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终结:以谎言为武器,必将伤及自己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终结,盼了一年,追了七周,在七夕这天结束。这过程中有剧透,有泄露,有不满,有吐槽,有悲壮、有惊喜、有痛苦、有失望,但最终,还是结束了。下一季,至少要等一年了。

这集很燃,三方会谈表面成功,瑟曦成为一级权谋家,表面大度答应合作,派出全部封臣,暗里却派攸伦去厄索斯运送黄金团。詹姆还是遇到了他的灵魂知己布雷妮,在看到尸鬼之后,愿意一同对抗亡者大军,不惜与瑟曦决裂。每当詹姆离瑟曦远一点,他就离自己的初心近一点,最懂得他的内心的还是布雷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詹姆孤身离开君临的时候,君临的天气已经变得冷了,树叶开始凋零,开始下霜,也预示着那个漫长的冬夜和危险正在一步步的逼近君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集瑟曦演技实在太好,面对龙女王的咄咄逼人,面对詹姆时的失望和鄙夷,面对提利昂的愤恨、纠结、还有最后那一刻的不忍。故意抚摸肚子,让提利昂猜到她怀孕,认为她还会残存着人性和母性,不会疯狂。泰温的三个孩子,无论经历过什么,也许到最后,还是期盼着能有家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城之外,夜王新得坐骑冰龙韦赛里昂一头,虽然龙的翅膀都有洞了,可是战斗力依然爆表,冰龙的蓝色龙焰与嘶吼震人心魄,夜王终于攻破长城,他的计谋、智慧、兵法都深不可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此刻,临冬城墙之上已经是白雪皑皑,雪也下得越来越大。和第一季的临冬城气侯相比,明显天空更暗,冬雪更深。珊莎站在长城之上,凝视远方,仿佛是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

然后,珊莎和布兰开始了临冬城的审判。

针对小指头的审判。

一代权谋家--------培提尔贝里席大人被迫下线,权力的游戏高端玩家又少了一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指头的一生

培提尔 贝里席绰号”小指头“,给他起这个绰号的不是别人,正是他曾深爱的凯瑟琳徒利。培提尔贝里席,出身于一个小领主之家,年幼时作为养子,被送往徒利家族的奔流城,和凯瑟琳,莱沙及其弟弟一起长大。因为他家仅仅在五指半岛中最小的那个拥有一些岩石地,而他年幼时又长得瘦小,因此被凯瑟琳姐弟三人戏称为”小指头“。

少女时期的凯瑟琳长得极美,青梅竹马的培提尔自然爱极了凯瑟琳。直到有一天,听闻凯瑟琳与史塔克家族的长子订婚,这个瘦弱的少年迸发出巨大的勇气,向当时已是顶尖剑客的布兰登史塔克(奈德的哥哥)发出决战之约。

他当年十四五岁,不仅瘦小,而且剑术基本不通;而布兰登已经二十岁,作为史塔克家的长子,早已是名动天下的顶尖剑客,这注定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决战。

虽然因为凯瑟琳拼命求情,他捡回了一条命,但是从胸口一直到腹部留下了一条又长又深的伤口。决战过后,凯瑟琳再没有和培提尔说过一句话,即使后来布兰登死了,培提尔写给凯瑟琳的每封信,她都看也不看就烧毁了。直至后来,凯瑟琳嫁给奈德,去了遥远又寒冷的临冬城。

决战之后,那个身受重伤,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少年,开始觉醒。人生的不公从出生起就已经注定,他没有家世,没有武功,没有财富,居然还妄想着赢得贵族小姐的爱。他不缺乏勇气,也不缺少头脑,只是缺少一些运气和机会。爱人远去了,身上的剑伤即使痊愈了,也始终在提醒着他,曾经受过的伤害和嘲弄,他要向不公的命运挑战,权力、财富、地位他都要得到,他虽然没有武功,却有一个好头脑。

他从小小的海欧镇的一名税务官开始做起,短短几年间税收收入增加了十倍,也因借着莱莎的关系,受到了时任首相的琼恩艾琳的一再提拔。终于有一天,他走进了这个王国的权力中心,成为一名财政大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斯文优雅,更象一个世家贵族,他十几年来潜心经营,在这个权力错综复杂的君临,总能趁乱而上,左右逢源,坐收渔人之利。他不动声色的布下一个又一个棋子,抛出一条又一条诱饵,让别人陷入迷阵。

前六季,小指头都做了什么?

