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巴巴爸爸是个育儿高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夏至

“这就是——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利波,巴巴伯,巴巴贝尔,巴巴布莱特和巴巴布拉伯。…您记住了么?巴巴爸爸,巴巴妈妈,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利波,巴巴伯,巴巴贝尔,巴巴布莱特和巴巴布拉伯…” 巴巴爸爸的开头曲是我和宝宝共同喜欢的音乐,并且每次听到它,我都会回想起小时候那个坐在黑白电视机前等待“可里可里,巴巴变!”的我。

硕硕非常爱看巴巴爸爸的故事,最近我们看的是巴巴爸爸经典系列绘本。巴巴爸爸一家温馨、有趣、相亲相爱,每次看完故事,心里都洋溢着温暖和爱。最近,我有了一个有趣的发现,原来巴巴爸爸还是一个育儿高手!

1 人前不教子

《巴巴爸爸搬大树》这本书讲述了巴巴爸爸一家上山摘蓝莓时碰到一棵快要歪倒的树,树洞里住着猫头鹰和海狸。巴巴爸爸一家想办法帮助大树及猫头鹰、海狸搬家的故事。巴巴爸爸一家来到山上之后,就分头采摘蓝莓,画家巴巴伯看到风景很美,忍不住支起画架开始画画,之后,无论是巴巴爸爸变成桥帮助弗朗斯瓦过河还是大家伙帮助大树搬家,巴巴伯都只顾着画画。最后忙乎了一天回到家,大家肚子饿了,一起做饭吃,巴巴伯依然在画。

巴巴爸爸显然对巴巴伯的表现非常不满,但是他并没有当众斥责,而是走到巴巴伯的身边,对他说“大家都干活了,就你什么也没干!”于是,巴巴伯解释说他是想用画笔把这美好的一天记录下来。巴巴爸爸是个严父,从《巴巴爸爸的火星旅行》中对待犯错的巴巴布拉伯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但是他懂得尊重孩子,特别是他能理解大人的思维和孩子们是不同的。人前不教子,不仅维护了孩子的自尊,更促进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

2让孩子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 巴巴爸爸的学校》这本书中讲到巴巴爸爸一家去学校时,发现熊孩子们把学校搞的鸡飞狗跳。这个时候很多家长的做法是打和骂,但巴巴爸爸认为这不是一个好方法。巴巴爸爸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喜欢养鸟,有的喜欢音乐,有的喜欢画画儿。如果孩子喜欢汽车,那我们就教他机械知识,让他们一边玩一边学。”充分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来培养孩子,发掘孩子的长处,使其成才。

他的几个孩子,即便同一天出生,个性也完全不同。

黄颜色的巴巴祖,他是个有爱心的小家伙,是小动物们的好朋友;

绿色的巴巴拉拉,她酷爱音乐,会弹多种乐器。

橙色的巴巴利波爱读书,是最用功的孩子。

巴巴伯爱画画,走到哪里都不忘带着他的画笔和画册。

紫色的巴巴贝尔爱美,喜欢跳舞。

蓝色的巴巴布拉伯爱动脑筋,喜欢捣鼓器械。

红色的巴巴布拉伯是运动健将。

巴巴爸爸懂得尊重孩子的个性及发展规律,所以他的孩子们都很阳光、快乐且各有所长。试想如果让巴巴拉拉去画画,如果让巴巴伯去跳舞,如果让巴巴布拉伯去读书……那么他们都不会开心,并且,难有成就。

反观我们家长也是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虽然有时候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但违背了孩子的天性和自身发展规律,强迫孩子去上辅导班或者去锻炼自己并不喜欢的技能,不仅会扼杀了孩子的快乐而且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

3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处理

《巴巴爸爸去度假》这本绘本讲的是冬天天气不好,孩子们在家里待得烦闷,巴巴爸爸带他们去海边度假,巴巴宝宝们本来玩得很开心,但是因为一点小事,吵起架来,每个人都自己玩自己的,互相不搭理,在建造各自小屋的过程中又打起架来,弄得浑身都是颜料,最后孩子们发现自己做了傻事又和好如初的故事。巴巴爸爸和巴巴妈妈自宝宝们开始吵架就看出了苗头,但自始至终都没有介入,最终,宝宝们自己察觉出错误主动和好了。

现实生活中,父母发现孩子们起了冲突要么是讲大道理,要么是开始批评孩子甚至有时候会吼叫孩子、打骂孩子。这些做法最常见,但收效甚微。因为孩子终将长大,他们需要学会自己去面对与同伴的冲突,经由一次次的应对,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照顾他人情绪、避免产生冲突的能力。在孩子与同龄人的冲突中,家长的介入往往剥夺了孩子一次又一次蜕变成长的机会。

巴巴爸爸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很多宝宝都爱看巴巴爸爸,不仅仅是因为巴巴爸爸的巴巴变,更是因为喜欢巴巴爸爸一家的家庭氛围,宽松、包容、尊重。

我们陪伴孩子讲故事,不仅仅是叙述情节那么简单,还可以借鉴里面的育儿方式。不单单是感受巴巴爸爸一家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更要用心为孩子营造这样一个家庭氛围,用爱浇灌的孩子才能更懂得爱,爱自己,也爱别人;自幼获得父母尊重的孩子才能更自尊,尊重人,体谅人。

没有一种成功是不劳而获,同样,没有一个孩子是生而为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家庭的希望,在爱的浇灌下生长,风雨的历练中坚强,阳光的沐浴下闪耀。

可爱的孩子,愿你们,终将闪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不言愁 把心事藏眉间 一杯素茶 温了他心 与你夜话桑麻 一壶浊酒 两三知己 …… 却憾 无人为你沏一杯茶 听你...
    沉默包容你阅读 122评论 0 2
  • 1 高中毕业,我离开生活多年的西北一个落后小镇,只身一个人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 当我们真正离开父母庇佑,保护的时...
    丑儿姑娘阅读 871评论 1 10
  • 1.前言 最近在学习Realm数据库的使用,今天在使用它们的文件浏览器Realm Brower寻找文件时费了好大劲...
    calary阅读 1,638评论 0 1
  • 这个是我家附近不远的海边,周末有闲就去溜达溜达,偶然看到婚礼的设置,赶紧有拍了些 环顾四周,正好有人在办冲浪比赛,...
    妮小猫鱼阅读 165评论 4 1
  • 一直觉得快乐的人运气不会差的 场景一 95妹纸:咱俩差不多啊!你比我大两岁而已 我:我比你大多了,我**年的 95...
    海南小帅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