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记2012年和老爸学钓鱼的日子

钓鱼,钓鱼确实是件很有趣的事。今年过年回家和老爸去钓了两次鱼,老爸终于肯带我去钓鱼并传授一些钓鱼的经验和方法给我了,小时候他是不教我们这些的,他的观念是太小出来赚钱就赚不了大钱,希望子女更有出息。

老爸一辈子以讨海为生,钓鱼捕鱼养殖卖饲料基本样样都做过,年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是靠钓鱼维持生活的(钓鱼能钓那么多吗?够赚钱养活自己?)。钓鱼是他的一个强项,是他的一个乐趣和骄傲,见识过他钓鱼的过程甚至会觉得不可思议,很神奇!


自从他把池塘出租以后,他就开始又拿起他的鱼竿,开始他钓鱼的行当。家里基本是不用买鱼的,以前自己家池塘,现在老爸去钓,三餐想吃鱼都有,冰箱里都放着不少,鱼吃完了他就去钓。一般两三天钓一次,看天气情况,早上早一点开着电动车出门,九点到十点就回家,少的两斤左右,多的三四斤。鱼的品种比较少,个体不大,就在海边池塘边那些河流水道里钓的,纯野生。

这次去钓鱼,还是托表哥的福,表哥一家回家过年。老爸经常钓鱼的事引起了表哥的钓鱼兴趣,或者说,对于生长在海边的人,钓鱼天生就是一种乐趣,只是你有没有去行动表达这个兴趣。那天表哥专门打电话给老爸,邀请老爸去钓鱼,他们已经在那里钓鱼了,就在高沙(村里一个地名,海边,海山镇八景之一“高沙春涨”可以见到海里有“泾渭分明”那样的效果。)表姐夫的培苗室(培育虾苗的温室)附近钓鱼了,还有那几个可爱的表侄们。请老爸一起,美其名曰技术指导,呵呵。老爸是比较腼腆和固执的人,或者说,牛人总有一点牛脾气,嘿嘿。一开始他拒绝了,其实之前我叫他早上去钓鱼的时候顺便叫上我,他也是拒绝的,他有他的理由。但是这次,经过我和妈妈的劝说,他终于同意。这样,我也能完成我的愿望嘛。嘿嘿。

于是他叫我带上他早准备好的一条竹竿,要先给我做一只鱼竿。钓鱼工具和材料都在电动车里面,在冰箱里拿了些做鱼饵用的小白虾,准备妥当,拿上鱼竿和竹竿,父子俩就出发了,我是老爸的跟屁虫,嘿嘿~~~

来到表姐夫的培苗室,停好车,老爸就开始给我做鱼竿了。我是第一次看老爸制作鱼竿,很特别,里面就蕴藏着钓鱼的技巧呢。

竹竿在家里我就根据自己的喜好取了自己觉得合适的长短,砍掉了一小截。

只见老爸在车的皮座下取出一扎钓鱼线,一包铅条铅粒,一包鱼钩,(这些材料他都是成批买的,记得小时候我去买鱼钩是一个一个买的,还有想起了小时候融铅条的过程 )显然很专业,遇到断线的情况马上能现场再做一根。

他先在竹竿的末端三分之一的地方,拿钓鱼线用他特别的绑扎方法固定好线,然后再把线螺旋一直绕到末端,然后在末端又用他的绑扎方法固定好线,一边给我讲解(这样做有两个作用,一个是用两个点来固定一条线显得更牢固更有保障,另一个是在两个固定点间的线是作为预备用的线。对比一下小时候自己瞎折腾的鱼竿,就是在末端绑结固定下而已,看人家多专业,考虑多周到!)。

固定好线,然后就取线的长短,鱼线垂直的长度比鱼竿长一点,这个看情况定。定好长度,老爸就用嘴直接咬断了线,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在补渔网的时候也是这样咬断线的。