1、他伙同莱莎,用里斯之泪毒杀了琼恩艾林,却又嫁祸于瑟曦和詹姆。

2、他让莱莎徒利给凯瑟琳徒利写信,暗示琼恩之死和兰尼斯特家族有关,如果没有莱沙的这封信,奈德还在犹豫是否接受首相一职,但因为这封信是莱沙写的,奈德夫妇都不会起任何怀疑之心,因为她既是凯瑟琳的妹妹,又是琼恩艾林的夫人。奈德一直视琼恩艾林如父亲,他不可能坐视不管,因为这封信,奈德毫不犹豫的接受了首相一职,前往君临,要为琼恩艾林的死因调查真相。

3、他无比诚恳的告诉奈德和凯瑟琳,剌客剌杀布兰的匕首是提利昂兰尼斯特的,但是没有证据,你们就不要追究了。他无声的挑起了狮家和狼家的矛盾和纷争,也因此,沉不住气的凯瑟琳绑架了提利昂,而詹姆又一怒之下重伤了奈德,使得狼家和狮家矛盾加剧。

4、在最关键的时候,奈德已经打算离开君临,马上送两个女儿离开,可是小指头却出现了,要带奈德去看艾林生前最后见的一个人,奈德就去了,拖延了时间。后来他又劝凯瑟琳放了詹姆,为了在君临的两个女儿,结果导致了罗柏军队发生内乱,失去了两个儿子的卡史塔克不满这种作法,罗柏又处置不当,军心动摇。

5、小指头也曾向奈德建议,先立乔佛里为王,奈德为摄政王,如果乔佛里上台后不服管,再把他的血统身份通告天下,同时拥立蓝礼为王。但是正直的奈德拒绝了,这也导致了后来发生的惨剧,但小指头先是让凯瑟琳相信,他一直爱着凯瑟琳,所以他对她的丈夫和孩子们都充满着善意,是值得信任的,也是因为奈德错信了他,才会错判了形势。

6、他促成了兰尼斯特与提利尔的联姻,被授予赫伦堡公爵,意味着他终于可以有资格娶莱沙,艾林谷也将是他的领地。他与老玫瑰联手用扼死者在婚礼上毒死了乔佛里,却嫁祸于提利昂,而自己奉命去了艾林谷,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据。事实他却一直躲在君临,趁婚礼之乱,拐走了珊莎,让提利尔和兰尼斯特两家想通过娶珊莎而拥有北境控制权的计划落了空,而他控制了珊莎也相当于拥有了北境。

随后,又将珊莎嫁给波顿家的小剥皮拉姆斯,而他回到谷地,盘整谷地势力,坐观史坦尼斯与波顿家的战争,他的野心,他的权谋正在一步步实现。


他曾对珊莎说,想要了解一个人,首先要知道他在渴望什么?当一个人有了渴望,了解他的渴望,就有了操纵他的可能。

同样的,精于权谋的瓦里斯大人曾经说过:“当我看到欲望对人的影响之后,我决定还是不要为好。”

没有了欲望,也就没有了被对手抓住的弱点。对于小指头,瓦里斯这样评价:他的野心掩饰的并不如他以为的那么好。

那么,权谋家小指头的渴望是什么呢?在遇到珊莎前,小指头和瓦里斯是一样无弱点的存在,他们没有家人,没有孩子,没有牵绊,没有强烈的爱与恨。有的只是冷静的判断局势,确定棋局与棋子。但在遇到珊莎后,这个美貌单纯的少女,唤起了培提尔心底深处那个最柔软甘甜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的梦想里,坐上铁王座时,陪在他身边的就应该是如当年般美好的少女,那是他的王国,他的爱人,他的初心,他最深切的渴望。

