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与小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外面风吹得簌簌响。风并不大,但我能想到树叶漫天飞舞各自飘零的样子。现在,可正是落叶的季节。

  十年之前,也是这个落叶的季节,一次考试选拔,班级重组。她就怯生生地出现在我身后的位置。当时的我,根本不会注意到她,她是那种放在哪里都不起眼的小角色,当然我也不是声名鹊起的大侠。

  她带着高度近视眼镜,常年是蓝色校服,青帆布鞋,扎着短马尾,身上一股薄荷香。她平常不喜欢说话,默默地趴在座位上,看书做作业。她的眼镜度数早已降不住她的眼睛,做作业时恨不得趴在试卷上。

  她成绩并不好,而我恰好不喜欢成绩太好的人。我同桌苗女士就是标准的好学生,纵使有三分姿色,也让我开心不起来。反而她因为成绩不好,我开始注意她。

  我们几乎没说过几句话,第一次说话是在学校外的书店里。当时中午放学后有一段午休时间,我常待在书店里看自己喜欢的小说。而她每天也出现在那个书店里。

  她通常蜷缩在角落里。眼睛咪起,凑到书前,快速浏览一页页书。她读安妮宝贝,我也开始读安妮宝贝。她读完一本书,叹一口气。我读不完她,也叹一口气。

  其实,她长得也不错嘞。

  有点像桂纶镁,《蓝色大门》里的孟克柔。我仿佛听见她在说:

  多年以后,你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下午三点的阳光,你仍有几颗青春痘,你笑着,我跑向你问你好不好,你点点头。

  三年五年以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

  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

  虽然我闭着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是我却可以看见你。

  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沉默的她或许很有趣。那时候我喜欢的女孩都是奇形怪状的。我爱的是跟别的女孩有点点不同的那种女生,不是那种五颜六色唯美忧伤非主流咖,而是那种安安静静但内心五彩斑斓的女生。我想,爱读书话不多的女孩子内心一定很丰富吧!

  我其实特懒,想了解一个人,我只会直来直往。在我想了八百多次要不要直接问她,你内心是不是很丰富多彩,这种令人尴尬无地自容的场景之后,决定以书会友。

  你读安妮宝贝?我觉得她会回答我。

  她没做声,打了个喷嚏,阳光透过书店窗户,我看到了她喷嚏激起的空气中的粉尘。

  她楞了一下,似乎意识不到有人在和她说话。然后又翻了一下书页,叹了口气。

  《告别薇安》好看吗?我接着问。

  还行呵呵。她没看我,但是回答了我。说完就转身走了,我拿过她刚塞进去的书,买回去读。

  后来的一天中午,还是在书店。

  她说,帕格尼尼可真好听。

  我转过身来,周围只有她。你在跟我说话?

  嗯。她轻轻的声音几不可闻。

  我突然想起《告别薇安》的开头,那个关于帕格尼尼开始的对话。

  我模仿着说,帕格尼尼有时会谋杀我。

  她呵呵地笑。嘴角上扬的弧度在窗外阳光映衬下很美。她嘴唇很薄,有点泛白,牙也不整齐,虎牙在阳光下也泛着清冷的光。

  我继续说,他只需要两根弦,另一根用来谋杀你的思想。

  她呵呵捂着嘴大笑。

  你太好逗了,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帕格尼尼是谁。她瞪了我一眼,上课了,快走。

  从那之后,我们话开始多了起来。

  她依旧不善言谈,我多是自导自演。

  我给她传纸条,我好喜欢《告别薇安》啊。

  喜欢哪里?

