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每天进步一点点(4)

一  Python彩蛋import this

Python有个彩蛋,比如在交互模式下输入import this,便会看到如下语句,这是Python的一些思想哲学以及Python的理念。

Beautiful is better than ugly.

1,美比丑好

Explicit is better than implicit.

2,显式(清晰、明确)比隐式(含蓄、暗示)好

Simple is better than complex.

3,简单比复杂好

Complex is better than complicated.

4,复杂比纠缠好

(complex为常用词,表示由一些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部分组成,需要有相当的研究、知识和经验才能理解、操作或处理。

complicated为正式用词,表示由于组成部分太多、互相关系太复杂而不能马上理解,预期比comlex更重。)

Flat is better than nested.

5,平坦(扁平)比嵌套好

Sparse is better than dense.

6,稀疏比稠密好

Readability counts.

7,可读性很重要

Special cases aren't special enough to break the rules.

8,特例不应破坏原则

Although practicality beats purity.

9,虽然实用性胜过纯粹性

Errors should never pass silently.

10,错误不应被默默放过

Unless explicitly silenced.

11,除非明确要求默默放过错过

In the face of ambiguity, refuse the temptation to guess.

12,在含糊(不明确)面前,拒绝猜测(推测)

There should be one-- and preferably only one --obvious way to do it.

13,应该有一个明显(显而易见)的方案完成任务,而且最好只有一个明显的方案

Although that way may not be obvious at first unless you're Dutch.

14,虽然起初那个方案也许并不明显,除非你是Python之父

Although that way may not be obvious at first unless you're Dutch.

虽然起初那个方案也许并不明显,除非你是Python之父

(这里的荷兰人,应该是指Python之父Guido van Rossum。

我对这里出现的“Python之父”的理解是,一、编程功底足够好,二、对python足够熟悉。)

Now is better than never.

15,现在做比永远不做好

Although never is often better than *right* now.

16,虽然永远不做通常好过马上就做

Although never is often better than *right* now.

虽然永远不做通常好过马上就做

(参考别人的翻译,这里的“马上就做”是指做之前少思索、少规划)

If the implementation is hard to explain, it's a bad idea.

17,如果很难解释一个实现,这个实现不是个好方案

If the implementation is easy to explain, it may be a good idea.

18,如果容易解释一个实现,这个实现也许是个好方案

Namespaces are one honking great idea -- let's do more of those!

19,命名空间是非常好的理念,我们应多多使用

    看完以后虽说是python之禅(“禅”这字代表的是东方哲学用在这里     太恰当了,一字解所有,汉字的魅力,非常感谢这本书的译者。)其实它可以给我们在思考和做任何事情起到起到指导性。

二 列表是什么

     列表是一系列按 特定 顺序排列的元素组成,可以将 任何  东西加入 列表,其中的元素 可以没任何关系。

     在Python中,用方括号( [ ] ) 来表示列表,并用逗号来分割其中的元素。比如下面这个例子中包含几种自行车

bicycles = ['trek', 'cannondale', 'redline', 'specialized']

二 . 1.1 访问列表元素

列表是有序集合,因此要访问列表的任何元素,只需要讲该元素的位置或索引告诉Python即可,要访问列表元素,可指出列表民称,在指出元素索引,并将其放在方括号内。

例如 下面的代码从列表 biccycles 中提取第一辆自行车

bicycles = ['trek', 'cannondale', 'redline', 'specialized']

print(bicycles)

print(bicycles[0].upper())   (1)

    (1)处演示了列表元素的语法。当你请求获取列表元素时,python只返回该元素,而不包括方括号和引号,还可以对任何列表元素调用第二章介绍的字符串方法。例如,可以使用方法 upper() 让元素‘trek'的格式更简洁。( 我们在第二章学了三种修改字符串大小写的方法,分别是:title() ,upper(),lower()   )。

print(bicycles[0].title())

print(bicycles[0].upper())

print(bicycles[0].lower())

结果显示会是

Trek

TREK

trek

二.1.2 索引从0而不是从一开始

     在python中第一个列表元素的索引为0,而不是1。在大多数编程中都是如此,这与列表操作的底层实现相关。如果结果出乎意料,请看是否犯了简单的差一错误。

    第二个列表元素的索引为1 ,要访问列表中的任何元素,都可以将其位置减1,并将结果作为索引。

    python中还为访问最后一个列表元素提供了一种特殊语法。通过将索引指定为 -1 ,可以让python返回最后一个列表元素。这种语法是为了在不知道  列表长度  的情况下访问最后的元素。这种约定也适用于其它负数索引, 索引-2返回 倒数 第二个列表元素,索引-3返回 倒数 第三个列表元素,以此类推。

二.1,3 使用列表中的各个值

message = "My first bicycle was a " + bicycles[0].title() + "."

print message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我们使用bicycles[0]的值生成了一个句子 并列表中提取了第一款自行车。输出是一个简单的句子,其中包含列表中的第一款自行车:

My first bicycle was a Trek.


1.4 for i in range(len(bicycles)):

            print(bicycles[i]," => ",i)

其中 for i in range:

range方法返回一个数组,range(stop),range(start, stop[, step])两种形式均可,比如你想打印1-99,可以

for i  in range(1, 100):

       print i

当然可以用这个遍历一个list

for i in range(len(list_1)):

print list_1 [ i ]

for循环语句是Python中的一个循环控制语句,任何有序的序列对象内的元素都可以遍历,比如字符串、列表、元组等可迭代对象。

Python中for循环的一般格式:第一行是要先定义一个赋值目标(迭代变量),和要遍历(迭代)的对像;首行后面是要执行的语句块。

for目标in对像:

      print赋值目标

Python2.x中range()函数会返回一个列表,返回的对象便可以用for循环进行遍历。下面的例子中,for循环对range()返回的列表进行遍历并打印。

for i in range(1,5):

    print  i,

#  1  2  3  4

Python 中 for i in range() 中 i 的意义

i表示遍历了一个循环中的所有元素

i只是习惯性写法,你写成a/b/c/d任何名称都可以

但在没有具体对象的时候,一般统一用i

关于python 的range()函数的用法请参考下列网址和第四章。

http://www.cnblogs.com/buro79xxd/archive/2011/05/23/2054493.html

一下跳到第四章这次作业跨度太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python.jobbole.com/85231/ 关于专业技能写完项目接着写写一名3年工作经验的J...
    燕京博士阅读 7,484评论 1 118
  • Python 是一种相当高级的语言,通过 Python 解释器把符合语法的程序代码转换成 CPU 能够执行的机器码...
    Python程序媛阅读 1,865评论 0 3
  • 今天学了个知识点:1.如何编写注释,该编写什么样的注释。2.python之禅。3.列表是什么。4.访问列表元素。5...
    一日歌阅读 462评论 1 6
  • @贰拾贰画生 感谢简明Python教程 输入输出 输入:raw_input string = raw_input(...
    贰拾贰画生阅读 2,586评论 4 21
  • 在我小时候 我极力装得像个大人 当我已经不再是小孩的时候 我又希望像个孩子 —————— 防沉迷真的没有了 一时还...
    哥尼卡布阅读 13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