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叔本华说: 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很久以前,偶然看见这句短短的话便怦然心动,仿佛那位西方大哲穿越了几百年的历史烟云,坐在我的面前,亲口对我说出这九个字。从此,我的青春岁月好像被下个咒,“孤独”成了我的劫数。

1

2011年6月1日,初夏,教室,晚自习。

靠窗第三排座位上有一个男孩子正埋着头写文章,挥汗如雨。他周围的同学们正在嬉笑怒骂,谈情说爱,起哄声和叫嚣声此起彼伏,没完没了。黑板上有块红牌子上书:距离中考剩16天。

中考前夕,有奋笔疾书,然更多的是纵情声色。一场青春的大雨已经酝酿了许久,终于渐成磅礴之势,只消一声枪响,便可石破天惊。嘈杂的教室里只有一方不足一平米的角落是安静的,第三排靠窗的位置。那个孤独的男孩身上有一种与环境格格不入的气场,像烈火烹油的餐桌上的一只果盘,是白白净净的栀子花丛中一朵没来由的红色蔷薇。空气到了他那里就凝固了,他存在着,好似不存在。

“傍晚的风,吹起长长的刘海,落日的余晖落在他的眼睫毛上。”他正在写一篇小说,讲述一个在傍晚时分离家出走的少年的故事。故事的原型,就是他自己。少年之所以离家出走,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一个年轻的男孩子第一次开始叩问苍天诗和远方在哪里?

他很孤独,可是他的快乐远远比那些嬉笑怒骂的孩子来得深刻而广阔。

那个男孩子就是我。

文/ 陈渔樵

2

2014年11月11日,秋雨绵绵,图书馆,晚饭后。

一个帅哥坐在 L 402 的教室里看着书——《周国平论人生》,他被这位机智的周先生彻底吸引,在文字里尽情遨游,祈求能够遇上适合自己的良药,也好给自己的心灵施施肥。

他没有注意到偌大的教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他听不见窗外越来越大的雨声;他忘记自己在这陌生的城市已经孤零零的生活了两个月了。

被人理解是幸运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个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于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并无价值。

孤独和喧嚣都难以忍受。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宁可选择孤独。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如果说不擅交际是一种性格的弱点,那么,不耐孤独就简直是一种灵魂的缺陷了。

……

那个男孩,越看越激动,几乎热泪盈眶,因为找到知己了,他和周先生真是灵魂上的忘年交。

“喂!同学,我们要关门了。”管理人员在门口招呼起来。

“哦。”男孩木讷半天才发现自己正待在图书馆看周国平,傻傻的回了句哦,看看手表,惊着立起来,收拾书包,走了,回宿舍。

没有雨伞,他形单影只的走在雨中,惊觉天气终归凉了起来。舍友们又在宿舍打了一天游戏吧?他想。他们孤立了他,不喜欢他,对他有恶意,他知道为什么,于是他也知道无法扭转。

他不再为此患得患失忧忧戚戚了,走在雨中,身子很冷,心里很暖。

那个男孩,是我。

文 / 陈渔樵

3

2016年6月15日,梅雨季节,系部大楼,午饭后。

国际教育学院拍毕业照。

所有的人都穿上了学士服,戴上了学士帽。只有一个人例外。那个男孩子穿一件白衬衫,跨一条蓝色牛仔短裤,脚踩碎花牛仔布鞋,正站在廊道里。因此,在一大片黑压压的人群中,他像一只白鹤,显得格外的突出。

一群老师从办公室里走了过来。

“咦!你的衣服呢?”胖乎乎的胡老师乐呵呵的问道。

“嗨,你怎么不穿呀?”瘦夹夹的金老师嘻哈哈的问道。

“小伙子呀,又格格不入啦?”脸圆圆的李老师咋呼呼的问道。

“不好看。”男孩子微笑着统一回复,显然他并不想与之纠缠,更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滔滔不绝的摆正自己的立场,于是抛出三个字让所有人闭嘴。实际上,他一身白衣牛仔便已经旗帜分明了。

“拍毕业照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怀念。怀念什么?怀念青春。那我无法理解这群人穿成这样狂欢是为了什么?我们正拥有青春,最美丽的年华写在脸上。白衣少年,彩裙少女,是我们一生里最美好的模样。我们只需要穿着最朴实的衣服,摆出最青涩的姿态就可以了,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拿出毕业照,看看当年最真实的自己。青春应当以一副素面朝天张牙舞爪的形象丢进记忆里去,而不是人人裹着黑色大衣泯灭掉所有的个性。况且,我们是大专院校,为什么要穿学士服?为什么要戴学士帽?自欺欺人给谁看?只能是给自己看,自己骗自己。”那个男孩暗暗想着。

他像看戏一样看着众人表演,心里一会儿好笑,一会儿悲哀。

那个白衣少年,是我。

文 / 陈渔樵

面对一群人的狂欢,常常无动于衷。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一个人在心灵的夜空放烟火,自己坐在高高的天台独自观望。

亚里士多德说:“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我是神灵吗?大概是野兽吧。然而,在野兽和庸庸碌碌的人两者之间,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拒绝众生相,拒绝做一个走在人群中轻而易举就被淹没的人。

我做不了屈子,跑到汨罗江边沉吟着,“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我,没有那么清高。

我做不了庄子,骑着大鹏鸟振臂高呼,“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我,没有那么超脱。

我做不了陶潜,避居到南山脚下采菊东篱,“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我,没有那么悠然。

我只想在这个热热闹闹的世界上,觅得一方属于我的小天地,一个人待会儿,做个安静的美男子。(笑)

我要我的生命跌宕起伏,而不是风平浪静。尝试多种可能,不给自己安排一条一眼就可以望到死的人生路。希望在漫长而短暂的一生里偶尔能有一两束的烟火璀璨。就好像,我崇拜绵亘千里奔腾入海的长江,而不屑于独守一隅不声不响的太湖。

我从来孤独,我从来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德]叔本华 能够自得其乐,感觉到万物皆备于我,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我的拥有就在我身——这是构...
    清霞亮阅读 268评论 2 1
  • 古人造字,很有些意思,“孤独”这两个字,从字面上看,“孤”字是一个离了瓜秧藤蔓的孩子,而“独”字是一只被关在笼中的...
    家有小妞儿阅读 1,084评论 1 2
  • 文/一条深谙水性的鱼 我时常回忆童年,儿时的自己可以守着一口蚂蚁洞无忧无虑地玩上一下午。十几年后的自己,却很难再有...
    一条深谙水性的鱼阅读 7,772评论 97 386
  • 行香子•夏雨夜凉 归家几里,再路绿塘。瞧圆叶,将有粉娘。蜻蜓过耳,汗浸霓裳。盼一阵风,一阵雨,一阵凉。 独烛独窗,...
    斑马調阅读 131评论 0 0
  • 你一定有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在拥挤的车站里挣扎,真的,好像用尽身体每个细胞的力气也抬不起,可是从身旁经过的是轻而易举抗...
    林子的十三月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