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自恋

武志红老师的巨婴理论最近一两年红遍网络。中国成年人全能自恋的巨婴形象似乎也能在生活或新闻中找到很多案例。

相比于探讨“全能自恋”带来的问题,我倒是更倾向于讨论它的成因。

没有人会斥责一个小婴儿的全能自恋。弱小又呆萌的小婴儿在出生之初,其实分辨不出自己和周围人的区别。他们饿了就哭闹,自然有妈妈或家人来照顾。社会化教养的过程,才慢慢造成我们意识上与他人的真正分离。

不知我们在潜意识上是不是真正存有分离的哀伤?成年之后,我们在亲密关系中一再流连忘返,是不是也来自与他人合一的甜蜜幻想?全能自恋会不会是分离哀伤破碎后潜意识的修补行为?或者,那是来自一种始终无人回应极度自卑造成的自我意识膨胀后产生的幻象?

凡是极致的东西,并不总是一开始即是非黑即白。想起《回到当下的旅程》这本书中提到的一个案例。

李尔纳的一个学生刚刚从西班牙旅行回来,他感到十分抑郁,甚至想自杀,感受到不合常理的恐惧感,而且害怕人群。李尔纳问起缘由,这个学生回答害怕人们会想伤害他,但又想不出具体的原因。

李尔纳请他回忆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是否有任何强烈的怒气从内在升起。这位学生非常认真的想起有一晚在一个派对中,一个很讨厌的醉汉使他非常不悦,但自己却什么都没做。因为不想惹麻烦,又有点儿怕万一自己说了什么,这个非常有攻击性的醉汉会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李尔纳问:“如果当时你没有空间,能以最真实的方式去行动的话,你会做什么?”

学生答:“我会拿起一把尖刀,直接插进他那混账的喉轮。”

学生的回答让李尔纳吓了一大跳。它充满了暴力,非常恶毒,却是真实的。强而有力,也十分吓人。

李尔纳分析道,原来正是这份自遇见醉汉起,一直内在压抑的东西,由于没有去表达出来,这种程度的暴力压抑在内在,是会毒化人的。

学生抗辩道,“如果当时爆发出那么强烈的愤怒,会因谋杀罪入狱的。我不能让自己去感觉那么强烈的感受,因为那是会失控的。”

李尔纳回答:“我不是说你该去发泄在任何人身上,而是说你必须找机会允许那个能量以负责任的方式被表达出来。你必须把它向外表达,否则它会向内发展,造成强大的压力。当你试图去控制这压力时,你的能量就被封锁了,因而导致抑郁。”

“如果你一直持续否认这么强烈的能量,它就随时可能把自己向外投射。而‘投射’可以在无意识层面减轻我们内在的压力,这正是你的写照。在你之内压抑的暴怒和愤怒的暴力能量会投射到别人身上,于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你经历到来自外在的暴力和杀戮的欲望,结果就会使你变得多疑妄想。”

学生问:“我能做什么?”

答:“你必须承认你暴力的天性。你是暴力的,你是个杀手,如果有任何人伤害你或侵犯你的空间,你就想宰了他们。不带任何批判地去拥抱它、接纳它、坦白它和表达它,这就是解脱的方式。一旦你承认了在你之内的暴力能量,你就不会再把它向外投射。当你全然地、负责任地把它表达出来后,你就会从抑郁当中走出来。”

学生离开时如释重负。几天后他们共进午餐,学生开玩笑的告白说,他是一个暴力的男人,一定要小心不要伤害到他的感受,否则他可能会杀人。两人大笑,一起愉快地享受午餐。

我们内在的暴力如果不被智慧的“看见”,总是会投射于外,要么被害,要么害人。而这智慧的“看见”,偏偏又是最难得的。天资聪慧、自性可悟道的人,也许可以经由自己的内观,看到本性中暴力的因子。经由不带评价的正视所谓的“恶”,让这股能量不被锁住,可以自由流淌。而未有如此悟性的人,则全靠机缘。能够被这世界温柔以待的人,则爱与温暖自然会转化这股内在的暴力。如果如小婴儿般经历过跌绊、哭喊,却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的人,这股内在的暴力则会生根发芽,转化成铜墙铁壁般强硬的盔甲,去保护内在脆弱无力不堪一击的自我。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所谓的“恶人”,有的是大多是未被看见的可怜人!话说到此,真想念一声慈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