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终点无非就是消失

来源于《德鲁纳酒店》的截图

走日兰在《遗失的美好》一文中谈到“文学需要信仰的支撑”,很意外的,我竟然也忍不住和她探讨起这个问题。

这句话其实从原则上来说本就没有错,但是我觉得从哲学上从更深的角度去具体分析的话,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就比如说我看到这句话,心里就产生了想要去研究这句话的想法。

或者说你看到某一张剧照,就想要去看看这部电视剧;你听到一句喜欢的歌词,就想要去了解这首歌的歌名;你闻到一阵花香,就想了解这是什么花;你吃到了一种美味的食物,就想要自己也去做做看……

那么,诸如此类想法产生的原因,无非是因为人类本身的好奇心或者兴趣使然。都说好奇害死猫,不过我今天不讲恐怖故事,如果你想听也可以评论留言,等哪天我来了兴趣也可以写写看。

这里我继续说人类的好奇心,纵观整个人类历史,从古代到现代,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有好奇心的因素存在。这种好奇心的存在,也加速了人类社会的创新和发展。

我更愿意谈谈“信仰”这个问题,也十分理解“信仰”的重要性,信仰是一种支撑的观点我是完全赞同的。没有信仰的人生,或者拥有错误信仰的人生,那一定是失败的,没有任何意义的存在。

我不赞同的仅仅只是脱离了生命的信仰,世间万物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存在,我一直觉得何其悲凉。

人类的自我安慰在极大的程度上否认了生命的消失。以为只要人生过得有意义就好,其实,无论人生过得如何有意义,痛并快乐地存在着都无法逃离消失的结局。所以,你喜又何妨?悲又何妨?

也许你以为只要有意义就好,就算消失又如何,生命也不算白过啊!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到最后你的这些过程,你的人生轨迹终究会走向虚无。

这种虚无就好像做了一场梦一样,一觉醒来你发现自己根本不存在,甚至于这个世界都是假的。那么,你的那些有意义的存在又何来意义可言?

哲学的世界原本就是深奥的,也许终其一生都无法得到结果。可就是有人愿意为了这些没有结果的结果去深究去探讨,那这里的意义又何在?

不妨试着接收最终走向消失,走向虚无的结果,做一个无忧无虑的人,哪里需要考虑那么多的事情,让自己的脑袋学会思考,不至于腐朽下去。

如果意外走到了死胡同里,不如试着重新原路返回,回到哲学的本质。千万不要拿生命做无谓的牺牲。

我是这么回复走日兰的:

都说一个人需要精神信仰,但是信仰于人而言就算有意义又如何,终有一天存在的人会消失,新的生命会诞生,周而复始、繁衍生息的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可言。

生命是悲凉的,我一直都这么觉得。千百万年来的生命繁衍,周而复始如此繁琐,意义何在?这就是个笑话,是老天爷开了一个大玩笑而已,是老天爷的万般捉弄。

人类沾沾自喜自己的聪明高过于世上任何一种生命(虽然我也是人类,但我下辈子真不想做人),其实哪里知道有些生命比人类要更聪明,世界之大,早已超出你的想象。

在这个世界上,没发现的奥秘多了去了,哪里是身为人类一辈子就可以探索的完的?

人生不过百年时光,匆匆如流水,前人一个个作古,能被记起的少之又少,甚至踪迹全无,而后人呢?一个接一个的诞生,最终都会从存在走向消失,这都是因为抓不住时间之神啊。

韩剧《德鲁纳酒店》里讲到一个依附在一本书上的女鬼,女鬼其实是男主母亲,她想要掩藏生下儿子的秘密才迟迟不肯离去。那本书叫什么就叫《存在与时间》,有兴趣可以好好阅读一番,这是一本哲学类书籍。

有时候我自己都幻想自己拥有不老容颜,或许以后还要不停地更换身份,行走于这个人世间,看尽人世间的百态……

这都是什么鬼想法?我认为这只是出于人类的本能幻想,其实怎么可能实现呢?(要是真的实现了,很多人早就作古了,哪里看得到…)

人啊,只能安分地走完这一生,走向虚无……


此文作为给走日兰文章的长篇回复,就当我发了一阵牢骚吧……

                                  写于2019.8.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如梭,匆匆易逝。我们来到这世间,寻求生的希望,克服死的恐惧,其关键在于对这一生时光的掌控。 对于逐渐长...
    爱吃的小蜗牛阅读 169评论 0 1
  • 上周与老妈闲聊,发现她还有好多计划要去实现。她无不惆怅地说:如果现在才有四十岁该多好! 如果我有一种超能力——时光...
    舒澜小筑阅读 490评论 9 11
  • 最近很多人跟我反应一个问题,他们说,你太活跃了,有时候女孩子就应该矜持一些,说实话,这个对我自尊心打击挺大的,可能...
    方方圆圆阅读 3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