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地形篇摘要

本篇第一部分讲战争中常见的六中地形,以及遇到这六种地形的作战注意事项,分别如下:

第一种,通形。通形就是四通八达,我可以往,你可以来,大家处于平原地带,所以往来通达便利。遇到这种谁也挡不住谁的通形,我们要先占据视野开阔的高地和阳面从而保障粮道的畅通,这样作战对我们就比较有利了。

第二种,挂形。挂形是可以往难以返,你去很容易但是很难回来,有去无回。遇到挂形要看敌人有没有防备,他如果没有防备我们可以出兵突然袭击他;他如果有防备而我攻击不能得手,那就陷入了进退两难之境。

第三种,支形。我出而不利,你出而也不利,这就叫支形。比如说我们和敌人两军之间隔着一个山谷,我们在这边,敌人在那边,这个地形就是个V字形,而这个V字形就是支形。我们如果要去攻打敌人就要先下到谷底,然后再从下往上攻;敌人要想打我们,他也得先下到谷底然后再从下往上攻,所以谁先出动就对谁不利。遇到这种V字形,敌人虽然引诱我但我也不能出击,我要“引而去之”,也就是撤退。


第四种,隘形。如果是我军先遇到这种地形,“必盈之以待敌”,“盈”就是满,就像把水装满一样,你的兵力部署一定要把山谷的两头填满。隘形一前一后两个口,在这两个口你的兵力都要和隘口平齐布阵,这样敌人才进不来。

世界军事史上最著名的隘口之战就是斯巴达三百勇士的温泉关之战。三百个斯巴达勇士盈满了隘口并与隘口平齐,斯巴达人通过这种作战阻挡了波斯十几万大军三天,杀得波斯人血流成河。

第五种,险形。险形就是险要的地形。这种易守难攻之地如果是我们先到达,那就占领高处和阳面以等待敌人来,这是抢占制高点。咱们撤退,他如果来追,他就离开了他的险要地形,那我们就可以设伏兵打他;他如果不来追,那就让他自己在山上待着吧,咱们就回家了。

第六种地形叫远形。远形是指敌我双方相距很远,兵力又相当,这种情况我方不宜主动挑战。这和前面的支形有点像,支形是中间有不利的地形,谁主动出击谁就先进入不利地形。

两军作战基本原则就是“致人而不致于人”,一定要掌握主动权,不能让对方控制主场。

第二部分讲将领会出现的六种错误


第一种败局叫“走”,孙子说:

“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

势均就是双方实力相当,但你用十分之一的兵力去和敌人作战,那你就一定会败走。

第二种败局叫“弛”,

“卒强吏弱,曰弛”。

如果兵士很强悍而将领很懦弱,将领指挥不动士兵,整个部队纪律松弛,这就是一种败局。春秋时吴国和楚国交战,楚军集结了一些附庸的小国组成了七国联军,当时楚军的主帅阳匄因病而死,吴国的公子光说楚军主帅病死,而这些联军没有一个能服众的权威,“楚可败也”,最后楚军果然大败。

第三种败局叫做“陷”,

“吏强卒弱,曰陷”。

这和“弛”刚好相反——弛是兵士强悍将领懦,而“陷”是将领很强但士兵很弱。结果就是将领说跟我冲啊,然后他自己冲上去了,但是士兵一个也没跟上来,那这个将领就“陷”进去了。

第四种败局叫“崩”,

“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

“怼”就是小将对大将不服,并且还很怨恨,所以遇到敌人的时候擅自率领亲兵就“怼”上去了,这种内部管理失控的军队就会遭遇“崩”这个败局。

第五种败局叫“乱”,

“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

将领很懦弱没有威信,管理也不严格而且没有方法来管教士兵,就导致大家做事情没规矩,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第六种败局叫“北”,

“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

将领不能判断敌情,用少数去打多数,用弱兵去打强敌,用兵也不懂得选择精锐,这就叫“北”,就是败北。

这里的关键是“兵无选锋”的“选锋”,孙子强调用兵一定要用选锋,就是把最精锐的士卒选拔出来组成先锋队,尖刀一般插向敌人。

另外一本古兵书《尉缭子》中也说:

“武士不选则众不强”。

如果不把精锐士卒选出来你的部队就不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你带队伍一定要有精锐部队。

第三部分讲将领的职业操守

什么样的将领才是好将领?他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职业道德?

答案就一句话:

“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第一条“进不求名”,不因为追求自己的名声而贸然进攻或前进。

第二条“退不避罪”,该撤退时就撤退,不因为会被国君问罪而不退。

选择进退的标准是什么?有两个标准:

“唯人是保”,一切以能保护民众为标准。

“利合于主”,一切以符合主君的利益为标准。这是要求将领“无我”,完全的无我,不能考虑自己的利益。

岳飞与郭子仪的正反例

第四部分讲知己知彼知地形

这一部分关键是让我们知道知己的重要,总是关注对手没有用,关键是自己经营好,准备好,“竞争意识会让我们丧失竞争力”,苹果战胜诺基亚并不是因为苹果的目标是打败诺基亚,而是诺基亚自己守着自己的地盘不思变通,输给了时代。

第五部分讲如何带好下属,原则有三

第一是爱,是你对你的下属深深的爱;

第二是你与下属同甘共苦,要同吃同住同劳动;

第三,与爱相反,是可怕。你要非常的可怕,要让他们非常怕你。

你要对待士兵就像对待婴儿一样,可以和他们一起去跳很深的溪谷,可以一起去冒险。

战国时的名将吴起总是和下属里地位最低贱的士兵一起同吃同住,他睡觉就睡地上也不用席子;走路也和大家一样用两条腿走,不骑马;吴起自己背着自己的干粮,不让别人背。他就这样和士卒一起吃苦。

有一个士兵腿上长了疮,吴起就亲自用嘴来给他吮吸疮脓,士兵的母亲听说之后就悲伤得哭了。

邻居就问,说将军对你的儿子那么好,你哭什么呢?那母亲回答说,当年他爹的腿上长了疮,吴将军就替他吮吸疮脓,他爹很快就战死了;如今吴将军又为我儿子来吮吸疮脓,那我儿子肯定也要为他而死了。

吴起就提出了“威耳、威目、威心”三个“威”。这需要经常训练和操练,要有仪式来强化指挥系统的权威。耳朵听见了战鼓就必须要往前,眼睛看到军旗一指就必须要冲锋,从而养成令行禁止的习惯,这才能让士兵做到不怕牺牲和指哪儿打哪儿。旌旗一指,战鼓一敲,马上就冲,因为不冲的后果很严重。

唐太宗李世民的大将李靖说:

“畏我者不畏敌,畏敌者不畏我”。

你作为一个将领,一定要让你的士兵怕你,怕到什么程度呢?要怕到比敌人还可怕。

士兵为什么不敢冲锋陷阵?因为怕敌人。如果你在后面比敌人还可怕,晚一分钟不冲马上就死,冲上去还不一定会被敌人杀死,那他就一定是勇往直前地往前冲了。

《孙子兵法》有一个注家叫张预,张预注解说:

“恩不可以专用,罚不可以独行”。

恩和罚都不能单独成立。专用恩,如果你对士兵只有恩情,那么士兵就像骄子一样,你没法使唤他;如果你只有处罚,那士兵跟你不亲近,也不可用。所以说王者之兵,就是德行相参,恩威并行。

《地形篇》原文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

“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

“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引而去之,勿从也。远形者,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灾,将之过也。

“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卒强吏弱,曰弛,吏强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

“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