定好长度,就把鱼钩绑上去,同样是另一种特别的捆绑方法,虽然老爸的手比较粗糙,但是绑线的时候显得特别的灵巧,然后他用嘴咬掉了那多余的线。

然后就拿出铅粒,已经是预加工过弯曲好角度的,就是夹住钓鱼线,拉紧鱼线用的,没有带钳子,老爸也是直接咬住使铅粒固定在线上的。我说铅有毒,不要用嘴咬,他没有说什么,好像从小就是这样,无所谓的。

最后一个步骤,比较特别。经常见到的钓鱼竿都有一个浮漂的,但是老爸的没有,只见他撕了两小张香烟里那种锡纸,两厘米宽,然后把这两张锡纸圈揉在钓鱼线上,作为两个可以看线的点,可以调节高度,锡纸不怕水,不会烂掉,又可以根据水的深度随时调节锡纸的高度。

这是我觉得最特别的地方,而且很科学,不用浮漂,浮漂并不科学,因为固定了高度,水很浅或者很深的时候可能鱼饵就到不了鱼活动的那个水层,钓到鱼的几率就会变小。但是可以活动调节的两个锡纸就很方便调节深度。浮漂和锡纸的功能都是观察鱼是否上钩的一个信号装置,显然锡纸优于浮漂。有些人会说,浮漂更容易看出鱼上钩了,但是其实钓鱼的时候主要不是靠眼睛,主要是靠触觉传动,视觉观察只是辅助作用,比如夜钓的时候你只是用浮漂你怎么办。老爸以前是经常夜钓的,这就是技巧和经验,所以这个方法的实用性更强!老爸说,那些用浮漂的,都是不会钓鱼的。嘿嘿。原来一个简单的装置,也有这么多技巧和道理哦。

这样,最后一个步骤结束,一根老爸为我亲手制作的鱼竿就完成了 ,其实就几分钟的事,老爸经验老到手法熟练!

于是我们拿上鱼竿、水桶和鱼饵,去找表哥他们。

初春的上午,天气还有些冷,大家都穿得比较厚的,阴冷了很多天后,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风和日丽,适合户外活动。在虾苗室大门正对面的路上,旁边就是小河流了,来到一个池塘的出水口,老爸就说试一下这里有没有鱼,这里形成一个圆形洼地,水是清澈见底的,老爸剥掉虾壳,装好鱼饵,迅速放进水里,很快他发现有鱼出来了,不止一条,而且不同种类的,很快鱼就咬钩了,被掉了起来。我才装好鱼饵呢,在看他钓。觉得好奇怪,怎么那么快,不到一两分钟的时间,下去马上咬钩。老爸在那个位置很快钓了两条,都是同样品种的,估计是一家子。我看见另一条其他品种的鱼也在鱼饵旁边游荡,但是老爸就放弃在那个地方钓了,他说这种鱼是不咬这种钩的,我似懂非懂,自己思考着。我也在旁边找了个T字形的地方钓,等了一会,没什么动静,我就放弃在这里等了。因为老爸跟我说,有鱼就会很快咬钩,没有鱼咬钩不要瞎等,要换位置,这是钓鱼的一个技巧,我没问这个技巧是不是适合所有的种类的钓鱼。我换了位置,老爸也换位置了,他说我来你刚才钓过位置试一下,我晕,不一会他就钓了一条上来。是不是鱼饵只咬他的钩啊?我看得口瞪目呆。他很快就钓了三条,而我还两手空空。然后他说,这个条河沟确实鱼不多,他要去找其他地方试试去。

一路走给我说一些钓鱼的技巧和道理,比如说,我们今天主要钓的这种鱼的习性是喜欢有藏身之处的,所以要寻找那些有可能是藏身之处的水域,比方说有石头露出来的地方,一些石壁沟壁,鱼饵要放在靠近水边的地方,放在中间的几率会比较小。我自己参悟着他说的话~~~


总结起来就是要知己知彼,知道各种鱼的习性,然后根据鱼的习性选择钓鱼的天气,位置,用什么鱼饵,静止还是活动钓法。有些鱼天气太冷是不会咬钩的,不同的鱼喜欢停留的水域不同,口味不同~~~其实只要掌握这些方法和原理,做到位了,鱼是会很本能地咬钩的。还有就是不要赖在一个地方不走,发现鱼不咬钩或者没有鱼,就换位置,因为你不知道有没有鱼,而你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是有限的,首先你的目的是要钓到鱼。

