的文字,要老道很多。甚至是很多八零后,都很难写出他笔端的那种深刻。也有人觉得,他的文风有些许的矫情,可这种矫情并不是布满全篇的,就我所读的《春河》来说,我认为,他的文字是真诚多过矫饰的。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除了最新的《春河》,洛凡的其他作品,我还没有读过。洛凡于2017年出版的温情故事集《有你说晚安,我才好入眠》。这名字就好青春,明显不是很适合我。

可《春河》没有让我失望,他讲述了一个好的故事,这故事有着改天换地的喜悦,也有着难以言说的忧伤。对于城市边缘的小人物,他们的挣扎,时间是见证者。

沧海桑田,岁月无情。《春河》荡漾,唯有时间流淌。

3.《春河》

洛凡的语言很细腻,他的很多话语,常常富有诗意。

对于新年,他这样写:新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团聚,意味着终止,意味着开始,意味着记住,意味着爱,意味着强行给予人生一个结点,一个喘息。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小人物的生存,没有选择。只有一路向前。作为《春河》故事的主角,徐凯最初是一个农名工。他在工地干最辛苦的活,却觉得生活充满希望。他是当今时代的骆驼祥子,最初的他,充满着朝气,充满着阳光。

他有自己心爱的女人,她是小冉。他供小冉读大学,他陪伴她走过坎坷的童年,他们分享彼此的生命初体验,却在日子越来越好的节点,渐行渐远。

是共同语言的差异,还是社会地位的原因?小冉对于徐凯所做的一切,心生感激。但对于徐凯的亲近,却又有着抵触。

一场灾祸降临,工地上少了几个鲜活的生命。徐凯成为了事故中的幸存者,他也因此而远离了工地,走向了城市人眼中更体面的人生。

那场事故夺走了徐凯乡亲的生命,而正是在命运的裹挟下,他们选择组建一种全新的家庭——这家庭是几个支离破碎人的彼此安慰,也是他们奔波奋斗的意义所在。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虽然经历了悲伤,但人们没有时间悲伤,就继续了征程。只要不死,就得活着。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我也正是在这里,觉得洛凡的不简单。他体察生活的深刻程度,远超于同龄人。不愧是作家的眼力,他总能看到人性细微的褶皱。

4.生活的走向

改革开放,让更多的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边缘人,选择退出城市,来到小城镇养老。大部分人终此一生,也觉得不错。可还有野心的年轻人,他们四海为家,又处处都不是家。

徐凯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上赚了更多的钱,但却因为爱的回应缺失,而逐渐走向了堕落。小冉一心想要报恩,哪怕是不爱了,也不舍得分开。那情谊早已血浓于水,无法舍弃,终于,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救赎自己的背叛。其他的人,比如吴婶,比如徐勇,比如小石头,他们也终究会有自己的命运审判,可生活在继续,就顾不上那许多,只能向前。

关于生活走向的思考,这是洛凡的《春河》,给予我的启迪。

聚焦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唯有“爱”与“时间”是永恒的神

生活滚滚向前,我们很少驻足停留,去思考其中的意义。这生活到底有没有意义,又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答案都是不同的。

我们唯有保持不断的探索,才能迎来最终的答案。

而这些人中,我最心疼小石头,也最希望他能懂得感恩。命运眷顾他,让他的周围充满爱的温暖。命运也捉弄他,让他小小年纪,面临如此的悲欢。

死亡不可怕,就怕没活明白。多少人在这世间兜兜转转,也只是枉费了一生的辛苦。

生命可贵,思考价高。别荒废人生,也应常记感恩。时间是见证者,有爱就有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