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优化1.0」启动分类及启动时间的测量

「性能优化1.0」启动分类及启动时间的测量

一、为什么要做启动优化?

应用的第一次启动是用户的第一体验,如果启动时间过长,那么就会造成用户的流失。在互联网中有一个8s法则,百科的解释式这样的:

8秒原则是互联网的一个著名的原则,用户在访问Web网页时,如果时间超过8秒就会感到不耐烦,如果下载需要太长时间,他们就会放弃访问。

所以说优化 APP 的启动速度是很有必要的。

二、 启动分类

谷歌官方针对以下三种启动方式做了详细的介绍,具体可以参考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opic/performance/vitals/launch-time

冷启动时间>温启动时间>热启动时间

2.1、 冷启动(Cold start)

冷启动相对其它两种启动方式来说耗时是最长的,它也是用来衡量一个应用启动时间的标准。

冷启动发生的时机:

当应用在设备开机或者系统主动 kill APP 进程之后启动APP就是冷启动。

系统在冷启动过程:

  • 加载和启动APP
  • 显示一个白色的Window窗口
  • 创建APP进程
  • 创建Application
  • 创建MainActivity
  • 加载布局
  • 首帧绘制
冷启动

2.2、热启动(Hot start)

热启动是最快的,APP进程还存活着,并且Activity对象仍在内存中没有被回收,此时打开APP是不需要重新执行Activity生命周期的,系统会当前Activity从后台切换到前台。

2.3、温启动(Warm start)

温启动是APP进程还存活,因为内存不足Activity被回收了,当再次启动APP时就会重新执行Activity生命周期,布局绘制等操作。

三、启动时间的测量方式

在了解了启动分类以及启动过程的相关任务之后可以确定我们可以优化的方向就是 AppcationActivity 的生命周期。那么接下来来学习一下如何获取应用的启动时间。

3.1、方式一:通过 ADB 命令来获取启动时间

命令演示:

adb shell am start -W packageName/首屏Activity

adb shell am start -W com.example.perfermance/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Starting: Intent { act=android.intent.action.MAIN cat=[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cmp=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
Status: ok
Activity: 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ThisTime: 587
TotalTime: 587
WaitTime: 624
Complete

ThisTime:表示最后一个Activity启动耗时。
TotalTime:所有Activity启动耗时。
WaitTime:AMS启动Activity的总耗时。

ThisTime<=TotalTime<=WaitTime

这时应用就启动了(注意:此时是冷启动),当我点击home将应用切到后台之后,再次执行这个命令,这时可以发现,这三个时间都缩短了,而且提示Warning: Activity not started, its current task has been brought to the front表示当前启动是一个热启动

adb shell am start -W com.example.perfermance/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Starting: Intent { act=android.intent.action.MAIN cat=[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cmp=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
Warning: Activity not started, its current task has been brought to the front
Status: ok
Activity: com.example.perfermance/.MainActivity
ThisTime: 130
TotalTime: 130
WaitTime: 165
Complete

通过 adb 命令的方式来获取启动时间的缺点:

  • 不能将其带线上,只能线下测量。
  • 这个时间不是很精确的时间。

3.2、方式二:手动埋点

什么叫做手动埋点呢?就是启动时埋点,启动结束时结束埋点,然后计算两个埋点之间的时间差值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疑问点了,在什么时机开始埋点,在什么时机结束埋点呢?

我们一般会在 Application attachBaseContext 中开始埋点,然后在 Activity 中第一个 ViewpreDraw 时结束埋点。

//Application.java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ttachBaseContext(Context base) {
    super.attachBaseContext(base);
    //开始埋点
    LaunchTime.startRecord();
}

//Activity.java
TextView textView = findViewById(R.id.textview);
textView.getViewTreeObserver().addOnPreDrawListener(new ViewTreeObserver.OnPreDraw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PreDraw() {
        // 结束埋点
        LaunchTime.stopRecord("textView preDraw");
        return true;
    }
});

//Activity.java
@Override
public void onWindowFocusChanged(boolean hasFocus) {
    super.onWindowFocusChanged(hasFocus);
    LaunchTime.stopRecord("onWindowFocusChanged");
}

//LaunchTime.java
public class LaunchTime {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TAG = LaunchTime.class.getSimpleName();
    private static long startTime = 0;

    public static void startRecord() {
        start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public static void stopRecord() {
        stopRecord("");
    }

    public static void stopRecord(String tag) {
        Log.e(TAG, tag + "cost:"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startTime));
    }
}

03-17 14:38:37.215 1701-1701/? E/LaunchTime: onWindowFocusChangedcost:397
03-17 14:38:37.230 1701-1701/? E/LaunchTime: textView preDrawcost:412

注意:结束埋点的时机不可以选择 Activity 的 onWindowFocusChanged ,因为这个时机往往早于 Activity 第一个 View 绘制的时机。

总结:手动埋点的方式算是比较精确的方式,可以带到线上使用,不过需要注意结束埋点的时机,这个时机也可以选择 addOnDrawListener 但是这个是在API16以上才能使用。

四、总结

本篇博客是应用启动优化的第一篇博客,主要介绍了 APP 启动分类,以及 APP 冷启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任务。根据冷启动过程执行的任务来分析我们得出了可以优化的方向就是在 Application 和 Activity 生命周期,同时我们使用两种方式来就计算了 APP 启动的时间。

记录2019年3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