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Spark应用执行机制

Spark应用概念

Spark应用(Application)是用户提交的应用程序。执行模式又Local、Standalone、YARN、Mesos。根据Spark Application的Driver Program是否在集群中运行,Spark应用的运行方式又可以分为Cluster模式和Client模式。
下面是Spark应用涉及的一些基本概念:

  • Application:Spark 的应用程序,用户提交后,Spark为App分配资源,将程序转换并执行,其中Application包含一个Driver program和若干Executor
  • SparkContext:Spark 应用程序的入口,负责调度各个运算资源,协调各个 Worker
    Node 上的 Executor
  • Driver Program:运行Application的main()函数并且创建SparkContext
  • RDD Graph:RDD是Spark的核心结构, 可以通过一系列算子进行操作(主要有Transformation和Action操作)。当RDD遇到Action算子时,将之前的所有算子形成一个有向无环图(DAG)。再在Spark中转化为Job,提交到集群执行。一个App中可以包含多个Job
  • Executor:是为Application运行在Worker node上的一个进程,该进程负责运行Task,并且负责将数据存在内存或者磁盘上。每个Application都会申请各自的Executor来处理任务
  • Worker Node:集群中任何可以运行Application代码的节点,运行一个或多个Executor进程

下面介绍Spark Application运行过程中各个组件的概念:

  • Job:一个RDD Graph触发的作业,往往由Spark Action算子触发,在SparkContext中通过runJob方法向Spark提交Job
  • Stage:每个Job会根据RDD的宽依赖关系被切分很多Stage, 每个Stage中包含一组相同的Task, 这一组Task也叫TaskSet
  • Task:一个分区对应一个Task,Task执行RDD中对应Stage中包含的算子。Task被封装好后放入Executor的线程池中执行
  • DAGScheduler:根据Job构建基于Stage的DAG,并提交Stage给TaskScheduler
  • TaskScheduler:将Taskset提交给Worker node集群运行并返回结果

Spark执行机制概况

Spark应用转换

RDD的Action算子触发Job的提交,提交到Spark中的Job生成RDD DAG,由DAGScheduler转化为Stage DAG,每个Stage中产生相应的Task集合,TaskScheduler将任务分发到Executor执行。 每个任务对应相应的一个数据块,使用用户定义的函数处理数据块。


Spark执行的底层实现

在Spark的底层实现中,通过RDD进行数据的管理,RDD中有一组分布在不同节点的数据块,当Spark的应用在对这个RDD进行操作时,调度器将包含操作的任务分发到指定的机器上执行,在计算节点通过多线程的方式执行任务。一个操作执行完毕,RDD便转换为另一个RDD,这样,用户的操作依次执行。Spark为了系统的内存不至于快速用完,使用延迟执行的方式执行,即只有操作累计到Action(行动),算子才会触发整个操作序列的执行,中间结果不会单独再重新分配内存,而是在同一个数据块上进行流水线操作。

Spark实现了分布式计算和任务处理,并实现了任务的分发、跟踪、执行等工作,最终聚合结果,完成Spark应用的计算。
对RDD的块管理通过BlockManger完成,BlockManager将数据抽象为数据块,在内存或者磁盘进行存储,如果数据不在本节点,则还可以通过远端节点复制到本机进行计算。
在计算节点的执行器Executor中会创建线程池,这个执行器将需要执行的任务通过线程池并发执行。


应用提交和执行方式

应用的提交包含以下两种方式:

  • Driver进程运行在客户端,对应用进行管理监控
  • 主节点指定某个Worker节点启动Driver,负责整个应用的监控

Driver进程是应用的主控进程,负责应用的解析、切分Stage并调度Task到Executor执行,包含DAGScheduler等重要对象。
下面是具体的介绍:

Driver进程运行在客户端


该方式应用执行流程:

  1. 用户启动客户端,之后客户端运行用户程序,启动Driver进程。在Driver中启动或实例化DAGScheduler等组件。 客户端的Driver向Master注册。
  1. Worker向Master注册,Master命令Worker启动Exeuctor。Worker通过创建ExecutorRunner线程,在ExecutorRunner线程内部启动ExecutorBackend进程。
  2. ExecutorBackend启动后,向客户端Driver进程内的SchedulerBackend注册,这样Driver进程就能找到计算资源。Driver的DAGScheduler解析应用中的RDD DAG并生成相应的Stage,每个Stage包含的TaskSet通过TaskScheduler分配给Executor。 在Executor内部启动线程池并行化执行Task。

Driver进程在Worker节点运行


该方式应用执行流程:

  1. 用户启动客户端,客户端提交应用程序给Master。
  1. Master调度应用,针对每个应用分发给指定的一个Worker启动Driver,即Scheduler-Backend。 Worker接收到Master命令后创建DriverRunner线程,在DriverRunner线程内创建SchedulerBackend进程。Driver充当整个作业的主控进程。Master会指定其他Worker启动Exeuctor,即ExecutorBackend进程,提供计算资源。流程和上面很相似,Worker创建ExecutorRunner线程,ExecutorRunner会启动ExecutorBackend进程。
  2. ExecutorBackend启动后,向Driver的SchedulerBackend注册,这样Driver获取了计算资源就可以调度和将任务分发到计算节点执行。SchedulerBackend进程中包含DAGScheduler,它会根据RDD的DAG切分Stage,生成TaskSet,并调度和分发Task到Executor。对于每个Stage的TaskSet,都会被存放到TaskScheduler中。TaskScheduler将任务分发到Executor,执行多线程并行任务。

转载请注明作者Jason Ding及其出处
GitCafe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cafe.io/)
Github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hub.io/)
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ding1354)
简书主页(http://www.jianshu.com/users/2bd9b48f6ea8/latest_articles)
Google搜索jasonding1354进入我的博客主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