  喜欢从电梯开始做爱那里。

  呵呵,变态。

  我又给她传纸条,我好像恋爱了。

  她没回。

  我又写,我喜欢了隔壁班的一个女生,学姐呢。

  她不理我了。又开始一个人沉默,看书,把眼睛趴在试卷上,难过时就会流鼻涕,她今天擦了好多次鼻涕了。

  纸巾用完了,我把我买的给她。她一把扔了过来。

  我又扔了回去,带了张纸条,我骗你的。

  她回了,关我屁事。纸巾倒是没在扔过来,匆匆擦了两下鼻子,竟然没再流鼻涕。

  第二天,书店没遇到她。

  下午,我问她,今天咋没去书店?

  不想见你。

  第三天,她却在书店等我。

  她说,你来那么晚,我还以为你不来了。然后她开始给我看她写的小说,那天她说了十年的话。

  她的小说里总有一个绝世大侠,然后总能爱上一个小角色。但每每都是小角色为爱牺牲了自己给绝世大侠一个一生安稳,岁月静好。

  你这大侠连喜欢的女人都保不住,没用。 我评论道。

  但是大侠至少敢说出来。

  那结果还是自己女人牺牲救他,还不如不说不爱。

  那女生也高兴。爱本来就是飞蛾扑火,片刻灿烂。

  我才不要做大侠,我就要做小角色,和自己喜欢的小角色一直在一起。

  在一起平平淡淡没意思,很快就厌倦了啊。她好像有点失落。

  有意思啊! 可以从电梯里开始做爱,做个一生一世。

  她呵呵一笑,骂了我句变态。

  下午,她传纸条给我。你不做大侠我能做吗?

  啥意思?

  你不是说你想做小角色?

  我突然意识到了她要干什么,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我喜欢她,我就不敢承认。

  我回道,我突然不想做小角色了。传完纸条,我突然发现后面窗户旁出现一个硕大的头颅,哎呀,班主任,我立马转过身去,正襟危坐佯装学习。过了很久,我都不敢轻举妄动。只偷偷转身瞧了瞧她,她低着头,肩头一耸一耸地在抽泣。我突然一阵心疼,你是误会我啦。

  还好放学的铃声很快响起,恰好是周五,教室很快空了下来。我忙对她说,你误会我了。

  她不理我,头埋在臂弯内仍在抽泣。

  我不要做小角色,我想做大侠。

  她抬起了头,高度近视的眼镜片上都是泪水,整张脸红红的,摘掉眼镜,一脸迷茫。

  我要做大侠,不要做小角色。我很喜欢你。

  哪种喜欢?

  你明知故问的那种。

  早说我就不用哭了嘛!她呵呵地笑。

  

  

  今天,无风,月明,明天定是个晴天。她在厨房,我在客厅写作。她嘴里一直嘟囔着,当时年轻不懂事,写的什么破小说,小角色就不该为爱牺牲,整天洗衣做饭的累死我。大侠,今天你洗碗啊!

  我假装没听到。她又喊,你答不答应洗碗,你再这样,我不伺候你了啊。什么破大侠,就是个会甜言蜜语哄人的破书生。

  好好好,我洗。哎,帕格尼尼可真好听。我回道。

  她呵呵地笑了起来。少来,别装了,其实你都不知道帕格尼尼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支队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增设交通管控设施,在白天正常管理的基础上,组织“凌晨行动”,专门成立治理组...
    0fd15c2ca728阅读 106评论 0 0
  • 最近背单词,用的是爸爸教我的方法。当时他教我这个方法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看着我按他说的方法做,他也没说什么。今天,我...
    杰西卡武阅读 356评论 1 0
  • 听说全国创城检查验收组马上就要到山海关了,以往街面上所有流动的早餐点全部消失了,就连每天八点结束的早市也提前一个小...
    黑白无阅读 235评论 5 7
  • 问题一:努力而无目的 生活里的一大陷阱,就是相信自己正在取得进展,却没有可以证明它的实际证据。不断去学习研究并没提...
    AntCaveWeb3阅读 399评论 0 1
  • 最近正在为一家财经杂志运营公众号,一个月的时间里涨了1000粉,有点出乎意料。遂将一个月来的运营心得整理如下,欢迎...
    S大王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