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该具备理财思维                         -我的理财自我教育过程

过度节俭不是正确的生活状态

出身农村的我,经历过生活的艰辛和苦难,从小就养成了非常节俭的习惯。小学毕业升入初中,这是我的学习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初一的第一次全校性摸底考试,我出乎意料的考了全校第一名,从此就这样培养起了爱学习的习惯,初中几乎一直保持了第一名的状态。但是,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我甚至放弃了进入县一中或实验中学学习的机会,县第十一中学免除我的学杂费,我便来到了这里开始我的高中生活。后来,为了获得特等奖学金,争取继续免除学杂费的名额,我拼命学习,这成为我的最大学习动力,为了有学习机会而努力学习。

十年前刚来到北京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开销很快花掉了我带来的不多的生活费,几个月后,我口袋里就只剩下几百块,过了很长一段拮据的生活。正是这种生活经历和状态形成了我在衣食住行等日常各方面非常节俭的生活习惯,在大学期间甚至有一次因为营养不良生病住院了,在衣着方面我也是很随意。

但是,这种节俭并不是一种正确的生活状态。

理财是一种正确积极的生活方式

之前,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理财,总觉得这是富人玩的游戏,离自己很远。凭借节俭的生活习惯,利用研究生几年微薄的生活补助,我也积攒了一点钱,后来这笔钱存了三年定期,这是我的第一次理财收入。而真正开始接触到理财教育和理财思维已是2012年。刚参加工作,我选择了一款记账APP:挖财,从2012年8月份开始记账一直到现在仍旧继续使用。

通过挖财社区,接触到了很多的理财思想,理财资讯。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只有通过记账,才能非常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钱都花在了哪些方面,哪些是必须要花销的,而哪些是非必要的,或者说是浪费的。自己的收入构成是什么样的,月度收支情况如何,家庭资产和负债情况怎么样?了解和熟悉了这些基本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对财务状况做出诊断,寻找最合适的理财规划和策略。

同时,我也开始阅读相关的理财书籍。            博多·舍费尔所著的《小狗钱钱》是我的理财思维启蒙书籍,本来这也是一本很好的小孩财商教育读本。作者用生动的理财童话,教会你如何从小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如何像富人那样思考,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进行理财投资,找到积累资产的方法,早日实现财务自由!从这本书中,我获得的最大的感受有两点:(1)理财规划和理财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富人要有这种思维,穷人更应该具备,正确看待金钱问题。对于普通人来说,理财并不能使人暴富,却是一种积极的有规划的生活态度。持之以恒,不断积累资产,才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2)理财首先也要有目标和梦想。投资并不是理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理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生活有目标,有规划,追求生活幸福感,日积月累,每天进步一点。为什么要理财,我们应该有明确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做好规划,并用目标不断激励自己,为之努力奋斗。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的理财目标主要有诸如购房,孩子教育,父母养老,夫妻养老等,理财就是要求我们面对这些问题时有规划,有步骤地去解决。

总之,理财是一种正确积极的生活方式,人人都应该具备理财思维,树立对金钱和财富的正确看法。

资产积累十分之一原则

所读的第二本财商教育书籍是乔治·克拉森的《巴比伦富翁》,这本书讲述6000年前的巴比伦人的理财原则,他们似乎都懂得如何正确使用金钱,使自己变得富有。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不管什么情况下,我们每获得一笔收入时,首先就应该至少拿出十分之一来用于资产积累,实现自己的理财目标。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来,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品质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样我们既能确保良好的生活品质,同时又能不断累积资产,改善我们的财务状态。根据实际财务状况,十分之一这个比例应该尽可能提高,即使负债巨大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确保这个比例,这样才有可能改善负债状态。

后来,我还陆续阅读了《小狗钱钱》系列理财书籍,《穷爸爸富爸爸》系列书籍,从这些书籍中,我更加意识到理财思维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它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使人对眼前的生活充满幸福感,对

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

理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

除了阅读相关的财商教育书籍,我也特别关注一个理财教育公众号:理财巴士。2013年9月12日,理财巴士创立,公众号主人大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理财和理财思维。大巴总结的理财八个字:开源、节流、风控、投资,而理财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

大巴:要实现财务自由,就必须满足一个等式,那就是:被动收入≥生活开支,所谓被动收入就是躺着不动也有的收入,比方说,存款利息、投资分红、租房给别人所收的租金等等。总的来说,被动收入=投资本金×投资收益率。

要实现财务自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1)通过赚取更多的钱来提高投资本金,从而增加被动收入;(2)不断学习理财知识和技巧,提高投资收益率来增加被动收入;(3)合理控制生活开支,把钱花在刀刃上,不铺张不浪费。

很多有钱人也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他们可能能够挣很多钱,但是并没有将金钱转化为资产,有效进行投资,成为可以带来被动收入的投资本金。或者虽然有效投资了并有不菲的被动收入,但是没有合理控制生活开支,一味追求生活享乐。人的欲望总是随着物质条件的提高而提高,这也是大部分人无法实现财务自由的原因。

现在,我继续有意识地不断学习理财知识和培养理财思维,因而我也更加意识到人人都应该具备理财思维,努力做到理财八字:开源,努力赚取更多的钱并将它变为资产;节流,在保证一定生活品质的前提下,合理控制生活开支;风控,降低理财投资风险,确保投资本金安全;投资,合理配置资产,有效安全投资,使资产保值增值,增加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