我们来到表哥他们钓鱼的地方,他们在这条河沟的中游,又一个T字形处。大舅妈,表哥,表哥的儿子,表姐的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弟弟,后来表姐夫也加入了,好不热闹,每个人一条鱼竿,我们来的时候看他们桶里就钓了有几条吧,最后的结果是舅妈钓了数条,表哥钓了几条,他儿子第一次放钩就钓了一条,双胞胎好像有钓一条,小姑娘还没钓到呢,表姐夫好像一直在修他的鱼竿,不知道后来有没有钓到。和小朋友来钓鱼很好玩的,他们总是能搞出各种问题,一会就线断掉了,一会就浮漂掉了,一会就钩到自己的衣服上去了哈哈 ,一会爬到对岸去,跑到人家鱼塘边上钓了,总之很多的想法和问题。大人除了自己钓之外,还有照看小孩不要乱跑,帮忙解决问题。这种一家人一起出来户外活动的氛围非常好,大家一起玩,一起交流,其乐融融。我和小朋友们在一个地方钓了好一会,换了两三个位置,在河中间放钩钓到了一条,个头还算比较大的。很高兴,今天的第一条鱼。

后来我发现老爸消失不见了,不知道跑哪去了,看见远处有个人在钓鱼,以为是他,后来走近发现不是,是一个不认识的大哥,也没钓到几条,一直呆在这个地方。很好奇老爸去哪钓了,不过自己忙自己的,不断地换地方,勘察环境,或者换鱼饵。但是,其实今天钓到的第一条也是我今天钓到的最后一条了,后面就没钓到了。快中午的时候,老爸回来了,看看他桶里,靠,他一个人钓到的比我们其他人加起来钓到的还多。他说这地方确实比较少鱼,所以很难钓。他在这条河沟有放了一两竿,就决定回去了,老爸把他钓到的鱼都倒到大家的桶里了,说这样够一盘菜了,加起来有二十多条吧。

成果


这是那天大家的成果。天气冷,只有这种鱼咬钩,其他鱼不咬钩。

小侄女在玩鱼呢,她没钓到,估计挺羡慕别人的吧。

小侄女在玩鱼

过了几天,老爸说家里没有新鲜的鱼了,说要去钓鱼,带我去,早上七点多出发。早上我早早起床,应该是过年那会最早起床的。心里很高兴,老爸带我去,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坐在老爸的自行车后面,弟弟坐在老爸前面,老爸带我们哥俩去鱼排上玩的情景。其实我知道弟弟也想去的,不过他这个过年都不怎么活跃,因为工作还没有着落的原因吧,而且他之前还和老爸有些小矛盾,所以他没敢说去。

早上骑电动车的车风,刺骨的冻,我坐在老爸的后面,扛着我们的鱼竿,扛鱼竿的手很冻,来到望下(地名,望下围,望下山的边上,围,围海造堤的意思)。老爸给我一个桶和一些虾,指着一条河沟,让我沿着这条河沟一路钓过去,按照他给我讲解的方法,自己选点,自己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爸教育的方法就是这样的,他不可能手把手教你该做什么,只是告诉你一些东西,然后在做的过程中,自己去领悟。他吩咐完我以后就自己骑车走了,自己去其他地方钓了。呵呵。老爸的风格,应该是这样,不过我还想多看看老爸怎么钓的呢。

于是我开始自己的钓鱼旅程,这条河沟靠山边是一条大路,靠池塘边是一条池塘的岸堤,我就沿着岸堤找地方钓,对着这青山绿水,幽谷鸟鸣,席地而坐,独自垂钓,和鱼儿们最亲密的接触,斗智斗勇,和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融化在这幽幽的芦苇丛里,别有一番意境。钓鱼确实是修身养性的好方法。

