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河西走廊

文/小丑一人的康桥

剧照
当面对河西走廊璀璨的星空,人们或许会被历史带来的回响深深震撼。光阴流过,那个时空背景,再也无法复制,但汉帝国留在河西走廊上的边关生活,却依旧感动我们的心灵。

初看片头的风光摄影就已经被深深震撼,第一集就爱上了。这部纪录片共分10集,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以宏大的历史题材为背景,讲述了河西走廊从张骞“凿空”直到近现代的漫长发展过程。

观看的过程中,或平静,或激动,或疑惑,或感动,正是因为那些行行色色的历史人物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努力,所以河西走廊这片广袤的土地,虽几经易主却终将为我朝所拥有。看完后,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甚至萌发了想去那个地方亲眼目睹的冲动。

每个中国人都值得一看。

1 通道

讲述了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以及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最终我们取得河西走廊的故事。

多年以后,当烈士暮年的汉武帝蓦然回首时,他或许还会记得在实现帝国梦想的道路上,发生在戈壁大漠上的生死搏杀,是多么令人心悸。

公元前119年,霍去病于狼居胥山祭天,击退匈奴,使之再无还击之力,史称:封狼居胥。

2 使者

以张骞等人为线索,讲述了从汉帝国开始与周边各族的冲突与合作。

出塞  徐锡麟  军歌应唱大刀还,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3 驿站

讲述了置啬夫(驿站的最高长官)多次在驿站接待常惠的故事,引出常惠赵充国等人与西域如何建立军师联盟,保证汉匈两国的长期和平稳定。尤其介绍了中国古代驿站的建立以及解忧公主为汉帝国操劳的一生。

4 根脉

当广袤的中原大地处于战火纷飞的时候,黄河两岸的人们纷纷西迁东迁,很多人选择了到河西走廊避难。由于地势的偏僻艰险,更适合潜心学习儒家经典,由此形成了河西学派。五凉时期,以郭荷、郭瑀、刘昞为首一脉相承的河西学者完整地传承保存了儒家文化,并将儒家文化由河西走廊传入山西辗转再传回长安。

后人理应感激中国辽阔的西部摆放了河西走廊,纷乱颠簸的命运,将中原文明引向这里,河西走廊成为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重要一极,他放射出的璀璨光芒,照亮了中华历史的轨迹,儒家贤达们的身影也成为我们今天追寻的一座座高山。

5 造像

从最初河西走廊的天梯山石窟,到平城(大同)云冈石窟,再到洛阳龙门石窟,长安,天水麦积山石窟,中国古代辉煌的石窟艺术从这里发端并发扬光大。

石窟所代表的佛家文化,经历过千难万险之后,终于传播到了中原。为佛教艺术作出巨大贡献翻译佛经的鸠摩罗什,也成为后人无法逾越的一座山峰。

6 丝路

以隋朝元老裴矩贯穿始终,裴矩赴河西走廊考察,借鉴了仓慈的做法,力图恢复丝路贸易,也创作出了《西域图记》,为丝绸之路的再次畅通作出了巨大贡献,使隋朝真正实现了万国来朝的局面。

隋炀帝也成为第一个到达河西走廊的皇帝,尽管一路上经历了生擒吐谷浑的捷报和暴风雪冻死近一半人的大喜大悲,隋炀帝终于还是到达了焉支山祭天。

7 敦煌

乐僔和尚首次开窟造像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敦煌开凿石窟,以220窟为代表的大唐气象是敦煌石窟中的优秀作品,这座以翟家窟命名的石窟更多地保留了唐代绘画大师阎立本的绘画风格。 

李工从长安来到敦煌,也把唐代的成熟的绘画技法留在了石窟上,其中以维摩诘经变等等为代表。

8 会盟

讲述了蒙古的统一之路,成吉思汗之子窝阔台,尤其是次子阔端为促进西藏和谈,进而为完成取得大理的大业所做的贡献。当时的藏族地区各派林立,萨迦班智达(萨班)与阔端会盟,使西藏地区免于战火硝烟。萨班在凉州幻化寺被尊为“上师”,后来萨班的侄子八思巴继承了他的衣钵,和忽必烈关系甚密,在开平府独当一面,萨满教由此奠定了它在这一地区的主要地位。

尽管阔端一生都没有到过西藏,但越过崇山峻岭,他一定牵挂那遥远的高原。

9 苍生

利玛窦从中国寄来了一封信,基督教士鄂本笃受中世纪国王的命令,去确认契丹是否就是中国。当时的明朝被称为白银帝国,海禁与朝贡制度使得进入明朝的领土异常艰难。

鄂本笃此行异常的艰险,他踌躇满志又坚定不移地向中国出发,却因为明朝的朝贡制度寸步难行。当他终于收到了利玛窦的回信时,他却一病不起,钱财散尽。

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这是林则徐称赞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时所发出的感叹。当时的沙俄对中国西北虎视眈眈,林则徐被流放时来到了嘉峪关。五年流放后,林则徐回福建途中,经长沙见到了左宗棠,并将所见、所有托付左宗棠,嘱托他完成收复新疆的使命。

沙俄进入伊犁,日本入侵台湾,左宗棠力主收复新疆,在当时艰难的局势下,左宗棠创办了兰州制造局,修路、栽树,柳树成荫至今还挺拔地屹立在边关路上,人称左公柳。“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是后人对左公柳的赞颂。

左宗棠为了表示必须收回新疆的壮志,抬棺出征。这种意志也吓跑了沙俄入侵者,终于收复了新疆,在近代史上留下了完整的版图。

战争与和平,是西河西走廊永恒的主题;探索与建构,是河西走廊时断时续的乐章。当左宗棠等中国官员在竭尽全力去追赶西方的时候,西方人早已在新航路开辟、资产阶级革命、产业革命的推动下,完成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构建。

德国学者费迪南 冯 李希霍芬进入河西走廊,首次将这段漫漫长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10 宝藏

主要讲述在近现代中国河西走廊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国家工业建设稳固的后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