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回的地方,比化石更珍贵。

这本书花了我今年最多的时间去解决。从8月中旬到10月中旬,武汉正好像以往一样,省略秋天,直接从夏天进入冬天。

能花这么久,一方面说明它确实很厚,纸质版447页,超过30万字;另一方面也说明内容足够丰富,从英国的窗户,美国人的冰,到爱迪生的灯泡、杰斐逊的别墅,跨越建筑学、流行病学、历史考古学到泰晤士河的下水道处理工作。虽然本书展示的目录仅仅是:门厅、厨房、厕所、梳妆室……

在开始看这本书以前,我还身处武汉的桑拿天,炎炎酷暑正好被吐纳不息的空调挡在门外。我一方面恨不得给那个发明空调的美国人立一个牌位每天上香,一方面又被冰箱这另一个神奇的存在所感动,以致口水连连——主要是旺旺牌棒冰的效果。

无法出门的无聊之下,寻思找点空调或者冰箱这样改变生活的器具的历史看看,但枯燥如高中物理课本的百度百科显然不能说服谁。于是想起之前有看到过一本有关万物简史的书。于是搜索、下载,打开kindle。

真正好的东西一定是有趣又有料的。比如《奇葩说》,比如各种经典电影,比如霸道总裁,比如这本书,简而言之,这是一本讲解现代生活起源的书,厨房的历史、门厅的历史、厕所的历史。

以厨房为例。

在17世纪,食物的安全是完全——准确说是完完全全,absolutely——得不到保证的。首先是保质方法的缺失,没有冰箱,甚至没有冰,你很可能在不同口味的面包里吃出不同口味的虫子。至于商店卖的东西就更惊悚了。茶叶里可能有锯木屑,醋里有硫酸,饮料里有醋酸铅,而街边卖的亮晶晶的樱桃,则可能因为小贩为了擦亮它而被放到嘴里转几圈。

食品保鲜的重任起初放在罐头身上。在最初发明罐头的时候,材质还是铸铁,开封非常费劲,说明书上甚至会备注请使用锤头和凿子。直到19世纪40年代,美国人开始用冰输送食物,让内陆的居民第一次吃到了东海岸的海鲜,甚至把冰带到了伦敦。冰极大地提高美英美国人民的友谊。以至于有个美国人对来访的英国人说:“要是你任何时候听到有人辱骂美国,不要忘记冰。”

再说说卫生间。

在整个中古时代,一种几乎万无一失的获取持久荣誉的办法是发誓不洗澡。许多人从英国步行到耶路撒冷,但有一位名叫戈德里克的修士一路上连一次脸都没有洗过。

人们对待卫生的态度似乎从古希腊起就没太大变化。直到中世纪的鼠疫横行,来自后来的霍乱又起,造成大范围的传染和死亡。人们也坚持认为疾病的元凶是污浊的空气。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维多利亚时代,直到泡温泉和海水浴的流行才有所改观。

而在上厕所的问题上,抽水马桶直到19世纪末才被正式地发明出来。在其中一年的博览会上,有80万人排队等着体验坐这种马桶。而仅仅50年后,伦敦就多了20万个马桶。而历史上第一个私人厕所出现在1853年的美国,一家刚刚装好的度假山庄里,而要等到其他宾馆也能提供如此“奢侈”的设施,已经是半个世纪以后的事情了。

以下是其他“经典”书摘:

在16世纪左右的欧洲,窗户,或者说玻璃是很珍贵的。在《英国玻璃制造业的发展(1560~1640)》一书中提到,有一位高级市政官把房子留给了妻子,而把窗子留给了儿子。而在同一时代,阿尔尼克堡的主人出门时总是把窗户卸下来放好,把打碎的风险降到最小程度。

美国总统杰斐逊在食物方面还是个伟大的冒险家比如,他是美国第一个把土豆切成长条进行油炸的人。

还有一个时期,龙虾在英国沿海如此之多,连犯人和孤儿也吃得上,还被研碎了当肥料;仆人要跟雇主签订书面协议,一个星期里主人不得给他们吃两顿以上龙虾。

另一个时期,许多人认为马铃薯是一种不卫生的蔬菜,因为它的可吃部分长在地下,而不是高贵地伸向太阳。牧师们有时候还在做祷告时谴责马铃薯,理由是《圣经》中没有一处提到过马铃薯。

大概是在中世纪,欧洲贵族的豪宅往往建得又大又豪华。上百个房间是常事。夸张的时候,有的人家要修一个小铁轨专门把饭菜从厨房运到餐厅。另一个时候,一栋屋子里有11个不同职位的人在11个不同的地方享受下午茶。

在埃菲尔铁塔建造之前,法国的组织者希望有一个偶像般的最吸引人的物品,于是就征集建议。人们总共提交了大约100份建议书,其中包括一份900英尺高的断头台的设计图样,以纪念法国在砍脑袋方面所作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18世纪的牧师伍德福德连续45年写下了生动的日记。虽然几乎每篇都记述了当天吃的东西。甚至是他妹妹死的时候,他在日记里记下了他由衷的悲痛,但还是腾出地方来写道:“今天的正餐是一顿美味的烤火鸡。”

在某个时期,英国的虱子数量迅速增加。后来人们发现其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洗衣机里的低温洗涤。正如英国医疗昆虫学中心的约翰·蒙德所说:“要是你低温洗涤布满虱子的衣服,你得到的只有比较干净的虱子。”

当然,我并没有找到空调、电冰箱或者电视机的发明史。但也明白了一件事。所有现如今改变生活的发明,无一不是从零到一百,逐步进化升级过来的。“发明”电话的贝尔,不过是比别人多拧了几道螺丝;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泡之前,电和用电点亮的灯泡也不算什么稀罕事,至于另一个天才发明——抽水马桶,也有好几个不太好用甚至常常搞得屋里满地臭水的前身。现代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

对于脆弱而傲娇的现代人而言,光一个没有WIFI就要坐立难安、暴跳如雷了。那是因为你没有身处过看不到灯光的黑夜,没有体验过露天厕所、一个月洗不上一次澡,每晚在草席中和虱子老鼠共眠却习以为常的日子,自然很难理解现代生活的可爱之处。

感恩历史。感恩时代。感恩WIF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