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

我也想说一说我的妈妈。

我们一家四口人,爸爸妈妈大我三岁的哥哥和我,由于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地里的农活几乎没干过,但是妈妈也并不溺爱我,家里的活也没少干,记得妈妈在别人面前夸我,七八岁就会自己擀面条了,很多的时候都是哥哥他们去地里干活,我在家从最初的提前为他们烧好开水到后来自己也学着做饭,从爸妈的言语中得到表扬的满足,更继续努力地做好饭。记得我上初中那年,哥哥在住校,我们家盖新房,很多人提前告诉爸爸不要承包,他们来帮忙,那时的帮忙就是不用给钱就是管饭就行了,于是我每天承包洗所有的碗筷和盘子,每天那么一大摞东西,刷到很晚,等洗刷完我累的腰疼,一连十几天吧好像。后来爸爸提起再弄院墙,可那一摞碗筷的样子把我吓到了,说啥也不愿意再让雇人干活了,不帮妈妈刷洗我肯定过意不去,帮着我实在又累又烦。妈妈看穿了我的心思,也建议爸爸承包出去,后来爸爸就承包了出去,我得到了解脱一样的轻松。

小时候眼里的爸爸是我的天,爸爸对我的好是我们那一街的人都人尽皆知的,而哥哥常常被训斥打骂,跟爸爸想比,妈妈更疼爱哥哥多些,这也让那时候的我对妈妈很不满,记得有一次我分外真心地、气恼地对妈妈说了句:“将来我成家了,让我爸爸去住,就不让你去。”而我清楚地记得妈妈听后那咯咯一乐的笑容,完全是看到一个孩子在说孩子气的傻话的笑声,而当时的自己却是那样真实地表达着不满。这个笑容,让走在成长道路上的自己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儿时自私的不满背后妈妈那纯粹的爱。

妈妈的爱是那样醇厚。爸爸十四岁就没了父母,生了我后哥哥就被送到姥姥家照看,爸爸当兵不在家,妈妈一个人照看地里的活和我,妈妈总觉得我们少了爷爷奶奶疼爱,受了很多罪,又讲起了我小时候,妈妈把我放在水池里玩,她去厨房做饭,当妈妈还纳闷怎么今天这么乖,出来一看,完全吓呆了,我满脸满身,头上,都是泥巴,只剩俩眼呱唧呱唧地眨着,原来早就听妈妈讲过这个故事,可是这次妈妈说到这里了居然哽咽地说不下去了,从妈妈的哽咽声中我读到了深深地愧疚和醇厚的爱。

妈妈的手很巧,三两下就能帮我在纸上画一朵漂亮的花,妈妈也很会做针线活,为我用布头砌书包,为我做绣着花的鞋子,也总记得那冬天里静静的夜晚,妈妈纺棉花到很晚,记得她还教我纺棉花,我死活学不会,其实是妈妈太着急,总不等我试第三次她就唠叨着让我靠边了。现在家里还有妈妈给我儿子制作的小老虎头鞋子,这个年代没人穿了,但谁看了都说精致,却也舍不得扔了,就一直留着。

记得我上初中住校的日子里,两周回一次家,每次回家爸妈都提前把地里的活安顿好,或停一停,专门好好在家陪着我,那时候的自己不知道感恩,却只是尽情地享受着,以至于偶尔轮到我们家不得不那天去浇地时,我心里却莫名地失落。我发现我是不愿意看到他们干农活的,我心疼他们,也有自己不愿意、也没有习惯去承担农活的逃避。

妈妈也那么照顾爸爸,好吃的留给爸爸和我们,吃饭也从来都是给家人都盛上后,她自己最后吃,由于妈妈也是姥姥家的老大,学没上几天就跟着干活挣工分,自幼干活养了一副好身体,几乎从没吃过药打过针,有个头疼脑热一扛就过去了。

妈妈是那样的坚强。自从家里添了嫂子,嫂子教书,妈妈像伺候我妈小时候上学那样伺候着嫂子,从来不会因为吃饭让我们迟一回道,后来添了孙女,几年后又添了孙子,妈妈爸爸累并开心着。记得那是一个很正常的日子,二〇一一年的九月一日,他们的孙女升初中的第一天,也是住校生涯的第一天,他们包了饺子,还有鸡肉,吃完丰盛的早餐,照例嫂子去上学,妈妈送她的孙子去上幼儿园,爸爸送他孙女去报道,(那时哥哥在市里开公交车上班),可是就在这样一个雷雨交加的上午,爸爸大包小包在送小侄女上到五楼宿舍,突然倒下,再也没有起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三天后处理完爸爸后事,坚强的妈妈从没有在我们面前哭过一次,唯一的一次是因为我回家给爸爸烧纸,在我家街道门口呆坐的伯伯,我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无声滑落,本想调整好再进家门,可是没想到妈妈早就坐在门口拿着什么针线活在等我,我使劲调整自己,闭紧嘴巴,妈妈问我什么我都无法张口回答,显然妈妈看到了,却装作没看见,给我弄饭去了,后来姑姑来了,不知怎么说到我,妈妈说起这件事,讲到最后突然崩溃的嚎啕大哭,都没能给姑姑说完。这是妈妈唯一一次哭,在这哭声里,我也知道妈妈忍着的背后是不愿让我看到她的伤心。

现在妈妈在老家里,没事和老人们溜溜弯,打打牌,日子过的也悠闲,因为她知道照顾好自己,我们才会安心上班,所以妈妈从来不让我们担心。

好了,回想起我的妈妈来,有太多的爱,原来是我忽略了,总是觉得妈妈不如爸爸亲我,已近步入中年的自己,回想历历往事,却发现妈妈的爱和爸爸的爱一样宽厚!

妈妈,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匆匆一瞥,没看见自己,只看到别人的人生,波澜壮阔,令人艳羡。 宿舍、教室和图书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
    爱吃咸菜阅读 162评论 0 0
  • github是一个基于git的代码托管平台,付费用户可以建私人仓库,我们一般的免费用户只能使用公共仓库,也就是代码...
    望夜的星空阅读 550评论 0 1
  • 今天很任性,只有笔记,木有感悟~
    Louise718阅读 130评论 0 0
  • 亲子阅读。今天晚上,果冻还要看《生气汤》,坐在沙发上,自己开始翻开看,一边看还一边开始讲“他喷出了最大一口火龙气”...
    荔儿果果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