他爱珊莎吗?除了珊莎长得象她的母亲以外,珊莎拥有北境的继承权,在琼恩和布兰、艾莉亚都未归来之前,珊莎是当时唯 一拥有北境继承权的人。

而且珊莎名义上与提利昂已经完婚,当时瑟曦被游街之后,大多数都认为瑟后已经失势,连老玫瑰都劝她离开君临,而詹姆身披白袍,没有凯岩城的继承权,提利昂又流浪海外,珊莎也是有凯岩城的继承权的。而奔流城也是徒利家族的势力范围 ,如果他象控制莱莎一样,控制并娶了珊莎,那么,他就拥有了北境、谷地,同时也会有奔流城的支援,而如果兰尼斯特家族消失了,那么凯岩城也是可以想一想的。

可是,他终究是忘记了?只有象莱莎和凯瑟琳那样才会相信,他一直爱着她们。而经历过非人折磨,由他一手调教的珊莎,已经不同于她的母亲和姨妈,更何况还有绿之视野的布兰和无面者艾利亚。

小指头错就错在,他以一人之力来对抗整个世界,在那个以血统和家族为荣耀的世界里,他这样白手起家的人物,无论拥有多少财富和取得多少功业,在那些世族和王族眼中,正如瑟曦所说,不过是个仆人而已,别忘了自己的本份。而他的渴望又是那样的艰难和凶险。

而他一直以来,虽然总是能趁着混乱的这把梯子,拾级而上,但是终归,好象表面上没有所谓的敌人,也更没有忠心的盟友。他的所有是建立在谎言之上,而谎言假以时日,终将被拆穿。以谎言为武器,最终也将被谎言所伤。

虽然本季中,我一直认为小指头应该不止于此,他还应该有着更深的权谋和远虑,但是编剧为大,我们也只能尊重。

反观狼家的几个孩子,从第一季史塔克家被完虐,一直有人不停的吐槽狼家的教育,但是我们却看到了奈德的正直、责任、荣誉却一直都是狼家所有孩子的精神资源和养份,这份宝贵的财富,使得狼家所有活下来的孩子,无论是私生子还是养子,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都未曾失了本心,没有被权力异化、没有被仇恨妖魔化,没有被苦难打垮,都还是活生生的人,与他们父亲不同的是,他们既相信光明和善良,也能够从容应对黑暗和邪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响孩子一生的,永远是幼年时父母给到的精神结构和精神资源,这决定了他们未来能够走多远。

这是一部史诗级的剧,期待第八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向我的粉丝说声抱歉,这次的文章更新耽搁许久,实在是非常对不住。之后的文章我会尽力准时更新! 今天我要为大家带来...
    崖海阅读 5,589评论 9 11
  • 权利的游戏的故事,从狼喉与鹿角开始。 在一个名叫维斯特洛的大陆的北端,大领主艾德史塔克刚刚处决一名疯疯癫癫的逃兵,...
    0f70d5435906阅读 117,303评论 12 37
  • 【老阿姨】觉得衣柜很乱,乱到想要一件衣服时得翻箱倒柜地寻找,结果还是未得。懒癌犯了好几回,都把手给缩回,继续困坐在...
    十一安阅读 129评论 3 1
  • 车驶出村子很远,接着又拐进一条水泥小路。 天色越来越暗,可是没有完全黑。云乌青乌青地向下压,风簌簌地刮。 路直直通...
    林大灯阅读 270评论 0 3
  • 心情的不平静,纠结,无奈和些许的沮丧,此种状态,我叫作挣扎! 人,为什么总是不满足而时常患得患失,虽然心里很清楚,...
    素颜hb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