按照老爸所教的,专门找那些池塘的出水口,还有有石头的地方,找出鱼儿最有可能出没的地方,调节好鱼饵的深度,靠近岸边放钩,耐心地等待,静静地感觉。有没有鱼咬钩,放的位置对不对?鱼要钩了,但是咬得够深了吗?可以起竿了吗?后来发现,这种鱼儿是成群或者整一家待在一起的,有点像群居性动物,穴居,群居,有地域性。所以有些地方一根鱼刺也没见到,有些地方那些鱼会不断咬钩,钓到没有咬钩了,就撤,换地方。我这次一共钓到八条,相对于上次,已经是不错的进步了,而且积累了经验,实践了老爸传授的理论。途中还见到一个老爸的朋友,在这边种果树和养鱼的,他见我在钓鱼,也拿出鱼竿出来钓鱼了。不知道他有没有钓到。我钓到鱼的地方都很相似,一种是在池塘的出水口,一种是在池塘棚房的下面,这种地方可以连续钓到。不过最后也就八条,算是不错了。

十点多的时候,爸爸骑车找到了我。一看他的桶里,我的妈呀,怎么那么多,应该有两斤多,而且很多大条的。老爸下了车,说差不多了。不过他想来这里看看钓几竿。于是老爸走到我刚才钓过的地方,一个池塘的出水口,而且是花岗岩砌成的,我刚才在这个地方钓了很久,钓到一条,因为这个地方很符合老爸描述的鱼出没的地点,所以我待的比较久,不过就钓到一尾。我说这地方我钓过,钓了一尾。说话间,才下竿几秒钟,那条鱼就左摇右摆上钩了起竿了,我当场就石化了,然后放好鱼老爸又下竿,几秒钟鱼又上来了。望尘莫及啊,太帅了 ,真的觉得老爸帅呆了,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敢相信,怎么能这么快!是不是这老爸的鱼饵比较香啊???然后老爸在那个地方巡回了两圈,觉得没有鱼就收竿了。我也收竿了。带着几斤鱼,带着满满的感悟和幸福,回家了~~~

老爸钓鱼是很开心的,好像到退休年龄了又找回自己童年的乐趣那种愉悦,而且人年纪大了,喜欢被人夸,所以每次聊天和他聊到钓鱼他都很高兴。让他在我面前露一手,他肯定更得意啦哈哈。所以老爸开心我也很开心!

后记:

一直想写关于钓鱼的事,确实很开心,觉得很有意义。其实这篇文字我最希望被弟弟读到,虽然知道他极少到我空间的,可能都不会读到。我想告诉他:父亲就像一座大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只要你去发现,其实父母总有许多东西是值得你去学习的。人总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不要只看到一方面就否定一个人。我们有一对很好的父母,虽然我们出身算是贫寒,但是父母已经尽力给我们创造条件了,应该是很幸福的,不要有什么自卑的思想,没必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人不能单方面去衡量。在我看来,我们的父母很可爱很好,我从来没觉得自己的家庭不如别人,他们能提供给我们的东西,可能有些父母都提供不了呢。就像农村和城市的小孩是两个世界,但是单方面说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都是偏激和极端的。

还有生活中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只要懂得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就能更有智慧地办事。


(这是2012年3月的文章,好怀念那个一切都还美好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60评论 0 50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66评论 0 2
  • 带父亲钓鱼,一晃七、八年。记载记载,记父亲,兼记流年。 一、初钓即喜欢 那一年,大概是2006年,这年年冬,我开始...
    张全敏阅读 718评论 2 1
  • 很多钓鱼新手对钓鱼一知半解,甚至有钓了几年的钓友对钓鱼知识的了解也是很模糊。虽然说钓鱼没有不变的定律,但是我们也要...
    渔乐生活家阅读 1,477评论 0 0
  • 坐在面前的致维,稍稍过耳的短发,略微烫过,两边有些翘起,显得很俏皮。有点夸张的大眼镜框,时不时摘下来,侧头擦拭一下...
    北京老炮儿阅读 45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