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工作?

我们为什么要工作?

为什么每天早上把自己从床上拖起来,而不能过自己想象的生活?

当然,这是每个正在工作的人都会问自己的问题,特别是身心疲倦而想睡觉偷懒的时候,这种困惑会愈发强烈。

工作仅仅是为了赚钱、为了生活?我相信没有人会觉得这就是答案,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在踟躇游离之间苦苦挣扎着。

人们所做的工作是,有难度的、兴奋的、迷人的、有意义的···如果有幸运的话,它甚至是重要的。

不论是怎样的,如果我们得不到收入,我们将不会工作,但这并不是我们做这份工作的原因,因为即使得到收入,我们也不是百分百愿意工作的。

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要工作?

01 /

最近在网络上有个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工作?」的演讲很火热,对于每个正在困惑的你来说,或许是一剂解药。

TED演讲者Barry Schwartz在演讲中说道:

我们认为,为物质上的回报而工作是一个差的理由,当我们说某个人是为了钱而做这个事,这不仅仅是一种客观描述了。

我觉得他说的有些委婉,(不仅仅是一种客观描述)大概意思就是,当我们在说某个人为了钱而做事情的时候,言外之意在指明这个人主观品质上或者思想上有问题了。

现实之中,我们也常会批判那些一心只为了钱的人,甚至会鄙视他们掉进了钱眼里面了。

有人说:物质是现实生活的基础,我们工作也不单单只是为了物质追求,同时也是追求理想,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体现,亦或者是为了承担跟多的责任。

地球上绝大多数人所做的工作,并不能使我们每天早晨自己积极地从床上起来去工作。

我们同样在质疑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着单调、无趣、没有意义的,却在消磨自己灵魂的事情?

为了什么?

从资本主义萌芽到蓬勃发展,资本家创造了一种生产商品和服务的方式,让我们不知觉地卷入到了这个运转机制当中。

无论是在工厂,还是服务中心,或者是商务大楼里,我们所认为的工作就是为了钱,除了钱再没有任何世俗的理由了。

答案在这里:技术

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技术,无非就是为了生活物质和实现自我体现的能力,通过后天自我塑造汲取的一种本领。

大多数人认为,也正是这样,才让人们成为了一个机械性工作的机器,资本运作工厂的一个自动化铆钉。

然而并非如此,Barry Schwartz所说的技术,是完全区别于常人理解的,抛开物质的「思想技术」

在社会科学中,人们所创造的理解方式,就是人们用来思考自己理解自己的思想技术,在每个人拥有其独特的思想技术,并随着客观因素具有多变性。

它指导了我们这一生思考和行为:

如何思考、行动

如何树立志向

如何拥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对于今后任何问题上,也有了属于自己独特的思考:

如果你觉得你的贫困是上帝的意志

那你会祈祷或悲哀

如果你觉得你的贫困是自己能力不足的结果

那你会奋斗或平庸

如果你觉得你的贫困是压迫或者统治的原因

那你会反抗或顺从

不论你在问题面前的最终选择是什么,它都取决于你对问题根源的理解。

思想技术与物质技术最大的相同在于:

好的技术会被保留,并传承发展下去。

不同在于,坏的物质技术会随着时代进步而被淘汰,而关于人们错误的思想技术却不会消失,如果人们认为是对的,那么将进入一个死循环状态。

介于错误的思想技术之下,人们便会制造出和错误思想相匹配的生活方式和机制。

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认为:

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只有通过报酬激励的形式,才能激发人自身价值和让它有价值的方式。

所以人们建立了一个工业系统,当中充满了关于人类的错误观念,当这种生产系统出现,人们只能通过工作跟着亚当·斯密的这种设想走下去。

02 /

工作便是一种例子,证明了一种思想如何创造出一个环境,最后变成了沿袭下去的现实。

在回答「我们为什么要工作」这个问题时,由于出发点的不同,生活环境、家庭背景、物质需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我们迷茫了。

在工作当中,大多数人从工作之中,除了收入,真的得不到什么。

这个时候我们会反思自己: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了吃饭,我们不得不工作,每天的工作都是为了盼望假期和突然的奖金,或者是老板意外的加薪。

与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SONY)和本田宗一郎,并列成为日本经营四圣的稻盛和夫在《干法》中说:

难得来这世界上走一回,你的人生真的有价值吗?

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每个人都希望早点挣钱,并且赚很多很多的钱,才能有资本去享受曾经别人享受的东西,其实,在这之前别人也是这样。

我们为何在追逐别人的步伐,一味地模仿别人走过的路,一路上多少人磕磕碰碰尔虞我诈,就为了有一天过上像别人一样的生活。

或许有人路上倒下了,有人真的做到了,回过头来却发现:不过如此。失去的和得到的已经不能成正比了,逝去的已是过去~

03 /

每个人都曾彷徨过,在现实问题与将来未知的困惑之中,茶不思饭不想,有人失心,有人抑郁···

当一切进入瓶颈之时,绝望别无它念之际,除了彷徨其实更多的还有光明。

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句话:

人是个人主观意志支配行动的高级动物,除了肉体上收到外界刺激感受到痛楚以外,任何感觉到痛苦的事情,都是主观意识上给自己刻意带来的。

所以,当有比这新的、更美好的事物出现时,便会覆盖了之前的一切;或者更坏,也是一样的结果。

说到这里,工作的问题其实悠然而解 ——

① 什么叫认真工作

② 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③ 让自己喜欢上自己的工作

④ 怎样才能爱上自己的工作

⑤ 工作要不断设立高目标

⑥ 牛比豹子更容易成功

⑦ 每天进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把这些东西搞懂之后,你就会明白工作不仅仅只是赚钱,人一辈子,工作只有几十年,钱却赚不完。

为什么要工作?

为了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

工作的本质是什么?

本质是幸福快乐生活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大三的学生,即将步入社会,对工作这个词,有时感到兴奋,有时觉得迷茫,有时却无可奈何。在几千几万个岗位中,不...
    吕三木阅读 408评论 2 2
  • 一般来说,对待工作有两种观点,第一种: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是为了周末和工作之余的闲暇而工作,为了提高家...
    俗然阅读 472评论 2 3
  • 人活着真的应该常思考,尤其如果还是个一无所有的穷人。 穷人的人生简直就像是上帝开的一个玩笑——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
    德语自学社区阅读 304评论 0 0
  • 作者简介:兰精灵,17年七月看《五行天》和贴吧网友吵了一架,当时说作者拖更不地道,便开始决定自己写,自己更。七月到...
    兰精灵不是蓝阅读 266评论 0 4
  • 最近项目结束的时候又要改引导页,之前写的启动页改起来太麻烦了,所以就直接封装一个,功能可能还不是很完善,但是感觉用...
    会装系统的程序员阅读 8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