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己见的探讨

固执己见的探讨

2017-04-03 Sherry* Swill灵魂之声

眼看又将公众号搁置了许久,那是一段相当长时间的思想混沌期,即使“神志恢复”些后的日子,回首往日,恍如昨日。

这段日子发生了许多事。算算今天恰巧是下定决心坚持每天五公里长跑刚好21天(虽然从前总是断断续续的);小组合作确实让人苦痛良多,却受益匪浅;伦敦之行有惊无险,议会大厦到过之处两天后就发生了恐怖袭击,是惊醒要愈发珍惜生命与生活;记忆是船,波纹是昙花一现,船吻起水花是温润有声;所有的不如意都需要耐心,即使容易让人焦躁不安,仍然期待考验过后的安乐。

伦敦再行-London Trip

夜跑之梦幻宫殿

难得周末实现了一度为自己特意腾出一段时间休闲的设定,与三两友人相约参观博物馆。在正式前往博物馆前却不免掺杂着各自的琐事,又是需要友人帮忙抗一大家伙去邮局,又是友人要取钱汇钱,折腾完毕才匆匆前往目的地以免闭馆或是观赏太过仓促。而这一路的一路,都是彼此沟通与了解的大好时光。

难得的晴日,却依旧时常伴着零星雨滴,淅淅沥沥。典型的太阳雨,即使带了伞,却还得犹豫是否要撑起,毕竟在这儿雨小且不定就要停下,何况岛国典型的大风。此情此景无人撑伞,撑伞也还得要氛围了呢。

太阳雨后-Daffodil

我可爱的女友是网络游戏的重度“患者”,即便是邀约出行,仍然耳不离耳机,眼不离手机,神不离游戏,心不离场景。

巴基斯坦友人拉胡尔是个夸张“开心果”,他努力照顾着身边人的情绪,常挂在他最边的总是“没有什么能使我伤心”“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努力用着各种调皮幽默的夸张表情和言语来逗趣我们,即便如此,当他无法劝动我的女友脱离手机游戏时多少都能在他脸上看到无奈和不大高兴的表情。至始至终,他都未曾放弃这个“campaign”。而我也是同样。

无论是在见面之初,还是分手之前。他语重心长的对她说“亲爱的,我们出来是玩耍放松的,沉迷于游戏无非是浪费时间,对你的人生没有任何好处”,我对她说“亲爱的,我们好不容易出来,就放松一下眼睛吧,大太阳下总看着屏幕很伤眼睛啊”。拉胡尔掏心掏肺认真的话没有对亲爱的她起到任何作用,于是他只能摇摇头面部无奈的继续着他前进的步伐;我的话也丝毫不起作用,即使我努力的想要牵起她的手,不让她落在我们后头,可不一会儿,双手便飞速的对称在横屏手机的两端,与专注的眼神默契的相互照应。而双脚依旧不停摆动着。

我看到拉胡尔步伐的坚定,虽然“劝解”失败,但也像是对自我辩论战役失败面对“对手”的决绝“再见”。我没有他那般勇敢的不害怕对方内心有任何不快的想法,当然也不必要,毕竟这是女友自己的选择,哪怕我们都认为在这时“不沉迷”手机是对的,是好的。我们两个在固执己见的坚持我们认为是对的事。而女友在固执己见的坚持着她想要做的事,哪怕她也许不曾想过那是否又任何对错或者好坏,仅仅只是想要和热衷。

因此,我们大家的想法都没有对错,好坏之分。

每个人都有的智慧之光

在和拉胡尔的对话中,仿佛可以看到他重度的“固执己见”。下午五点多了,不经意说到晚餐,我们家乡的习惯五六点不是正常饭点吗,我的奶奶甚至一般五点不到就进晚餐了。想到这里却被拉胡尔的震惊给震惊了。是啊,对他来说可能和英国人类似吧,一般都要七八点才用餐。结果对方才说“晚餐应该在十二点啊,或者凌晨三四点才好”!那么早餐几点?午餐几点呢?没错,分明是不守常规的,他说这天他的早餐是中午十二点。于是我只能调侃他那应该brunch(早餐与午餐的共享)了。

我的直觉是对的,尽管差点被他理直气壮的口吻迷惑了思想,他才说那他只是在这异国他乡才如此颠倒,毕竟他的凌晨十二点才刚做完工作回家,在家里嘛,自然”任意妄为“。而当他听到在家乡我们七八点早起早餐的习惯就认定”怪不得中国人如此成功”。所有的逻辑都被他搅得混乱。谁在家不能“肆意妄为”,不休息不工作自然可以任自己心想。牛头不对马嘴。他的“坚定”刚开始还让人下了一大跳,似乎这世界就该随他一般,为何不是凌晨晚餐,中午早餐。

当然如若这是他玩笑的刻意逗我们欢乐的手段就要另当别论。然而,固执己见时的封闭自我不听外界,与冷静倾听并认真思考过后的固执己见依旧有着天壤之别。

谦卑的聆听,认真思考,而后坚持自我

我曾一度困惑是该坚持自我还是固执己见(哈)。我曾无比羡慕和崇拜那些有着坚定思想和看起来无比有主见不动摇的人,他们看起来真是无比潇洒无比高大又霸气。然而事后,每每自己不由自主的回想,才反应过来,原来他们的角度不免狭小在了自己的一方世界里,原来,人渺小的与“上帝”的距离是十万八千里的n倍。

夜深了,就以苏格拉底的口头禅作结吧:

”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

无边

图文均为原创

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